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友人來信】在比利時發生的趣聞
2006/12/15 22:01:08瀏覽872|回應0|推薦8
Hi! 我親愛的朋友們!

最近生活平凡沒啥特別大事,不過,昨天倒是有件趣事發生。 (這件事發生在比利時當地十三日晚間, 就是臺灣時間十四日凌晨)

昨天,比利時當地電台RTBF,在晚間以緊急插播方式「報導」了一則震撼性超強的「新聞」。可惜我們當時跟公婆去醫院看外公,一家子全沒即時趕上爆炸性演出的當下。新聞播送過程以極逼真的舊聞剪接和真主播及真記者們輪番上陣的演出呈現。內容是說,佔比國境內大半人口,說荷語的法蘭德斯區已宣布脫離比利時獨立,而比利時國王皇后已經離開國境,法蘭德斯「國」由一位公主繼任女王!


許多人看了新聞立刻衝到皇宮前觀望,大家在寒風中守著電視機跳腳錯愕不已。 電台跟報社都接到許多求證電話或簡訊,今天新聞說在其他國家的比利時人甚至有的已經準備緊急飛回家;法國和荷蘭也有媒體誤以真實新聞來報導之。雖然主播在開始幾分鐘之後已經宣佈:這一切只是虛構的特別節目,還是有很多驚嚇過度的民眾不知道該相信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看了今天的報紙,其實他們籌畫這個「愚人節目」已經有兩年的時間,能做到這麼滴水不漏還真是不簡單。政壇大牌人物今天紛紛跳出來批評RTBF的做法,說他們沒品又不負責任,就算是意圖在大選前激起大家對於「統獨」問題的思索,也不該以這樣戲劇性的方式來開國家前途的玩笑。

或許我終究是個外國人,一切過程對我而言,還是笑料多於許多比國人的難堪和憤怒。但我還是必須誠實地說,這真是個難得的經典笑話,結結實實地給大家戳了一記屁股。以往,我只有在電視上的政論節目可以感受到比國人對這個越來越無法迴避的問題的激烈討論,但論來論去也只是一堆專家學者的說法,昨天總算見識到大家毫無掩飾的直覺反應;甚至連在保加利亞做外交的比國王儲也在剛聽到消息的時刻幾乎一身冷汗。

如果類似的事件發生在臺灣,大家又會怎麼反應呢?假如幾家大牌媒體聯合起來報導「陳水扁宣布臺灣獨立」、或是「中國已在短時間突擊佔領臺灣西岸,陳水扁考慮投降換取和平」,不管大家如何應對這種「笑話」(或者是惡作劇),我想一旦得知這種消息,我也會在第一時間衝出去買機票飛回臺灣吧!

 

祝大家一切順利平安,不會被天外飛來的假消息嚇到!

昭雲敬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gbert&aid=59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