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效領導的九要訣
2012/03/18 22:51:50瀏覽588|回應0|推薦1

有效領導的九要訣  作者:Katherine.J.Kehler

你大有影響力

如果婦女們知道她們的影響力有多大,想必她們會為之自豪的。如果男人們認識到女人們的影響力後,他們也會為之震驚的。據說我們每個人一生至少要影響250個人,所以我們都負有領導的責任每個婦女都可以成為一個領袖去影響別人,然而研究調查卻顯示出大部分婦女都大大地低估了自身這種能力。在家裡我們可以安排孩子們作家務,或更為重要的,把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觀教育他們。在工作崗位上,我們可以動員人們銷售出更多的產品。我們更以自己的言行去影響周遭的人。

何謂真正的領袖

當我們渴望成為領導時,我們必須學會分辨名氣和名望之間的區別。眾所周知的特瑞莎修女 (Mother Teresa) 曾是世界上一個偉大的宗教和民權領袖。特瑞莎修女是有名望,而名藝人瑪當娜則是有名氣。這個世界需要正直和誠信的領導人。真正偉大的領袖必須具備誠信,正直,友善,誠懇等崇高的品格。

值得慶倖的是,和我 30 年前擔任領導角色的時候相比,現今已有更多的婦女進升到領導階層。我個人從這些年的經歷中學到了很多。何謂真正的領袖?一個領導需要影響群眾來達成一個目標。怎樣成為一個領導?一個領導能夠正確的估計形勢而知道下一步如何做。不管你知不知道,相不相信,你也能成為一個領袖和宣導者。人們也會聽取和實施你的建議。

發揮影響九準則

下面九個原則可以幫助你充分發揮影響力:

1.    夢想明天會更好。偉大的盲聾女教育家海倫□凱勒說:「有沒有什麽人比盲人更為不幸?有的,這個世界上最可憐的人是視而不見的人。」領導其實就是一種能力,可以把一個夢想或者對未來的一種設想,通過和別人的合作來轉變成事實。你的夢想應該是可以為之犧牲的,能夠使你全人身心投入某個目標。什麽可以使你如此癡迷呢?要有偉大的夢想,使之超過你的能力所及,以致你每天受到激勵。
如果我們的目標僅僅是為了眼前,為了自身利益,為了奢侈的物質享受,為了享樂,那麽我們遲早有一天會對生活失去滿足和憧憬。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曾說:「如果人們的心靈不能被一件超越他們的事情所鼓舞,那實現民主的希望渺茫。」所以要有超過你現狀的一個夢想,一個憧憬,憧憬明天的世界會更好。

2.    瞭解你的長處。作為領導,我們需要每個人都各盡所能。每個人只具有完成一件偉大事業的部分才能,我們需要和別人合作來截長補短互相搭配。資深的 79 歲的企業家莫瑞□桃爾說:「你通過別人來完成工作。生意上第一要緊的是找到最稱職的人,第二是要執行,第三是要監督,也就是回來檢查他們做得怎麽樣。」為了有效率,你需要和一個團隊合作。我們是靠著自己的能力來領導,但卻是要依賴大家的能力來組成團隊。
你的領導風格如何呢?你是不是喜歡設想藍圖?是不是能夠看到宏大的目標,敢於冒險?或者你是一個細心的人,善於管理?你也許看到了系統的需要和優先次序;你也許做事果斷,有條不紊;你也許做事效率極高;你也許擅于號召,開拓市場;你也許樂於助人,四處兜售而不拘小節;或者你喜歡獨來獨往;或你是一個埋頭苦幹的人;或你是一個靈感不斷的人;或者只要別人一聲號令,你就會在前衝鋒。
如果你還不到 30 歲,也許你可以一個人獨攬眾活而方寸不亂。但你一旦過了而立之年,就會發現如果沒有把握,你是不敢冒然行事的。因為我們的精力不再像往常充沛。當你知道怎麽做可以穩操勝券時,就會把自己放到一個團隊裡,裡 面每個人都各有所長。當團隊組成之後,就要和眾人經常碰頭,並且確定共同努力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麽。
要時常和同僚檢視這個目標,以防失去工作的重心。制訂短期和長期的計畫,每年定期兩三次評估進展如何。這樣你的團隊會齊心協力的達成共同的目標。記得對每位同事說謝謝,並經常鼓勵他們。瞭解你自己和別人的長處所在是有效領導的訣竅。

3.    力爭上游。你應該身先士卒影響下屬表現得更傑出。《婦女新潮流》的作者寫到:不論男女,一個有效的領導通過以身作則來贏得口碑和人心。有一次我們作東宴請三個城市的有名望的婦女代表,其中有一個傑出的演講家。我們為了想給大家一個好印象,花好多時間來潤飾邀請函。
但是當邀請信都印製完畢後,我們傷心的發現把組織的徽章印倒了。這個疏忽損失巨大。我們討論良久,最後還是決定重印。儘管我們知道大多數代表甚至不會在意這類的錯誤。我們想給大家一個印象就是:我們不但可以做事,還可以把事情做好。作為領導人一定要追求完美。這樣你會帶動別人也朝此目標努力

4.    鍥而不捨。特瑞莎修女是個很堅韌的人,而英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也是個很堅韌的人。做個好領袖的首要條件就是要堅韌不拔,而不是知難而退。你的敵人會蠱惑你退後,你的朋友會勸告你暫停。但不要輕言甘休,要堅持不懈。一個新聞記者這樣描繪特瑞莎修女:「當我一見到她時,發現她非常瘦小,身高甚至不到 5英尺,頭總是彎向一側。她的手扭曲變形,雙腳肥大,在粗制的白袍子下異常醒目。儘管她友善和氣的氣質非凡,但我覺得眼前的女人是我見過的最堅定,剛毅,有影響力的人。」
根據一份調查顯示:高層的婦女決策者把「堅定不移,鍥而不捨」作為成功職業婦女的首要品質。為了使這個世界有所不同,你一定要堅定。作為領導人不可能養尊處優,無憂無慮。領導人不一定是最聰明的天才,他們是從失敗中學取教訓,跌倒了再站起來向前行的人。因此,鍥而不捨是有效領導的關鍵。

5.    樂意承受孤獨。如果你有激情,夢想或是使命感,確定了具體實施目標並在努力實現,你會發現很多時候你要獨自勞碌,處境孤單。人們尋求的領導人是捨得犧牲現有一切的人,事情順遂如意時他們會跟從她,但當處境變得艱難,樂趣和舒適被責任感和疲勞侵蝕時,跟從的人就減少了。這時你就要確信你所從事的事業是有益的,這樣你才能繼續向前進。堅斯□庫克說得好:「一個想成為指揮家的人,必須要背向觀眾。」

6.    準備面對磨難。生活的一個常識是:你一旦成為領導,就要解決問題。劉德□ 歐吉威牧師多年來一直是加州好萊塢區第一長老教會的主任牧師,現為美國參議院的高級牧師。他曾有這樣的體會:每個人都有麻煩,如果你現在沒有,有一天總會有。不論你在哪裡工作或生活,你都會遇到麻煩。或者對別人而言,你就是他們的麻煩。
有時我們錯以為可以一輩子無憂無患,或是一旦遇到了難題,我們的生活一定會變得不正常。作為一個領導人,我們責無旁貸,不論問題多麽棘手,我們只能面對它去解決,而不是逃避。我們很容易會有依賴心,等待別人來幫我們解決問題。Colette Dowling 在她的著作《灰姑娘的誤區》中談到女孩子們等待白馬王子的心態:像童話中的灰姑娘一樣,今天的女人們還在等待外在環境發生的事情來改變她們的命運。我們會內心深處期待著被人搭救,渴望有人可以倚靠。
其實你不需要期待別人的説明,人生的旅途中你還可能遇上別的困難,應該要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挑戰。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所做所為是對的,就不會在危機中堅持不下去。面對困難並解決困難,是決定一個領導者與附從者的不同之處。

7.    以身作則。「努力工作則成為領導,碌碌無為則永遠失敗」。我很驚訝於人們多少次只想得到更高的職位,而不是更多的責任。人們的天性就是想逃避責任。我們都是這樣的。但是,作為一個領導人就意味著投入更多的工作時間,也就是隨時隨地的解決問題,拍板決定做個領導人要先做個僕人,無論在家在公司,你都隨時待命。一個領導人一定是個勤奮的人。

8.    潔身自愛。我出差去過很多地方,收集了很多報章和雜誌的統計數字。《今日美國》統計每三個美國人裡面有兩個相信倫理標準是因地而異的,或者是沒有絕對的道德標準。廿歲到卅歲的年輕人只有18%的人認為有絕對道德標準
加拿大溫華省另外一個研究發現,我們每天會撒謊兩百次,包括為自身的行為找藉口,或比如說「很不好意思打擾你」等。不要期望你的下級或下一代在發現你行為不正後,反而會中規中矩。把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決策方式建立在堅定的道德信條上,是至關重要的。什麽價值體系決定了你的道德和行為標準?你有沒有一套經得起考驗的道德標準?有沒有什麽勾當讓你說「我決不會那樣做」,或是「對我而言,那不是個方案」?如果你的答案是否,那就坐下來想一想,寫下令你沒有商量餘地的道德規條。
有時只是一些微小的事情在腐蝕你的標準和自尊。當面對誘惑時,你很可能做一些令你日後後悔的事情。有時遺留的禍端令你終生受挫。柴契爾夫人曾說:我做官不是為了嘩眾取寵,而是因為我敬畏我所信的。你是怎樣的領導人呢?你有沒有敬畏 神的心態,或者你只是為了迎合大眾的喜好?作為領導人,有高尚的道德標準,才會有高級的辦事品質,這至關重要。

9.    神成為你的引導。美國紅十字協會主席伊利莎白□朵兒在一次採訪中表示:對我來講,知道有一種超乎我之上力量的存在,至關重要。每當我要完成一項艱難的任務或作出一個困難的抉擇時,讓 神成為我的引導,我樂於不必事事依賴自己的能力、智慧和判斷力
二十四年前,我曾意識到有一種超乎我之上的能力存在。當時我為自己設立的目標並不能讓我滿足,即使周圍的關係也不能填滿內心深處的需要。在三十二歲時,我決定讓 神來帶領我的生活。□就是我力量的源泉。
我當時只是簡單的祈禱:從今開始請做我人生的嚮導,直到我離開人世。結果□聆聽了我的禱告。一開始,我充滿了喜悅,平安和滿足,我覺得真的有個人在關心我,無條件的接納我。
這感覺就好像花了好長時間終於找到了謎底一樣。我的人生目標,優先次序和夢想就開始改變了。我的夢想擴大了,超出我個人所能預期。我的興趣範圍從家庭擴展到了社區,從社區擴展又到了省份,從省份擴展到了國家,從國家擴展到了世界。我注意到周遭很多的婦女還沒有充分地發揮她們的能力,我努力的方向是鼓勵並訓練她們,使她們可以成為最好的女人。然而什麽事情更重要呢?

我發現如果耶穌基督可以戲劇性的滿足我並改變我的人生,那□對其他人也可以有這樣的影響力。所以我開始告訴人們,她們可以和神建立一種個人的關係。你也想要發掘改變你的人生和世界的力量?請讓神成為你的響導吧!奧立弗□何姆曾說過:我已找到世上最好的東西,它並不是我現在擁有的高位,而是我知道將來會往何處去。
5年後你的目標是什麽呢?10 年呢後呢? 25 年後呢?作為一個領導人,你要朝什麽方向努力呢?你要如何帶領你所影響的兩百五十人呢?如果你渴望和宇宙的主宰建立個人的關係,好讓這個無條件愛你的 神,賜給你智慧、勇氣和激情,使你成為□心中的希望開始你的快樂人生之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hbc&aid=623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