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新聞】天賜救人娃 「把骨髓還我」
2008/02/21 17:08:58瀏覽851|回應1|推薦9

奇的是,蛙最早發現這個議題,竟然是影集「CSI:邁阿密」中的某集。這個牽涉到醫學倫理的問題,電影"The Island"也提到過,值得大家好好地思考。

報導正文如下:

天賜救人娃 「把骨髓還我」

記者詹建富

當一個人在母親懷胎之初,即背負著救治罹病兄姊的「任務」,這個寶寶的出生難免變成具有目的性和工具性,也不免會衍生倫理爭議,因此部分國家嚴格限定家長訂做「救人寶寶」。

廿一年前,年僅八歲的胥瑋玲,不幸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家人找不到組織配對符合捐髓者,當時也沒有慈濟骨髓庫,為了救瑋玲,媽媽努力懷孕,希望生個弟妹來搏得捐髓機會。幸運的是,她的弟弟九個大月時,便確認兩人組織配對相符,得以進行骨髓移植,廣義而言,應該是國內第一個「救人寶寶」。

如今事隔廿年,胥瑋玲姊弟日前在兒童癌症基金會現身說法,胥瑋玲坦承,她很怕弟弟獲知自己出生目的,是為了救姊姊。直到弟弟懂事,才將實情告訴他,但弟弟非常坦然:「因為我們血濃於水」,也不怪父母當初的決定。只有姊弟偶爾鬥嘴時,弟弟會鬧著說:「姊,把骨髓還給我!」

台大醫院小兒血液科主任林凱信回想,九十四年他進行國內首例重度地中海貧血病童臍帶血移植,臍血捐贈來源就是病童剛出生的弟弟,只是,受限於當時醫療科技,這位小弟弟事先未經胚胎著床前基因檢測,而是上天隨機挑選。

不過,林凱信認為,就算是「為挽救病兒」想用下一個孩子的臍帶血當做救人工具的作法,並不可取,因為一旦第二胎若帶有遺傳疾病的基因,勢必要面臨人工流產的命運,而且還有某些遲發性的疾病無法預知。

蛙:蛙愛科幻動作片,它早知道了許多事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gbert&aid=1633576

 回應文章

看月亮的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csi愛好者
2008/02/29 18:40

我這邊現在也有另一個影集叫"House",  雖然沒有CSI的精采刺激....

House是一個脾氣古怪的跛腳醫生....不自己動刀... 但卻很厲害....

通常每集都有一個疑難雜症... 沒人能解的病患....

House跟他的團隊就得想辦法找出問題所在....

那這個怪老頭...就每次都怪怪的搞笑...

不過... 太多專業醫療名詞了.... 看不太懂....

蛙伯特(frogbert) 於 2008-03-01 10:20 回覆:

感覺有點兒「安樂椅神探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