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認識的律師這一行 2-2
2009/10/07 21:58:53瀏覽2836|回應1|推薦6

律師的角色

律師除了要不斷充實自己的專業本職外,律師更要思維細膩、條理分明、辯才無礙,在策略上為當事人運籌帷幄,在攻擊防禦戰術上,進退有據,以爭取當事人最終勝訴之目標而努力。

萬一,律師已極盡攻防之能事,仍遭敗訴之運命,卻還能贏得當事人之信賴及託付,這種功力可就不是每個律師都能功成練就的。

許多律師出道前,打從在學校裡,便開始參加各種社團活動,為將來從事律師這一行,先行練好基本功提昇自己的附加價值。

像是參加辯論社可以訓練口才及語言組織能力,加入話劇社可以訓練臉部表情及肢體動作。

出了社會開始執業後,律師還是要參加許多社團活動,除了律師公會外,像是獅子會扶輪社,可以為自己建立多方人脈,廣闢案源;律師也會參與法律扶助基金會其他公益社團,幫弱勢團體發聲,伸張正義;公忙之餘,到社區大學充電進修,學日文或跳跳佛朗明哥、肚皮舞的律師也不少喔!

不過談到律師扮演的角色,我想說的是就我所觀察到律師在法庭上的表現。

記得有一回,我陪同辦公室的同事一起去高等行政法院開庭,由於同事沒有出庭的經驗,開庭前,我還特別告訴他一些法官一定會問的問題。像是訴之聲明、被告有無補充說明(我同事代表機關被告)以及對造可能會質問的重點。

哪知我這位同事,他老兄一出庭後,就緊張得忘了我先前再三的叮嚀,回話結結巴巴的不說,反倒是對造請來的律師,一會兒要補充書狀、一下子又要聲請傳喚證人,冷不防地又放出一支冷劍,詰問我的同事當初是依什麼法令做出不利他當事人的行政處分...

二十分鐘的庭開下來,只見律師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口條、演技之精湛,坐在旁聽席上的我,看了都想頒一座奧斯卡金像獎給律師啦!

法庭上的一場攻防下來,我的同事簡直被打得毫無招架之力,出了庭便垂頭喪氣地直說:

吼!這下完蛋了!看來這場官司輸定了!」

~拍了拍同事肩膀,我只淡淡地回說:

那就等法院的判決下來再說吧!

一個月後,工作一忙,我早已忘了陪同事出庭這檔事了。

某天下午,同事卻興沖沖地跑來告訴我:

「法蘭客,上次那件案子法院判我們勝訴耶!」

他遞上手邊的判決書,示意要我看看判決內容,我簡單地流覽了一下主文判決理由後,腦海裡卻只想著那天在法庭上,對方律師當事人面前精彩表現的那一幕。

我想像著……在同一時刻,當對方的律師敗訴的消息告訴他的當事人時,那會是一個怎樣的場景?

 至少,當事人會覺得律師已盡了全力,不會多所非難吧

打官司本來就沒有包打贏的

一位好律師會多方為當事人設想解決問題的方法,所以將每個案件都透過訴訟的方式來解決,未必是律師的最佳策略。

幾年前,我在部門裡,就曾處理過一件標的金額達179千萬元的土地糾紛,而且調解成立並經法院核定。雙方都是委任律師代為處理,別的不說,光是利用調解以避開法院冗長的訴訟程序來看,調解會就幫兩造節省了上千萬元的裁判費。

狗尾續雕

律師這一行,競爭真得很激烈,再也不能再像十幾二十年前一樣,坐在辦公室裡等案子上門。他們常常南來北往地到處跑,沒有所謂的假日可言,因為時間都是別人的。

像我自己還有時間上部落格爬爬文章,但律師如果真得能每天擠得出一兩個鐘頭,上網為廣大的網友提供法律方面的專業知識,幫大家解決各種法律疑難雜症的話,那也就不需要我這個法蘭客在這裡跟各位讀者胡說八道了,您說是吧!哈哈……

全文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betty&aid=3386386

 回應文章

路人
2014/08/28 00:04

對行政機關提告,有幾個律師能在高等行政法庭勝訴!?笑

哩臥龍不醒咩!

(5661@yahoo.com.ew.)
法蘭客.有糾紛?找調解會!(frankbetty) 於 2014-08-28 14:40 回覆: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