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的意涵與功能
2012/04/23 21:58:47瀏覽3766|回應0|推薦1

溝通的意涵與功能

 

「溝通」的意涵眾加學者論述諸多,黃昆輝 (84)於 其明示「cownunication」這字係由拉丁文「communis」演變而來,其包含了「建立共同看法」的意思;更深入的說,溝通乃是 「經語言或其他符號,將一方的訊息、意見、態度、知識、觀念乃至於情感,傳至對方的歷程」。謝文全 (82)認為溝通乃是個體或團體相互交換訊息的歷程,藉以建立共識協調行動、集思廣益或滿足需求,進而達成預定目標Barnard(1938)也認為:溝通是個人與個人之間傳遞有意義符號的歷程。呂木琳 (87)也認為溝通有 「分享」(to share)以及「建立共同看法」(to make common)的意義,在於使對方分享訊息,並建立共同看法。謝文全、林新發、張德銳、張明輝 (84)認為溝通是交換訊息、表達情感的歷程。何文榮 (88)認為溝通是把訊息的意思傳給他人,並且讓對方瞭解訊息的意思。張郁蔚(民84)認為構成組織的過程就是溝通過程。

綜合以上各學者論述,可以較清晰的了解溝通的意涵,因此,溝通之間可以給予界定:組織-成員或組織之間為分享訊息建立共識,透過各種管道與符號來交換資訊或情感的過程。所以,溝通的目標是增加組織角色的接受程度、致力組織的目標、供給決策必需的資訊、釐清任務、權威、責任擔負,使組織與其他組織或成員的彼此了解,建立共識、分享訊息及情感,以促進組織目標的達成。

藉由上述溝通意涵的說明可以清晰的了解溝通的目的與功能。以下就學者對溝通功能界定來闡述探討。

Robbins認為溝通的功能有四項:即情感表達、激勵、資訊流通與控制。與Robbins有相同的見解的Scott&Mitchell(1976)認為溝通的功能有四類:(秦夢群,民86)

一、情感的 (emotive)溝通的形式是以情動人,其目標則在使對方感受到更被團體接受,並因而產生工作滿足感。

二、激勵的 (motivation)其溝通的型式是以其影響力服人,目標在於使對方效忠於組織目標。

三、訊息的 (information)此種溝通目標在利用各種科技或方式得到訊息,以作為決策之依據。

四、控制的 (control)其溝通的目標在使對方充份了解其地位、責任與擁有的權威。

王如哲等 (2000)認為溝通溝通目標有:

一、自我表達目標。即藉溝通來表達「我是誰」的自我形象。亦即自我形象依賴溝通澄清,自我形象需藉溝通來形成。

二、人際關係目標。即藉溝通的歷程獲得良好的人際關係,而此有四個好處(1)協助成員自我實現。(2)能滿足特定的需要。(3)能瞭解對談的對象。(4)能減低組織生活的不確定性。

三、工具性目標。即藉由溝通歷程旨在獲得他人提供資源或資助,以實現教育組織的目標。

綜而言之,組織要有良好的績效,必須對組織成員或組織外的標的成員施予某種形式的控制讓其充分了解其地位、責任感 ;激發他們的共識、工作熱忱、與認同感,提供良好的表達情感的管道,進而透過溝通歷程尋求成員的士氣及滿意度;以及做成決策的選擇。在組織個人而言可以透過溝通來形成自我形象與自我表達;並透過溝通表達情感與他人建立社交互動,增進人際關係,藉以激發組織個人的工作投入、滿意度及工作士氣。對組織團體而言,對內可藉溝通來控制成員的行為,激發對組織的認同感;對外而言藉溝通來搜集資訊、傳遞資訊,尋求他人提供資源或協助;並做為組織決策的依據,以促進組織目的的達成。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hbc&aid=637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