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金色島嶼之歌
2014/07/20 10:13:16瀏覽1084|回應0|推薦5

  金色島嶼之歌是一本台語短篇小說集。

  翻開之後就像看一些愛用難字的作家的作品一樣,裡頭的字雖然大部分都看得懂,句子的意思也都大概猜得出來,可是有幾個特殊的字詞就是不確定他的意思。

  作家這麼做能夠開展我們貧乏的字庫。乘著這些字詞也能讓我們的想像力再次飛揚。文字的多元以及生命力也才因此能夠留存。那些難以指稱的細微情緒或現象也才能不失了名字。

  當你照著文字唸出來之後,很快地就發現不只是對話的部分,原來這通篇都是用台語寫作的。

 

  集子裡的第一篇(金色島嶼之歌),說的是現已不存,曾經生活在小琉球上自稱為Lamey的一支平埔族部落。這部落在荷蘭時期被荷蘭人滅族了。作家閱讀過一篇篇紀錄荷蘭時期人們的文獻後,以小說的方式試圖重新拼湊出當時小琉球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生活的畫面。小說中的主要人物大多是Lamey人,因此也使用了少數西拉雅話,像是Vare就是"風"的意思。隨著小說的敘述,我們也許也能試著用另一種角度來觀看這塊土地。

 

  對我來說,閱讀台語小說像是重新審視了自己習以為常的字句的由來。台語可以說是比較原初的語言吧,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許多字詞顯得直接且真切。像是"綿精(mi-tsinn)"是"沉醉"、"入迷"的意思。我只能很笨拙地說,你聽"綿精"念起來是不是就給人很"綿精"的感覺。當然這一切也必須依賴一位用功的作者,若只是道聽塗說地像是音譯一樣地寫的話,效果只怕就沒有那麼好了。

 

  在這集子的九篇小說中,我想再介紹一下最後一篇。閱讀台語小說比起閱讀華文小說,在一開始多少還是需要適應一下。因此,最後一篇(一段聲音的自我紹介)可以是一個嘗試的開始。閱讀這篇不到千字的小說時,不妨試著唸出聲音來,感受一下文字在舌尖打滾的質量,品味文字的氣味以及可能。

  這篇小說中的"我"也正好就是一段聲音,一段被事先錄下的聲音。事實上,我建議不論你對台語小說有無任何先存的看法,不如就從這篇小說開始看吧。錄下這段聲音的主人可能已然不在,但這段聲音卻被反覆的放送著。就算這捲錄音帶被刪除了,這段聲音依舊會在,在每個聽過這段聲音的人的心內。

  我私自認為(一段聲音的自我紹介)也可說是作者以小說的方式為這本短篇小說集子所寫的後記。對於消逝的過往以及雖不重複但卻極其相似的歷史的注視。這世上的一些細膩或是弱小的事物也許終將消逝,但也許並不,只是藏進了更深的血脈裡頭,成為了不可言說但卻發揮著影響的不知名存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1523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