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警政史上的大哥大大 梅可望
2010/10/14 22:09:42瀏覽2212|回應0|推薦7

從事新聞工作23年,交陪過的警察千百人,今天終於讓我交到一位中華民國警政史上的大哥大大大─梅可望校長。

92歲的梅校長,大家記得他擔任過中央警官學校校長、東海大學校長,但對他究竟是如何從警,知道的人少之又少。

這次的聚會是一位醫界友人安排,全部就只有4人,梅校長夫婦、醫生朋友及我,起因是校長到醫院找我這位醫界朋友,他是院長,正在忙,櫃檯小姐不清楚校長的來歷,也沒通知院長,校長有點不高興地走了。院長後來得知,趕緊去電致歉,並稱要請校長吃飯謝罪,校長肚量大,「來家裡吃好了,我請客。」

別看校長高齡92,上樓梯時不需人扶;一開動時,頻頻勸酒,不過被我偷偷發現,校長只有舉杯、架勢一百分,實際上並沒有喝進口,但身為晚輩的我們,哪敢揭穿!

一小時的用餐時間,校長講述了他從警的經過,中央警官學校第二名畢業,南京市有個分局長缺,馬上配一棟房子,要他去;上海租界也剛成立警察局,也需要他,但他堅持留校擔任助教,教育後生晚輩。

沒多久,他考上全國文官特考榜首,當時行政院長孔祥熙說,「有28個縣長任你選。」但他已經被蔣委員長欽點赴美留學,因此婉拒了。

梅校長赴美的過程更是有說不完的內容,光是從重慶搭飛機到昆明轉印度,再搭美軍運補船走印度洋到澳洲,再橫渡南太平洋、巴拿馬運河抵達紐約,搭火車經芝加哥到舊金山,再到最北的華盛頓州立大學報到,足足花了兩個多月,這部分容我下次再詳述。

用完餐,再聽校長說他在台協助中央警官學校復校的過程,又足足一個小個時;別以為今天收穫夠了,告別前,梅師母拿出梅家特產「茶葉蛋」,儘管是非賣品,但梅師母竟花心思特製專用的伴手禮紙袋,我終於忍不住了,要求拍影音新聞,校長和師母一口就答應,「這可是給聯合報的獨家喔!」

至於滋味如何,各位看倌恐怕也沒機會嘗,所以我就不多說了,免得讓各位流口水。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450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