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異地再捕獲』標記小紫斑蝶DCY93
2005/09/15 22:44:16瀏覽873|回應0|推薦0

由農委會林務局委託進行『紫蝶返鄉計畫』的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紫蝶保育義工鄧慶煜,在進行為期一年漫長的斑蝶標記工作後,本年度終於出現台北地區『異地再捕獲』的難得記錄。

一位有生態保護概念的水保工程師 鄭明銓先生,日前(99)在新店安坑附近的工地進行生態池監測時,拍到一隻標記著『DCY903』的小紫斑蝶,並由自然攝影中心署名「邱大俠」的網友邱銘源協助將此訊息張貼在 「自然攝影中心蝴蝶訊息」網站上(http://210.240.1.25/~kite/vbb/showthread.php?s=&postid=463206#post463206),最後並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研究員詹家龍確認:是由端紫班資深義工鄧慶煜九月初在三峽山區標記的小紫斑蝶,然後在新店安坑山區被鄭明銓觀察到並拍攝下來。詹家龍表示:「DCY93」的再捕獲記錄飛行距離雖不遠,且目前也只有一隻再捕獲,這個觀察紀錄的困難度可比中了樂透彩般難得。

詹家龍表示:直到目前為止,對於這些在南台灣特定山谷越冬的斑蝶的來源仍是未知,其可能假說至少有二:

1.蝶道假說:全台各地越冬斑蝶經由中高海拔山區蝶道進入谷內。

2.滾雪球假說:由鄰近山區斑蝶族群匯集而成。

這次的再捕獲有了「的突破」固然令人興奮,但也充份說明:解謎之路還很漫長!因為標放工作不僅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紫蝶保育義工進行標記,更需仰賴更多的人來關心、協尋這些標記斑蝶的行蹤。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呼籲各界,野地踏青時如能針對各種斑蝶多加留意,如果發現有大量斑蝶出現情形或標記斑蝶,請以攝影等方式將其紀錄下來與台灣蝴蝶保育學會(電話:02-28814006E-mailbutterfly@butterfly.org.tw)聯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gbert&aid=6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