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鬥嘴民主 — 國家是什麼?你愛中華民國嗎?
2013/11/23 06:47:58瀏覽2655|回應19|推薦71

這篇的主題是討論「國家」的觀念﹐當然要感謝向陽春兄當初提問﹐促成此文。

「國家」是什麼?根據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The 1933 Montevideo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and Duties of States)﹐國家的構成有四個要素︰

  • 永久人口 (Permanent population)
  • 確定的領土 (Defined territory)
  • 政府組織 (Government)  
  • 和他國互動締約的能力 (Capacity to enter into relations with the other states)

根據聯合國一般外交慣例除了上述四個國家的構成要素﹐要稱為國家還要加上︰

  • 主權 (Soverignty)
  • 發行貨幣﹐有組織的經濟活動和對外經貿活動。(Currency, domestic and foreign trade, organized economic activities)
  • 物流通運人口交通 (Transportation to move goods and people)
  • 成形的社會系統﹐例如例如教育﹑醫療﹑福利(非必要)(Social engineering activities, such as eduction, medical service, and welfare)
  • 他國的正式官方承認(非必要) (Recognition of other countries)

如果再加上社會學的考慮因素︰

  • 多元語言文化的聚合與認同(非必要) (Identification and Integration of cultures and languages)

以上是目前國際公認對「國家」這個名詞和觀念的描述。LKK這裡所提供的還不是「國家」最完整最仔細的定義﹐如果有興趣鼓勵各位繼續研究從國際法﹑政治學﹑外交理論﹑社會學中﹐對種族﹑國家﹑邦聯﹐等相關名詞的定義﹐以及「國家」和人民間的關係。

憲法是定義國家和人民之間關係的依據﹐每個近代國家都制訂了憲法﹐做為國家其他法規的根本依據。民主國家的憲法可以通過人民增補修訂﹐順應時代環境和思潮的改變。憲法的條文可能有限﹐但是憲法的精神建立在國家是保障人民權益的聚合體上。LKK節錄一位法界人士對民主政治和憲法的闡釋『所謂自由的價值,民主法治國家在於「法律如何保護」,而非「如何限制」,否則,憲法上的人民自由權利,就等於是「國家權力者所施予的」,而非民主法治「原始的價值」。』這是憲法的基本精神在自由上的演繹。這些權益並非國家的施捨或贈予﹐這些權益是民主政治的原始價值﹐是國家應該保障人民享有的權益!人民享有的權益可以追溯到「天賦人權」的學說!但是近代思潮是將這些權益回歸到基本人權的觀念上﹐人權是人賦予人的價值﹐是人對人本身價值認知和肯定。

憲法的基本精神的實踐原本應該是每一個國民在言行思想和風俗習慣中的自然表現﹐不在於法律強制人民的行為。最自然的說法是,國民在言行思想和風俗習慣中的自然表現,就應該是憲法基本精神。很不幸的是﹐當初制訂憲法的人所持的道德標準和人權認知高出現代一般百姓不少。因此現代民主政治中﹐時常看到違背憲法精神的言行。就以前幾篇言論自由的討論為例﹐言論自由的憲法精神是對不同想法言行的尊重與包容。如果人民還要通過憲法定義的言論自由﹐才能了解到自己的狹隘與排斥﹐和應該包容尊重哪些言行﹐那是倒果為因了!不過在任何狀況下人民能夠學習到尊重與包容﹐都是一種憲政民主素養的提昇﹐絕對是件好事!

中華民國憲法中沒有明文規定人民有愛國的義務﹐也沒規定什麼是叛國。與叛國有關的罪行歸於中華民國刑法的範圍。有趣的是美國的憲法明文規定了公民不得叛國的義務﹐所以中華民國憲法比世界各國奉為民主規臬的美國憲法更廣闊包容。

愛國應該嗎?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沒有規定的事﹐所以愛國不愛國﹐是中華民國國民的自由!不過LKK走遍歐美民主國家﹐發現歐美國家的人民都很團結很愛國﹐連小學生都知道愛國!甚至那些共產國家的人民都比臺灣人愛國。古時稱愛國為忠﹐古今中外大家都知道「愛國」﹐「愛國」就是普世價值!愛國不是意識形態﹐不需要洗腦﹐不需要教條﹐這就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的感受。LKK居住行走在歐美國度﹐這種感受尤其強烈!

如果因為憲法沒規定﹐就不愛國﹐那是違法了普世價值的道德標準。更沒品﹑沒理由的是自己不愛國還要譏笑﹑阻止別人愛國!這些都是LKK不齒的言行。

LKK還要澄清﹐愛臺灣不等於愛中華民國﹐愛國是愛中華民國的簡稱。愛臺灣是愛這塊土地。這不須辯論。如果還搞不清中華民國和臺灣的分別﹐請瀏覽 鬥嘴民主 — 中華民國註銷論


以下是回答向兄「政權、政黨、政客,都只是一時的,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的辯解。

向兄強調「政權、政黨、政客,都只是一時的,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這是向兄主張「臺灣獨立」的主要論證原因之一﹐所以臺灣人民可以隨意決定國家的一切﹐趕走一時的政權、政黨、政客﹐也可以隨意要「臺灣獨立」!因為「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

國家是政權的實體表徵﹐政府是行使主權的組織機構﹐人的壽命不過百年﹐國家和主權的存在難道也是一時一刻嗎?請問美國建國兩百多年﹐美國沒亡﹐主權持續兩百多年﹐政府存在了兩百多年。美國兩黨成立於1850年左右﹐政黨存在超過150年﹐請問美國人民在這兩百多年間﹐換了幾代的人民?難道人民死了﹐政客掛了﹐國家﹑政權、政黨就跟著也消失了?很顯然從時間線上看﹐政權﹑政黨﹑和人民的關係根本不支持向兄的這句話!

我們再檢視人民領土和主權與國家的關係﹐沒有人民就沒有國家﹐沒有領土﹐就沒有國家﹐沒有主權也沒有國家。但是只有人民﹐沒有領土﹐是國家嗎?有了人民和領土﹐沒有主權是國家嗎?因此主權才是國家真正區分的因素。忽略了領土主權﹐只喊人民是國家的主體﹐邏輯上有漏洞缺失﹐更別提上列其他國家構成要素了!

「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這句話要成立必須將「人民」看成超乎時空的集合名詞。如此這句話是個定性的敘述﹐就像「天是藍的」一樣!「天是藍的」沒說清楚天是什麼﹐「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也沒說對國家是什麼。

事實上是這一代人民享受前一代人民所建立的「國家」和「國家」代表的主權以及根據建國的理念(憲法)所形成的時空環境。這一代人民希望能夠繼續發揚光大﹐為下一代人民創造更完善美好﹐富足和樂的時空環境。這種希望和生存的延續﹐必須借由國家這個超乎個人﹑超乎家庭的聚合體﹐才能夠實現。沒有「國家」人民現在賴以生存的時空環境﹐包括政治文化經濟社會環境﹐根本不會存在﹐更無法永續!「國家」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權益和財產的實體。人民是組成國家的一個重要元素﹐但是領土主權和政治文化經濟社會等其他元素﹐和現在活著﹑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同等重要。

今天中華民國的民主政治﹐給予人民平等參政的管道﹐那是一個和平共利的管道。在民主政治制度下﹐任何一個人或是一群人﹐反對自己的國家時﹐其實是在反對培養自己生育成長的整體環境﹐也是在反對其他人生育成長的權益。所以如果一個人說我只反對國家﹐我愛人民﹐我愛土地﹐那是一句根本邏輯不通的話。除了煽動無知百姓的情緒外﹐毫無是處。當然基於言論自由﹐愛講請講。這種沒道理的話﹐LKK絕對不會認同!

如果硬把「人民」抽離了一個複雜的國家整體和其他國家構成要素﹐以人民有權力任意改變國家﹐完全是個以偏概全﹑邏輯錯誤的說法。「政權、政黨、政客,都只是一時的,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如何能當成「臺灣獨立」改變國家的理論基礎?無怪乎向兄無法提出一個令人信服的結論﹐因為理論基點就偏跛缺失。

LKK花了一段時間﹐寫了六篇文章﹐和向兄交換了五六十個部落格留言﹐企圖了解向兄所謂「臺灣獨立」的理念和實質意義是什麼。LKK甚至提出了是非題﹐請向兄回答獨立後的臺灣和現在的中華民國在政治﹑經濟﹑外交﹑以及社會的實質改變是什麼﹐除了要改國號之外﹐LKK未曾得到任何具體答案和可以讓LKK思考的論點!反而是了解到向兄臺獨理論中的矛盾和對一些名詞的濫用和誤解﹐其中一個誤解就是「國家」!

如果向兄的意思是通過民主政治過程﹐建立「臺灣共和國」﹐首先要請向兄解釋清楚﹐到底這個新名稱能帶給所有臺澎金馬的人民什麼利益?能解決目前中華民國在政治﹑經濟﹑外交﹑以及社會面臨的什麼問題?LKK認為現在中華民國是繼承亞洲第一個民主政體的國號﹐這個國號是LKK驕傲的國號。中華民國實施的民主政治﹐雖然尚未成熟﹐也湊合得還不錯。

整體上而言﹐中華民國民主政治一直在改善。就算現在執政者力有未逮﹐總比前一任混球瞞天過海貪瀆毀國好。如果向兄不滿意﹐下次選個更好的就是了﹐這是中華民國憲法給你我的參政權。也是民主政治的正常運作!如果怎麼選都選不出個好的領導人﹐那就是我們自己出了問題﹐要怪就怪自己﹐不要怪別人﹐不要怪國家。這就是民主!

所有向兄的桃花源﹑地球村﹑獨立國﹑永續經營﹐…﹐等觀念﹐撇開向兄觀念和邏輯的問題外﹐如果真的對國家對人民有益﹐不必經過「臺灣獨立」﹐只要形成公民共識﹐即可通過目前的民主政治運作實現。問題是立論不清﹐不能說服其他公民形成共識時﹐應該自己檢討問題何在﹐而不是抱著敵對情緒反政府﹐反國家﹐鼓動一個空頭的「臺灣獨立」解決問題!臺灣的民主應該朝向理性問政邁進﹐而不是情緒亂政。如果向兄還要堅持「臺灣獨立」﹐LKK只能歸類向兄為情緒臺獨,向兄需要的不是公民理性辯論﹐是心理咨詢。LKK對心理咨詢完全外行﹐只能敬謝不敏。

不論如何﹐向兄和我談論了這麼久﹐至少達成「愛國」是普世價值的共識。不過對於向兄連愛不愛國這麼簡單的問題﹐每次繞圈子﹐顧左右言他地不回答﹐人人都能看得出向兄對自己國家所持的態度了!不愛國﹐是您的權力!至於LKK怎麼看你﹐那是LKK的自由。如果LKK言辭無據不雅而得罪向兄﹐在此鞠躬道歉!

這是和向陽春兄辯論交流「臺灣獨立」的最後一篇。為何是最後一篇呢?因為這一篇其實是被向兄刪除在他你愛中華民國嗎?你愛台灣嗎?——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文章後的留言。既然向兄刪除了,LKK也不會勉強﹐更不會奉迎。LKK增補了一些前面交流的遺漏﹐做個總結。仔細瀏覽應該對向兄的思考有些衝擊。就此打住不再到向兄那兒繼續在這個議題上交流了﹐不過還是隨時歡迎向兄來訪﹐除了廣告﹐LKK絕對不會刪除任何人的留言﹐即使是嚴厲非誠或是敵意的指正批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sh4start&aid=95855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1 22:49

愛中華民國就給政府多打氣,而不是扯後腿陷政府於不義..這一點向先生有任何表現嗎?

滿嘴愛台灣,卻對政府心存成見,作的都是[害台灣]的事,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2-03 23:53 回覆:
這位向兄﹐套句他自己的話﹐

「沒詞了嗎?請就我的內容對駁、討論!」

狹礙如豆﹑指鹿為馬的情緒臺獨﹐沒有道理可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9 03:42
每一個字都擲地有聲,消費愛國兩個字的人,好好檢討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9 04:48 回覆:
歡迎孤鴻來訪﹐感謝孤鴻留言﹐
是啊﹐只會一天到晚愛臺灣﹐連愛國都說不出口的﹐更要好好檢討。
LKK知道巨變後需要時間適應。
祝福 孤鴻 早日恢復生活常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洛陽紙貴的好文
2013/11/28 10:42

不知老仔仔有過和這位什麼「向兄」的那一段,錯過了不可惜,第一、姓向的台獨不只是情緒臺獨,更是惡質臺獨、毀憲臺獨、叛國臺獨、法理情都說不過去的台獨,只知道「我就是要」,講不出自己「憑什麼要」。第二、有老仔仔此篇做結,似乎也無必要再去了解向某的「理論」,就好像為什麼無人有需要去了解一篇解釋為何豬會飛的精闢論文。

基本上綠營中人大多如此:明知自己的主張毫無道理,軟著討不到就硬要,硬著要不到就明搶,明著搶不到就胡天胡地無法無天發潑撒野。這種人老仔仔還跟他辯論?辯什麼?又論什麼?高某佩服。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8 12:33 回覆:

多謝高衲兄駐足瀏覽和留言認同。

其實整理這些思緒和撰文時也是讓LKK自己再學習什麼是包容尊重。

LKK實在不想看到臺灣沉淪在「逆子敗家」的狀況不得翻身。

能夠說理時﹐該說就說吧!這樣敗下去﹐也許哪一天想說都不能說了呢!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要裝作沒看到,是你的自由!
2013/11/27 22:00

陳水扁扯爛污,至少已受到法律制裁,這就是民主精神的要義。

政客之所以敢膽大妄為,就是因為像你這種「頭家」的縱容。馬英九果真清廉?別笑死人了,所以我說你和扁迷沒有兩樣!

若「特別費」是馬英九所主張的「私費」,何以必須用發票核銷?又何以因此讓余文因此成為「代罪羔羊」?
請問你:你自己的薪水需要再用發票「核銷」嗎?

你要把自己當成埋頭的鴕鳥,是你自己的自由!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7 22:26 回覆:

向兄你又錯了!

忘記特別費除罪法案了是嗎?如果不是這個特別費除罪法案﹐除了馬英九﹐還有數百藍綠政治人物﹐都要被起訴﹐這就是當時政府運作的習慣。這也是在民主過程中修正的一件事。向兄還有什麼不滿意?馬英九的特別費就是個因為政治動機起訴的案件﹐有什麼好談的?

哈哈哈!你還是不能回歸主題嗎?談談你的臺獨理念好嗎?要不然喊個「我愛中華民國」?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8 01:03 回覆:

對於這篇文章﹐向兄到底有沒有什麼批評指正呢?LKK的論點你都同意了﹐對嗎?

您還繼續堅持「政權、政黨、政客,都只是一時的,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嗎?

您如果還有什麼道理和LKK這裡講的道理不同﹐歡迎提出大家討論﹐請別那其他話題﹐掩蓋主題!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7 00:10

與台獨份子論愛國,如對牛彈琴、白費氣力。

自己祖宗都不承認、也不知道是那裡人的人,他們那知愛甚麽國?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7 21:38 回覆:

的確﹐LKK是有些無力感!

只是因為我們是人權和民主的國家﹐才以尊重包容的心態和這些同胞們對話。

如果能看到理性辯論﹐至少是公民對話﹐但是只是顧左右言他﹐墨魚噴汁﹐真是浪費時間和生命!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22:39

[人民才是主體]是向陽春先生說的??

哈哈哈!這句話根本是在[自戀]..敬邀大家來我那看看我在我的回應欄11-15樓上,轉載的一篇好文,教大家看清楚政黨搜括[政治獻金]的醜陋內幕,看到底我們在這些政客眼裡,人民[算什麼]??

Paulao 敬上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8 02:03 回覆:

過去看過了﹐引證論點很明確﹐可惜沒地方給妳按個讚﹐這個阿扁和馬永成﹐就是拿著「造反有理」遮蓋自己貪贓枉法的事實!

這種敗類﹐到今天還有綠民支持!公理正義何在?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22:35

台獨沒出路,民進黨那些作民意代表的跟在中央黨部當頭頭的都知道..那些迷信又堅持小島上這塊土地[是台灣人的],[只是台灣人的]本土意識強烈的人[死抱著台灣獨立理想]發夢囈,我想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需要跟他們爭辯啦!

我不反對統一,只要對雙方有利,而且不是在[逼迫]下,統一何妨??我也不反對台獨,但我是對[台獨主張]有同理心,套句阿扁的話:{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7 22:51 回覆:

完全同意 paulao 的立場﹐無論藍綠說的有道理﹐LKK都會支持。說的沒道理﹐LKK都會反對。

除了情緒之外﹐看不見道理和利害關係﹐就是情緒臺獨嘛!

更可笑的是還編造一堆謊言﹐自我欺騙。這樣下去﹐臺灣怎麼會有希望?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要硬ㄠ,夫復何言!
2013/11/26 18:30

台灣國旗的故事- Taiwan Heart

請搞清楚;街頭抗爭,綠營之人拿國旗去抗爭是他們的自由,但政府機關的國旗、陳雲林來時,台北街頭光輝十月的旗海不見,這可不能把帳賴在綠營頭上。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7 21:20 回覆:

http://dep-civil.hccg.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229842& amp;groupId=8774

向兄﹐道理要分清楚。這是陸委會的發佈的公文。的確﹐為了避免爭議有移走國旗 之事﹐陸委會發佈公文澄清立場。LKK無法幫陸委會回答你的問題。

每個人﹐每個部門﹐都有他們自己做人做事的道理。正如LKK所言﹐向兄﹐不滿意政府作為﹐可以經由民意回饋管道要求政府改正。那才是民主應當有的作為。你跟LKK要討論辯解的事﹐是你的臺獨理念。還要LKK再貼上 那些你無法回答的問題嗎?不論是對政府的要求或是LKK辯論﹐要把你的道理先講清楚。這個道理你又不是不懂﹐到底是誰賴帳?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嘴巴在愛「中華民國」!
2013/11/25 21:23

中國人士和畜牲來台,國旗全都得「迴避」,再對照於五星旗喧囂、招搖過市,這沒甚麼大不了?

這就你所謂的「愛國」?!

你只是用嘴巴在愛「中華民國」!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6 07:10 回覆:

向兄﹐您連嘴巴都喊不出「愛中華民國」﹐你有什麼資格說別人愛不愛國?

向兄﹐你如果覺得政府不對﹐請問你是否有按照民主政治的回饋管道﹐告訴政府你的看法?要求政府改進?LKK說過如果沒有﹐你是在浪費中華民國給你的民主的參政權。

這些和你一樣喊不出「愛中華民國」的綠民﹐中共沒來時﹐都把國旗踩腳下﹐個個都搖那小綠旗。只因為中共來了﹐政府沒掛旗﹐就搖起中華民國國旗了﹐你不過就是要找個理由反政府罷了!說實在你和綠民們能拿起國旗真不是壞事。讓中共教會綠民和你愛中華民國國旗﹐真是件好事!你要是敢反中共就到大陸的微博去罵中共啊﹐站起來對抗中共啊﹐一天到晚怕中共的威脅恐懼中共的飛彈﹐幹嗎?

LKK還想建議政府下次和中共談判﹐乾脆就宣佈放棄「一中各表」﹐不再堅持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和對岸談判﹐這樣向兄﹐您和綠民們﹐就有理由大喊「我愛中華民國」啦!

您主張臺獨﹐那些搖五星旗的主張紅統﹐他們搖五星旗就和你在這裡喊臺獨一樣﹐都是言論自由﹐不對嗎?LKK從來沒阻止你發聲支持臺獨的言論﹐只是和你辯論說理你的臺獨﹐對吧!LKK也從來沒說搖五星旗的人愛國﹐那是你說的﹐請你回去看清楚LKK的回言好嗎?

至於有理無理﹐是LKK和紅統要辯論的問題﹐也是你向兄應該找紅統辯論的問題。LKK不是紅統﹐你的問題問錯人了。LKK在這裡要辯論了解的是你所主張的臺獨﹐和你辯論你所謂臺獨的道理。您不願意就事論事﹐這樣墨魚噴汁﹐模糊我們辯論的焦點﹐有什麼意義?向兄﹐您完全了解就事論事的辯論﹐不是嗎?難道還要LKK翻出向兄自己說過的話請向兄就事論事嗎?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和扁迷沒有兩樣!
2013/11/25 20:30

陳水扁做得不好,你會痛罵陳水扁,馬英九做得不好,卻是別人的責任?

你和扁迷沒有兩樣!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日月光明 LKK (fresh4start) 於 2013-11-26 07:01 回覆:

向兄,您又錯了﹐LKK反對阿扁是因為他貪污濫權﹐LKK認識的人被阿扁召見﹐之後又被叫去見阿珍﹐然後阿珍隨手伸了兩根指頭﹐要兩億孝敬。稍微慢了一點﹐還有人傳狠話威脅!是你的話﹐你反不反?這種事馬英九做過嗎?違法就是違法﹐和少數人反對多數人支持的政策和理念是兩回事!

主張「臺灣獨立」和馬英九幹的好不好是兩回事﹐向兄只是因為反對馬英九就主張臺獨嗎?呵呵!這個理由真充份!向兄﹐您辨別不清事理﹐又多一個例子了!

LKK覺得馬英九做事有缺失﹐會到總統府網站﹐直接留下LKK的看法和建議﹐也會和社群人士討論達成共識﹐將這些共識想法提供給立委向上反應。這才是民主政治的回饋機制。您懂嗎?

一天到晚只會情緒高漲罵東罵西﹐可是又提不出什麼更好可行的建議﹐不就是跟趴在地上耍賴的小孩子一樣嗎?如果向兄你不是情緒臺獨﹐覺得自己有道理﹐請回答下面的兩個問題﹐證明你有見識有道理﹐我們可以針對你每一個論點繼續辯論。

能否請向兄舉出實例獨立後的臺灣和現在的中華民國在政治﹑經濟﹑外交﹑以及社會的實質改變是什麼﹖能夠讓你馬上不恐懼嗎?「思考」不是能夠讓我信服的答案﹐您老兄思考了這麼久﹐您明白了嗎?說得清楚嗎?有用嗎?

請問向兄您如何保證你的「新臺灣桃花源」建立之後﹐從此永遠不再會有任何外力介入成為新的「台灣的宗主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