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鑼聲若響】永遠的橄欖樹
2013/06/28 22:23:35瀏覽1119|回應0|推薦6

台東專科學校傅怡禎教授教學用心,向教育部申辦了一個「旅遊文學」的專案課程,課中研討拙著《一位行者的詩遊記》,並邀請我六月三日到校和學生講授旅遊文學,並附帶一提新興的鐵道旅遊文學,因為盛情難卻,便答應前往。

 

課程內容寫完後,我便選了兩首歌當課間音樂,一首是三毛填詞、李泰祥譜曲、齊豫演唱的〈橄欖樹〉,如果推崇一生以旅遊寫作為職志的三毛,是台灣旅遊文學代表人物,那這首〈橄欖樹〉無疑的是台灣旅遊文學的代表歌。至於鐵道旅遊,我則選了紅極一時,活潑輕快的蔡幸娟〈夏之旅:走在鐵路旁〉。上課期間,同學對這兩首歌十分陌生,都說沒聽過,這倒也不意外,代溝嘛,所以才需要傳承。倒是這兩首歌卻帶領我回到很深的旅遊回憶。

 

話說,我年輕時任職於美商公司,當時公司每年都有慰勞績優業務人員一次遠程的歐美之旅,一次短程的東南亞之旅,我也以主管帶隊之名跟著出去,算是比別人幸運,能免費兼公假出國旅遊。三十七、八歲時,我辭掉工作,開始本土文學創作,常常開著那台Nissan深綠色霹靂馬Primera,到台灣知名景點造訪,也因而寫下一本新詩、一本散文的景點寫作。

 

但好景不常,近年我因為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引發暈眩症和恐慌症,二十四小時都會頭暈,只是大暈小暈,能不能控制,更可怕的是,重度暈眩就跟海嘯一樣,隨時會來侵襲,並造成毀滅性的災難!有一次,我正在高速公路行駛,頓時擋風玻璃裂成兩半,世界變成兩個有落差的斷裂畫面,並開始天旋地轉──突發性重度暈眩前來偷襲!還好我開車一向行駛最外側,所以暈眩中還是憑著直覺將車停到路肩,才沒釀成一場連環大車禍,但從此我便再也無法自己開車上高速公路了。無法自行開車遠遊,那就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吧,誰知此時密閉空間恐慌症也找上門,在密閉車廂裡,整個咽喉都被掐住,縱使吃了藥,睡夢中還是會因為呼吸中止而不斷驚醒過來!

 

所以近年,除了公司旅遊幾乎沒有甚麼重大旅程(有一次公司旅遊途中,暈眩症又突然發作,整車的人還在車上等我看醫生拿藥),變得深居簡出,個性也由以往的意氣飛揚變得極為沉默安靜,朋友都以為我變內斂了。

 

想想才不過五十出頭,人生至此還有甚麼樂趣?所以趁著答應傅教授的邀約,我決定一個人前往台東,這當然是一件連國中生都辦得到事,但沒想到竟成了我的突破之旅!我沒做甚麼規劃(除了包包裡滿滿的藥),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後蒸了前晚公司開會剩下的便當進食,接著走到高鐵接駁站,到站後買了最近一班到高雄的高鐵票,到高雄後買了一張到台東的火車票,然後搭了三個小時的火車到台東。期間沒有座位,我就一直席地坐在空曠的地板上(反正也沒人認得我,還計較甚麼形象呢?),一路上,我望著窗外的風景不斷向後退去,有點感慨人生隨著年齡越大,風景也越往後退,當年遠征北歐四國的豪情帥哥,如今變成蜷在火車地板上的半百傢伙,甚至連頭髮也禿了,膝蓋也無法彎曲了!

 

隔天上課,第一句話我便說:「旅遊,要趁早,而且滾得越遠越好,越艱辛越好!」

 

齊豫:橄欖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Gcw9SvHhh0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83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