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賀「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獲諾貝爾和平獎~兼談價值和價格
2017/10/09 13:26:31瀏覽411|回應1|推薦4

【和平是永恆的價值,不是相互競逐的價格】

日子久了,傷過就忘了痛,近年各國又開始蠢蠢欲動,武力動作連連,金小胖也到處亂射,人民也跟著民族主義起舞,情緒的賀爾蒙高漲,支持國家擴充軍備,乃至不惜重啟核武要大幹一場,一切又恢復到二次大戰前的氛圍!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組織,無疑是想給日益張狂的核武狂熱一記棒喝,讓大家冷靜思考一下,是要躁鬱的共同滅亡,還是理性的和平共存?

很多人會認為美國、以色列都有核彈,為什麼其他非親美小國不行?其實,蘇俄、中國等傾共產國家也都有核彈,但國際和平不是建立在核彈相互瞄準的恐怖平衡上,我們應該確立的是三件事:

一、宗旨:有核武的國家應逐步減少,沒核武國家不能製造。

二、現況:美俄之前在削減核武數目上有增加,應該持續督促再減少。

三、危機:沒有核武的國家不應以美國有核武煽動民族情緒也要發展核武,而是回歸到二、。

 

【價值思考VS價格思考】
歐巴馬容忍難民進入美國,是價值思考。川普美國優先驅逐難民,是價格思考。
學生去做志工是價值思考。去打工買愛瘋是價格思考。
老師將學生當成自己孩子苦心教導是價值思考。覺得教學生不伐算,用體罰比較有效率是價格思考。
認為應該捨棄自己的小利為子孫和大眾著想是價值思考。堅持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利益不容受損是價格思考。
有人思考的是理念。有人思考的是市場。
==>
認為正義>利益是價值思考。認為利益至上是價格思考。
......
有人只思考價值,有人先思考價值再計算價格,有人先計算價格再思考價值,有人只計算價格。
不同思考模式的人,悟境不同,有時如兩條平行線,無法溝通。

 

【兩種選擇和文珠十願】

有一次我正好聽到两位母親的對話。一位說,我兒子暑假要去英國遊學,要花十幾萬吧。另一位母親說,我兒子暑假要自費去依索比亞做志工。我很清楚,這两位孩子將來活著的目的和意義己經不一樣了。

我想起「文殊十願」,大意是說,來世不求成佛,願生闇啞殘疾,牛馬畜牲,與之同行同度 。看完我哭了起來,也領悟原來修行不是吃齋念佛,不是打坐冥自觀,不是來或不來,不是淨土成佛,而是偏往穢土去,與汙穢衆生同行同度。

禮敬諸等善人,他們才是真正看到不一樣生命境界的覺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8754490

 回應文章

慧劍無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0 11:58


謝謝

ROES哭哭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