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鑼聲若響】流浪天涯三兄妹
2014/03/13 19:28:11瀏覽1132|回應1|推薦9

 2014.6.30大紀元時報轉載

這輩子最早有印象的一首歌是洪第七、莊明珠合唱的〈流浪天涯三兄妹〉,不過當初我不只不喜歡這首歌,甚至有點厭惡。爸爸一天到晚播放這首歌,聽到我耳朵長繭,並不是我不喜歡它的原因,而是對於那種哭哭啼啼的唱腔感到厭不可耐,其中有一段口白:「啊兄,阮真艱苦啦!啊兄,阮要找媽咪啦!」尤其讓我不適,所以每當爸爸又放這首歌時,我便會一溜煙的跑出去,順帶一提,那時我還沒上小學,所以我是在還沒識字前,就先在不斷疲勞轟炸的狀態下學會這首歌。

 

但就在我四秩望五之齡,在視頻上再聽到這首歌時,卻是泫然欲泣,我很想把它下載起來給父親聽,但想想又作罷。為何?爸爸不是很喜歡這首歌嗎?是的,爸爸很喜歡這首歌,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更加明白爸爸喜歡這首歌,以致一再重複聽它的原因。

 

爸爸身為長子,底下還有六個弟妹,早期身分證還有職業欄的時候,上面登錄的是「佃農」,為了家庭的生活,小學畢業就被迫從彰化的鄉下一個人帶著十塊錢、打著赤腳,孑然一身到台北找工作,而那裏並沒有任何接應或是認識的人。

 

爸爸是如何走過那段歲月,我已無緣看到,我所看到的是,從小家庭就一直處在經濟拮据裡,爸爸總是需要在安頓我們的家庭,和支助祖父母的家庭中無奈的苦撐著。雖然爸爸只在他的「家」生活十四年,但我卻強烈感受到,爸爸對那個家、

祖父母、弟妹有著一輩子強烈的眷愛,在我記憶中,他從未頂撞過祖父母一句話,甚至對他們指責他無能,無法改善家計,也都默默承受。

 

祖父彌留時,爸爸已經六十餘歲,但他還是在醫院裡待了好幾天,為他把屎把尿,我沒有聽到爸爸半句怨言,只看到一個兒子侍奉父親的孝心和滿足,而或許,這是他這輩子最親近自己父親的一次,當然,也是最後一次。因此,我常在想,人到了六、七十歲,還是會渴望那份沒有獲得的母愛和父愛嗎?

 

所以,當我再聽到〈流浪天涯三兄妹〉時,完全理解爸爸當初的心情,他就像歌中的流浪兒一樣,寒冷、飢餓、孤獨、茫然,走在前途未卜的暗夜山路上,只能靠著回憶過去給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力量和希望。

 

我不想把歌放給七五高齡的父親聽,不希望勾起他已經深埋在心底的遺憾,我想他只要知道,他現在有我們,這樣就足夠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695564

 回應文章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3 19:50
這首歌在六十年代很紅。
那時農村生活不易,需要離鄉背井到台北、高雄討生活。
洪第七也唱紅不少歌三兄妹流浪記沒紅後,
流浪天涯三兄妹、流浪三兄妹都很紅。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14-03-13 21:07 回覆:

慕白兄真是一位研究音樂的【知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