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鑼聲若響】西螺七劍
2013/10/25 23:54:19瀏覽1382|回應0|推薦8

【西螺七劍】是我讀小學三四年級時的台語連續劇(民國六十三),可說是萬人空巷,連我們小孩子對主題曲都朗朗上口,還學會了耍得一身好功夫,後來記得好似播了兩三百集,大人都罵聲不斷,說是歹戲拖棚,所以收視率就一直降,新聞局也本此片而祭出連續劇不得超過幾集的規定(我那時才小三,怎知道這種事?老實講,我也不知道),後來時代進步後,才又取消集數限制(我怎麼又知道了?老實講,我還是不知道為甚麼我知道)。

主題曲歌詞:【少林寺 阿善師 唐山過海台灣來 收門徒 傳武藝 雙拳單刀打擂台 頭嵌是雙龍取水 二嵌是五虎下山 三嵌是犀牛望月 四嵌是仙女紡紗 五嵌是貂嬋照鏡 六嵌是劉全種瓜 七嵌是關公拖刀 狄青收寶馬 少林拳法無敵手 藥丹救世通人知 堂堂男兒好氣概 西螺七崁 錦龍海鳳七英才】 (取字YTB)

這部戲現在有點爭議,說主角應該是台語還是客語發音,這個我就沒研究了。我認知的是,本劇應該有兩個台灣第一,一是長壽劇之祖,二是武俠電視劇之祖。

近年八點檔本土連續劇幾乎都是長壽劇(【天下第一味】除外),動輒演個一兩年,演到死人還可活過來,莫名其妙迸出一個老爸或兒子或雙胞胎,甚至還可以靈魂出竅。最有名的長壽劇應該是華劇【意難忘】,一共演了兩年整,有526集,從我女兒讀幼稚園演到上小學,聽說收視率還曾破十,我家都說國語,我女兒可是憑本劇練得聽懂台語的本領,堪稱台灣長壽劇「經典」!

【西螺七劍】另一個意義是武俠劇之祖,後來紅極一時的【保鑣】因為是國語片先且不論,另一部台語片【飛龍在天】的盛況亦非小可,我從夜市走過,親眼看到沒有一攤是在看別台的,所以亦可謂現代台語武俠連續劇「經典」,我還親耳聽到很多阿公、阿嬤讚嘆說:「啊,恁看,他們多重情重義啊!」

看來,現在台灣確實少了一點情義,多了一點功利,所以才需要從長壽劇取得一點溫暖,或者可以公開詌瞧別人的機會,其實我們是藉罵劇中人在罵生活中的某個人吧。

阿善師,再出來拯救台灣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908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