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星連珠~「水、金、火、木、土」 5大行星~內湖星空版
2022/06/24 09:29:00瀏覽1183|回應1|推薦18

六月時,國際上的天文觀測迷,正在熱烈討「五星連珠」,太陽系的「水、金、火、木、土」 5大行星自6月中下旬起,每天的清晨日出前在地平線上連成一線,到24日月球也會加入這場聚會。只要天氣晴朗,大氣透明度佳,用肉眼就能目睹這罕見的天文奇觀。

事實上,就近在台北巿內湖星空下也是可以觀察到「五星連珠」或,「四星伴月」不用去山區或郊區,當然時間允許下,去合歡山或無光害的花東海岸會更精彩。

歷史上將五星連珠視為祥瑞之兆,但很多記載其實是偽造的,對於這個天文學上百年才會觀測到一次的景象,實在值得在未來10天內,5月下旬到月㡳,挑個好天氣早起去觀賞,或是用gopro 10架好,用4k畫質來拍縮時,每30秒自動拍一張,畢竟相機拍到會比肉眼清楚,像水星肉眼很難看到,只能靠儀器銳利解析度。

2022  0622版本 
最近太陽系中的這7大行星,因為運行軌道相近而且剛好都在太陽同一側,所以在地球上的我們才能看到行星們排成一列的罕見美景。不過,部分行星在夜空中可以透過肉眼看到明顯亮點,但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因為亮度不足,難以用肉眼觀察,在照片裡也只是依稀可見。

2022 0623 上半夜版本 有土星
6月中旬到月底,肉眼可見的五顆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將依序由下而上,從東北方低空到南方天空,在曙光前橫跨半個天幕排成一列,此次是能夠一次飽覽五星的難得機會,若錯過這次,下次再見要等到2040年!

2022  0623 淩晨4點版本 土星遠離,水星在地平線昇上來。
依據統計,前次出現觀賞條件類似的「五星同現」是在2016年8月,下次在2036年4月!但如果想觀賞「五星會聚」在10度範圍以內的奇景,則要等到2040年9月。

2022 0624內湖星空版五星連珠,今天空無雲,凌晨4點是最佳拍攝窗口時間,那時水星剛升上來,下弦月的光害也沒那麼大,在內湖能拍成這樣,心滿意足了。

2022 0626 深澳灣五星連珠視角 下次2036年再見  木星。火星。月亮。金星。水星

深澳灣版五星連珠縮時,觀察這幾天以今天氣透徹度最高,連水星都可目視,土星在天際另一端,可惜連廣角都拍不進來,要用魚眼才可以。

五星連珠的主角20220628凌晨時,月亮不見了,2022年觀察期的末聲了,就代表下次2040年再見,在未來應該會相見,只是多年後,再見時,都75歲了。
跟1986年時20歲時看到哈雷慧星一樣,而下一次哈雷回歸將在2061年,那時96歲了,希望還能見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75320397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5 23:20
你好厲害 ,居然能照得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