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鑼聲若響】安童哥買菜
2013/12/21 10:14:17瀏覽780|回應1|推薦12

天氣轉涼,不知不覺又回復到喜歡在冬日上午散步的習慣,一邊健行,一邊曬太陽,一邊玩耍。

 

以前體重八十八,散步的目的地約是附近的寺廟,來回大概五公里,現在減了二十公斤,可以走到來回十二公里,而我也在無意中發現,我的目的地竟然是──傳統市場!

 

說到傳統市場,小時候還滿不喜歡的,除了髒亂嘈雜外,燠熱的夏天或嚴寒的冬天在其中購物、吃食,更是一大折磨,而動物被剖開的大體、活割現宰的雞魚,更是血淋淋的讓人膽戰心驚,所以稍長後都是在超市或賣場購物。

 

也不知何時開始喜歡上傳統市場,應該是在那裡可以找回兒時的回憶以及消失的人情吧!您或許不知道,小鎮的傳統市場其實比都市的更熱鬧,因為那兒的傳統市場還兼具周邊一帶庶民商品集散中心的功能,也就是說,它吸引的是周邊幅員的消費者和商家前來,所以呈現更多的多樣化。

 

傳統市場也總會讓我想起一首民國五、六0年代的台語歌謠:劉福助的【安童哥買菜】,老實說,對於當時只有五歲的我來說,唯一記得的明星,除了楊麗花便是劉福助。之所以對他有深刻印象的原因有幾,一是他異於當時其他歌星的半藝術歌曲嗓音令年幼的我感到舒服;二是他的歌曲大多不悲情,反而充滿俗俚的樂趣,但卻又不低俗,連孩童的我都被逗得咯咯大笑;三是他的歌曲雖然俏皮卻常常會有警世的作用。

 

長大後我才又陸續發現,原來當初很多歌曲都是出自他自己的創作,而他的歌曲會有這樣特殊性,是採擷各地戲曲、各類民風的結果,他並曾獲金鼎獎專輯和演唱獎、金曲獎作曲獎殊榮,台語歌曲要獲得此些獎項自當十分困難,可見他的創作已經擺脫「台語流行」的限制,展現的是一種「本土歌謠」的本質。在我心目中,他是台語歌謠中國寶級人物的祭酒。

 

下次你也可去傳統市場逛逛,相信一定可以撿回很多昔日的記憶,嘈雜變成人情、喧鬧變成生命力,坐下來吃一碗小吃,嚐進去的是失傳的古早味,當然步行的話就更好了,那會更有FU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9688727

 回應文章

lzlag
2015/07/03 18:50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