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濃濃選舉味的飯局
2010/07/10 20:27:12瀏覽3441|回應53|推薦280

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司儀大聲宣佈投票結果: 

讓我們恭喜《美好市歡樂區》《幸福里》里長高票當選本屆《歡樂區里長聯誼會》會長,耶~! 

啪…啪…啪…啪…  

台下頓時響起如雷的掌聲,至於另一位角逐會長寶座失利的《美滿里》里長則和幾位支持他的里長黯然離場……

新舊任會長完成交接後,眾里長紛紛上前道賀~  

司儀接著說: 

現在就讓我們請新出爐的《聯誼會》會長來跟在座的各位說幾句話。 

這個~感謝各位里長對小弟的愛護與支持,(屁哩啪啦~扯)……最後呢~今晚小弟在《好康大飯店》訂了酒席,到時還請各位大駕光臨……,小弟再次謝謝各位的牽成,剛溫!! 

新科會長台上邊說邊90度鞠躬了好幾次……  

.

一年一度《里長聯誼會》會長的改選,有意角逐的兩位里長,在經過一個多月來台面下的暗中佈局較勁、滿天飛的黑函耳語之後,終於塵埃落定,這位在地服務十餘年的資深里長以些微票數贏得此次的會長寶座。 

.

說到《里長聯誼會》會長這個位子,基本上~它並不是個什麼具有實權的職位,充其量那只是榮譽職。雖說會長並沒有什麼實權,卻是地方首長不敢得罪,各方派系民代積極拉攏的【大樁腳】,尤其是每到了選舉期間,會長的態度更是動見觀瞻,其影響力可不容小覷。 

.

甫當選新科會長《幸福里》里長,不多久便偕同夫人一起到各公部門拜會主管,當然我這兒也不例外~ 

.

報告長官,長官好~ 

會長人還沒進門,便在門口先立正站好敬禮,接著他又來一個他慣有的招牌動作,90度鞠躬,瞧他身段如此柔軟,試問有哪位官員見狀,還能把屁股牢牢黏在椅子上,不動如山的? 

我見狀趕緊離座起身迎上前去:

「里長~恭喜,恭喜呀!聽說您高票當選這一屆的《里長聯誼會》會長,真是眾望所歸啊!……來來來~請進,請進。 

.

老里長邊握手邊打哈哈說: 

哪裡~哪裡~是大家給的面子啦!今晚我在《好康飯店》請大家吃飯,也為各位長官準備了一桌,請給老哥一個薄面,務必大駕光臨啊…… 

.

里長帶著老婆親來相邀,話說得誠懇,態度又是如此地情真意切,本想以另有要公為由推辭,可話到嘴邊,卻怎麼也說不出口~ 

喔~一定!一定!我接著說:

賢伉儷請進來辦公室坐坐,喝杯茶吧!

. 

里長還是客謙地站在門口不動,只說:「不敢打擾您辦公,晚上好康飯店見,謝謝長官,一定要來喔!先告辭、告辭…… 

說著說著又來個90度哈腰,他老婆跟在後頭雖沒吭聲,也跟著鞠躬退出…… 

.

嘿~老里長果然是個厲害的角色,為了爭取他里內的建設經費,他可以在會議上指著局、處首長的鼻子破口大罵,我過去早有耳聞;但私底下,他也可以客謙得讓你不知所措,台上台下,判若兩人,連上頭長官都不敢得罪的里長!想來~我這頓飯是非吃不可了。 

.

晚上6點半,我與其他一臉大便的科室主管依約前往,只見飯店門口花團錦簇,門庭若市,一些早到的里長、轄內其他公部門的主管也都聚在飯店門外,或寒喧、或聊天、或等人、或抽煙,大夥出出入入,好不熱鬧。

.

會長夫人親自於會場入口接待,還有幾位里幹事忙著招呼賓客簽名,別上緞帶紅花,飯店服務生則引導長官來賓就座。 

.

至於新科會長正和幾位剛到的貴客交頭接耳,我瞧了瞧~各個都是台面上叫得出名子的公眾人物,轄區警分局長區長戶所主任區清潔隊長XX立委OO市議員……幾位大頭通通到了,呵~呵~咱們老里長還真有一套,這下面子、裡子都有了。 

.

我們這些小咖的公務員,幸好座席較偏角落,不易引人注目,現場席開十餘桌,只見牆上掛滿了【德高望眾】【政通人和】【信望素孚】等各界致贈的中堂匾額,場內花圈、花籃更是不計其數…… 

.

對了!現場還請了一支小樂隊,樂手們正隨興地吹奏著曲風有點台的音樂,雖然請客的桌數不多,可場面倒是搞得挺大的。 

.

類似這種大小飯局,逢年過節滴~總要吃上十幾回吧!(這還不包括壓根不想去和另有要公沒去的喔!) 

唉!想起十幾年前,剛考進公家機關,當時我還只是個小辦事員,下了班就可以回家,因為是NOBODY,沒有人CARE自己,日子單純得可以~可曾幾何時,我成了應酬上的座上賓。

.

三不五時,辦公桌上總有幾張請吃飯的帖子擱著……有時看著請柬,我心裡便不禁感嘆~其實他們請客並不是請我,只不過是請這個【位子】罷了!誰坐上這個位子,他們就請誰。

.

至於我嘛~我是誰?其實我還是那個十幾年前的NOBODY啦! 

.

這種略帶選舉意味的飯局,很容易碰到熟人,有時是離職的老同事,有時是其他部門業務有往來的同僚,碰到了~就起身打個哈哈,彼此客套一番。

.

再一種會到場子,不請自來的人,便是民意代表了。他們的消息很靈通,哪裡有活動,就往哪裡跑,這牆上掛滿的《中堂》,有一半以上便都是議員們送來的。

.

議員忙跑攤,一天總要趕好幾個場子,分身乏術的,就會請助理穿著繡有議員名子的背心先打頭陣。助理除了要有識人的功夫和會哈啦外,還要先逐桌向來客敬酒,說些場面話,遞上議員的名片,懇請支持;再有誠意一點的,名片之外,會再送上印有議員大頭和服務處電話、地址的貼心小禮,像兼具實用性的小包衛生紙啦!原子筆啦!或是鑰匙環、便條紙什麼的,最為常見。

.

聊著聊著~就這樣耗到7點多,受邀到場的里長和賓客,此時大致都已坐定,眾人也已饑腸轆轆了,這才見司儀慢條斯理地進行開場白……

感謝各位在場嘉賓的大駕光臨…… 

.

哇哩~講了半天,最後就是要請甫當選的新會長再次上台說幾句話囉!

.

當然啦!接著新會長也要逐一介紹今晚到場的賓客,順著當初進門簽名的本子,工作人員早就把一干賓客名單分類整理妥當,交給東道主會長。

.

說到介紹來賓,這中間也是有學問的,做主人的~通常會先介紹蒞臨會場的官員,官員介紹的順序則依來者是中央官地方官,官職依大小逐位介紹;再來是介紹民意代表,中央的立法委員先介紹,接著則是地方上的市議員(議員沒來的,便介紹助理),再要補充介紹其他貴賓的話,就看主人自己高興了,比方說具有政黨背景的地方黨部頭頭或一些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團負責人啦……

.

不管台上介紹到誰,也不管台上現在是哪位高官要角講得口沫橫飛,這時台下的場景多是聊天的聊天,喝酒的喝酒,跑攤的繼續跑攤,眾人各司其職,只要記得適時拍手鼓掌就好。

.

當現場氛圍逐漸熱絡之際,飯店服務人員也在此時送上了第一道冷盤,大家拍痛了的手,此時都變成拿筷子的手,晚到的貴賓被主人介紹上台致詞時,掌聲也早已稀稀落~2266,因為吃比較重要啦! 

.

台上講不停,我們嘴也沒閒著,就是拼命吃……

.

今年是個選舉年,年底就要拼選舉了,有志參選的,現在早就起跑了。尤其是講到《市議員選舉》這一塊,不管你是現任的、前任的、還是今年第一次參選的,像這種地方里長伯、里長娘特多的場子,看在議員候選人的眼裡,各個都是潛在的樁角票倉,不來巴結一下,當然是不行滴…… 

.

議員助理滿場飛,逐桌敬酒兼拜票,自是熱鬧非凡! 

.

上沒兩道菜,我的桌上就有一堆議員名片和文宣小禮物了,看來年底參選爆炸的歷史又要重演了吧!

.

才過沒多久~台上樂隊鼓號再次響起,司儀上台開口便說: 

各位貴賓,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美好市議會》的議長曾大偉~曾議長來到會場,現在我們請議長為我們講幾句話…… 

哦~連議長都請得動囉?」我不禁有點訝異! 

.

是啊!聽說議長和會長有親戚關係,所以特來前來致意。」坐在一旁的同事根我咬了咬耳朵。 

原來是有這層關係,否則小小的里長怎請得動大大的議長,正想著想著……

.

台上樂隊鼓號又再響起,司儀更是急得從椅子上跳了起來,嘴裡的食物都還沒時間往肚裡吞,便抓著麥克風忙說: 

各位,市長現在也在百忙之中,來到了會場,現在就讓我們再度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美好市》的大家長梅仁理梅市長來為我們講幾句話…… 

啪啦~啪啦啦~……

.

這次掌聲拍的比剛才更大聲了! 

 我說:「哇賽~連市長都來了!會長真有一套耶!

. 

同事冷眼旁觀應道:「其實這也沒什麼,你想~市長會來~大概是衝著他是議長親戚這層關係嘛!議長都來了,他怎好意思不來?說穿了這就是政治啦!

.

是喔?政治這東西,算了~我可不想弄得太清楚。

.

酒過三巡,菜出五道,也不知有多少人上台致過詞了,倒是凡能上台說上幾句話的人物,各個都是電視上具有知名度的大咖。致完詞了,接著大咖們總不免要到各桌逐一敬酒,這才符合禮數嘛!

.

前一輪,議員們才來敬過酒;後一輪,議長大人市長大人又來一次,雖說大官議員們趕場趕得辛苦,屁股還沒坐熱,他們又得忙著趕下一攤去;但我們這些專誠來吃飯的九品芝麻官也不好過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421214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奇了凱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別不知感恩了
2010/08/08 21:36

站起坐下、站起坐下、不斷拍手

是為了避免各位跑太多攤、肚子太大有礙身體健康而特別想出來的運動耶!

別不知感恩了!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8-08 22:35 回覆:

呵呵~

說的也是厚

不過如果能不吃這種飯~

我倒是寧可選擇在

站起坐下、站起坐下、不斷拍手。。。。。

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誰最偉大
2010/07/21 16:04

在我當社區主委時,因為社區轉角經常發生車禍,每次聽到相撞的聲音都令人膽顫心驚。

我會趕緊跑去事發現場,路人已打電話叫救護車,我幫忙安慰被撞傷的人、兩粒老花眼睛直瞪著肇事者,不讓他趁亂開溜。

事後,我發公文向有關單位申請在轉角畫禁止停車的紅線,好不容易排到隊等到會勘時、里長、管區的、議員都在,就是沒辦法通過,因為要被畫的四個角,其中ㄧ角是去年才退的老里長,你評評裡誰最偉大?

(PS 你老婆比較偉大,我老公只倒垃圾兼洗碗,從來不會打掃客廳)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7-29 13:15 回覆:

自我膨脹的里長是挺常見的,有些管委會的主委也是~

當雙方對立而勢均力敵時,便開始搬出自加的後台來仙拼仙

通常會先找民代,議員啦!代表啦!

公家機關就會看兩邊狀況權變......

至於小老百姓嘛!

呵 ~ 呵 ~ 就只能像我一樣在這裡發發牢騷囉!

好了!牢騷講完,我去洗碗啦!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
2010/07/17 09:33
到你家逛逛
瀏覽回應也粉精彩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7-17 22:26 回覆:

謝謝心蓮來訪!

法蘭客最近忙著整理客廳,回覆慢,祈諒!

最近比較忙~

希望能儘快再發表新作,再次感謝您的光臨!


水 妮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請安
2010/07/17 01:25
好吃 也要吃 不好吃 要吃 難為了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7-17 22:30 回覆:

妮妮安安:

好高興看到妳來喔!放暑假囉~

說到這種飯局,東西如果難吃,那就更掃興了吧!

起立~坐下;做嚇~起立;鼓掌~敬酒。。。。

這些也挺費力氣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10/07/16 22:52

典禮上有縣長、議長、一堆業務與我們相關的大頭目,什麼有的沒的民代,

觀察他們互動的神態、語言,

突然覺得,世界……真的好大哦,

回去後,我做了個決定,

也許我的人生,會在今年突然轉彎?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7-17 22:35 回覆:

怎麼突然想要做個什麼決定?

雖然我的人生以前也常常轉彎;

不過年歲漸長之後,想要改變現況的動力愈來愈小

現在都嘛直道而行~

不過法蛋妹話中有話,可否來悄悄留言相告呢?

不介意的話,法蘭客願聞其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法大大的原創嗎?
2010/07/16 22:47

還是轉貼的?

我這個現職「nobody」前陣子才奉派參加一個冠蓋雲集的典禮,

回來的心得是,

世界好大哦……

(這陣子快忙瘋了……)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7-17 16:02 回覆:

這一篇文是我自己寫的嚕!

不是轉貼滴.....

好久沒看到妳上來了!

最近考好?應該快國考了吧?加油喔!

我最近都在忙做家事,腰酸背痛.....

看到妳出現了!考高興,所以特來打聲招呼~

回覆慢,請見諒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換成~~~喝飯吃酒吧!
2010/07/16 18:19

法藍客點心酥:

來 來 來

去 去 去

一起吃酒跳歌唱舞

有本人在下老女人媽媽桑的我

妖你~~來去不一樣的黑白切!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7-17 22:37 回覆:

紅火紅好友妳對法蘭客我最好了!

只是每次去看妳的文章,不能按推推。。。

有點遺憾耶~

要不要考慮開放推推的功能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一個不錯的格友~ 嘻嘻~
2010/07/16 09:52

大家好啊~

雲甫向各位好朋友問安喔  嘻嘻~

這是雲甫回應給另外一位格友的文章

覺得這位格友還不錯

就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隨緣囉  不勉強的啦~  嘻嘻

須就近有道之士  早謝卻無情之友

這是 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 的韓文公所留下來的  當然要放大囉~  嘻嘻~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92806570

http://blog.udn.com/emptytraveler/4148799#reply_list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7-17 22:39 回覆:
嗯~很不錯的一位格友,文學造詣很深喔!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失的星空
2010/07/16 08:24

在台北市內

已沒有星星可看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7-17 22:41 回覆:

 這樣也被妳給拆穿了!

不瞞您說~多喝了兩杯之後,

眼睛就多少會看到一點星星的啦!

哈~哈~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我都把它跳過
2010/07/16 07:47

選舉到了 候選人早在幾年前就開始鋪路

無論學校社區或任何活動 飯局  婚喪喜慶 每個場合都要參加  送禮品獎金摸彩 在會場上露面遞名片 主持人都很識趣的讓他們亮相 上台講話  讓大家記得他

既然是應酬 我們無法跳過 只好欣賞她們的勤苦 有些人跑攤 根本沒吃到東西  為了選票 桌桌敬酒  辛苦也值得 

最討厭的是他們來去匆匆 有時還插隊  比如告別式中 明明還沒公奠    司儀遷就他們 讓他們先 祭拜完就走人   很像做秀 讓人印象反而不好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0-07-17 22:43 回覆:

其實那些趕場子的民代也挺可憐!

他(她)們常是趕完一場又一場

最後什麼都沒吃到,回家還要吃泡麵。。。。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