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皆有手足,我獨無。
2006/08/28 08:58:01瀏覽839|回應0|推薦3

 

國內少子化的問題,衝擊到蛙和同學以後可能沒學生可教的窘境,但,不要以為只有婦產科醫師、教師等「相關產業」會覺得苦哈哈,獨生子女自身也有壓力的。

蛙出生那一年,剛好是大陸開始「一胎化」那一年,所以感觸很微妙,蛙從那年開始成為「臺獨」份子;臺灣獨生子女的一份子。轉眼間,蛙就要長成二八年華的大女蛙了,不過還是要遭受許多擁有手足朋友的誤解。

小蝌蚪父母的愛從沒少過,擁有的玩具、點心也不算少,但小蝌蚪只能自己跟自己玩,還曾經兩手拿著玩具坐在二樓陽臺,朝著樓下奔跑嬉戲的鄰居小朋友喊:「小蝌蚪有好多玩具,快來跟小朋友玩!」小蝌蚪那時侯沒讀過論語,卻已經有子路分享車馬衣裘給友人的概念了。

蛙媽聽到小蝌蚪在窗邊悲情的呼喚,擔心小蝌蚪缺少同儕關係的刺激,於是送小蝌蚪去念幼稚園。蛙媽說,到幼稚園要好好地跟同學相處,這樣才可以交到好朋友。結果小蝌蚪反而成了幼稚園小油條的跟班,明明比人家大一歲,還傻傻地喊對方「姊姊」,不但該分享的時候分享了,連不該給人的私人物品也給人了;溜滑梯要讓她先溜、吃點心要讓她先選;原來,「讓」人家會被吃得死死的啊!蛙媽無法相信為何小蝌蚪會那麼蠢。

蛙媽覺得只生一隻小蝌蚪要負很大的責任,為了讓小蝌蚪釋懷,她找到兒童讀物【紅蘋果月刊】裏ㄧ個無尾熊的故事講給小蝌蚪聽:無尾熊大都生一或兩胎,是動物界的獨生子女代表之一,有隻無尾熊維維,每天待在尤加利樹上啃樹葉,沒人跟牠搶。某日,無尾熊媽媽告訴維維說,牠將要擁有一個弟弟或是妹妹了!一開始,維維很高興,牠想以後就能跟弟或妹一起玩耍了。但維維也想到,如果多了弟或妹,不久有人跟牠搶媽媽了?所以維維開始悶悶不樂,連平時愛吃的尤加利葉都不啃了。無尾熊媽媽發現維維不平常的舉動,便詢問維維怎麼了?維維告訴媽媽自己心中的疑慮:「我不要跟弟弟妹妹分享你的愛!」媽媽笑著回答牠:「媽媽給維維的愛滿滿地放在一個籃子裏,而給弟弟或妹妹的愛則是放在另一個籃子裏面,並不會從你那個籃子裏分出來的。」

蛙媽說完這個故事以後,對小蝌蚪說:「媽媽不是無尾熊媽媽,我不能保證另一個籃子裏是否真的裝著滿滿的愛,所以媽媽只生一隻小蝌蚪,讓你擁有滿滿的愛。」故事的力量很大,蛙至今仍覺得很有道理。既然沒有兩個籃子,蛙就得好好地提著自己滿載愛意的籃子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gbert&aid=42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