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員潭里醃梅子學記
2012/04/28 00:15:54瀏覽371|回應0|推薦10

http://frank7817.pixnet.net/blog/post/30587850

想要成為故事王的我,除了想要用各種筆法寫各種故事之外,其實就某些時候來講,最喜歡將「我本人現在進行式的故事」活得精彩。

 

活得精采,對於每個人來講的意義都不同,仰賴自我去挖掘,所以我不停地到處趴趴走,到處去玩,體驗對自己來講「活得精采」的意義。

 

身為世新數媒系大三生的我,實在是太貪心了,其實我每個禮拜花在思考、閱讀、寫作、到處趴趴走的時間,絕對超過在課堂上,不過我已經領悟了「我不是個好榜樣的學生,卻是個活得精彩的學生」的奧義之後,就能對自己坦然。

 

另外,我還接了個打工,其實作家都有自剖癖,但文學創作的老師告訴我說要有自剖的勇氣,我也就乖乖學習,坦然也是我的強項,想要當作家就是想要用文字跟許許多多的人交朋友,也許我們不會見面,你卻能知道我的腦袋在想什麼,你也能留言,讓我知道你的腦袋在想什麼。

 

我接了個打工,是我爸的助理,號稱協理助理,從前呢,我會認為,不需要靠父母,自己努力就可以撐出一片天,但我現在的想法跟以前不同,如果我想幫助我的父母,是不是可以幫他們工作呢?

 

所以我幫母親的藥燉排骨店工作,爾後又幫我爸做業務助理的工作。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這些工作的,但想要往穩定職業作家之路邁進,就得有自己養自己的本事,自己對自己負責是個在簡單不過的概念,沒有人需要為你的夢想負責。然而,我漸漸喜歡上這些可以接觸許多人事物的工作。

 

我是個大學生,靠著打工過活,一邊讓我的夢想處於現在進行式,是我的本事。

 

哈哈,說太多無聊的道理啦,我要開始講這兩天的故事了。

 

昨天早上睡夢中,被爸搖醒,他說他贊助一位里長的活動,需要我一起去幫忙。

 

我想說好啊,反正我有時候一整天待在家也寫不出個屁。我知道外頭是一個叫做靈感的游泳池。

 

我跟爸爸騎著車,先到爸爸以前的光泉營業所,原來,他請以前的同事榮哥幫他載東西。



榮哥開著空了的運牛奶貨車,帶我們到直潭里的里辦公室,一位總幹事將三具摺疊遮雨棚交給了我們,我們嘿咻嘿咻搬上車,榮哥搬得非常輕鬆,我和老爸搬得有些吃力,我就知道,這就是勞力工作者與腦力工作者的差別,我們的體力都遜掉啦。



說真格的,我常常比較佩服勞力工作者,因為他們工作當然也需要耗腦力啊,他們是實踐者,是好樣的。



我就覺得,我的缺陷就是只會寫小說,能寫一輩子的小說我就很開心了。



一路上,爸爸跟榮哥說說笑笑,續續情誼,我則夾在中間聽故事。



爸老愛捧榮哥以前如何照顧他,送貨如何厲害云云,榮哥都以屁啦賽啦帶過,但榮哥下午一點多就在營業所吃便當了,據爸說,那是超快送貨員的寫照。況且榮哥當然是免費幫我們忙,我看見榮哥的謙虛與豪爽。



榮哥跟爸爸的年紀相仿,四十初,但後髮根有著不少參雜的白頭髮,可見十六年的勞力工作如何消磨他的歲月。



少女公益家沈芯菱成為了我的新偶像,我想多寫一點勞力工作者的默默耕耘。





把遮雨棚載到了我們的目標地,是個小眷村包圍的長方形柏油地,兩旁有著籃框架,有些小朋友在打籃球。



榮哥先離開了,我們父子倆開始工作,把繩子解開,試圖架起遮雨棚。



卻是沒有經驗的第一次,沒料想,有六個腳的摺疊遮雨棚,需要多一點人力才有辦法架起。



本來爸要打電話給我那讀大一的弟,請他帶朋友來幫忙,沒接,傳簡訊給他,順便附上請吃晚飯的利誘。



我想這樣大概遠水救不了近火,就跟爸一起請當地人幫忙,反正我也覺得應該的,因為這是里長為他們辦的活動。



結果沒想到大家意外的熱心,老中青少都有,一起來幫忙,年紀最大的是為尚非常健朗八十二歲的爺爺,他還是非常有力且認真地幫我們撐開腳架,讓我大受感動。



團結力量大,不到一個小時,三個遮雨棚就在我們熱絡的吵吵嚷嚷之中架好了,真的很感謝願意付出幫忙的人。



就等隔天里長辦的醃梅子教學活動。

 

回程的時候,爸才說,他真的太佩服自己了,先答應人家要贊助帳篷,前一天還不知要去哪裡生,靠著人際的聯絡,就跟直潭里的總幹事借到帳棚,再跟光泉前同事借運送,當天就完成了對員潭里里長的承諾。我由衷佩服,不愧是老業務。



我們離開的時候,圓潭里里長施美女女士頻頻向我們道謝,她的熱心與真誠,讓我感到很快樂。





昨天晚上,我看電視劇「后宮甄嬛傳」看到很晚才睡,大概睡了五個小時,爸居然從他房間打手機到我房間叫我起床,太酷了。



今天,我們就要去觀摩施美女主辦的醃梅子教學活動。



注意喔,我之所以在文章寫昨天、今天,就是一種現在進行式的寫法,趁記憶鮮明的時候,將我寫的文章焊在網路上,成為最熱騰騰的網誌文學。



我必須承認,我們贊助的原因當然也是要推廣我們的業務,里長也在活動時澄清,這是她自掏腰包為里民舉辦的活動,所以找公司贊助,若是用公費舉辦活動,絕無可能進行商業性的贊助。



這天又是假日,我將之解釋成里長閒暇時間自己舉辦的活動。



但以我直爽的個性來說,贊助就是贊助囉,一般公司贊助活動就是為了推廣自己,這也沒什麼好隱晦的,其實爸爸和同事也就只是在現場發名片罷了。



我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自由型助理當然是拿著相機到處拍照,紀錄讓我感動的瞬間。



本來遮雨棚的作用是怕下雨,結果這一天大太陽,剛好當作遮陽傘。



老師教醃梅子的過程很有趣,里民婆婆媽媽們先後舉手發問,老師一一講解,最熱心的里長不斷補充,我也頗感興趣地在一旁抄筆記,這一堂室外的醃梅子教學課,上得好不熱烈。



上完了課,還有里長自己煮的米粉湯可以吃,我真的覺得這位里長太棒了。

 

接下來里長請來環保處的長官講解資源回收如何分類,你會問,這還用講解嗎?我一開始也這樣覺得,聽了才知道,原來我們對資源回收的知識都不夠徹底啊!



譬如說,大部分裝糖果餅乾的那種較硬較韌性的塑膠袋,是一種聚合性的塑膠,是不能回收的,因為那些聚合的成分以台灣回收廠的技術沒辦法分離。



他說大部分,他笑稱,講到全部讓我們懂,我們會睡著。不過真的啦,這種知識說可以多廣就有多廣。



又譬如說,玻璃不可以以碎片的型態回收,就是因為有回收人員被割到、縫針過。



又譬如說,瓶瓶罐罐裡不得有液體,就曾有回收人員以為瓶裡是水,倒了出來,卻被灼傷。我認為有可能,有些酸性液體跟水一樣同是透明,他在肉眼觀看的情況下,怎能先知呢。



我甚至把這一段資源回收的教學錄了起來,因不想害人害己。資源回收是現代人很重要的課題。



因看到漫畫<海賊王>裡,不食人間煙火、草菅人命、傲慢的貴族天龍人被魯夫打飛的那一幕,給了我巨大的永久性警覺,我告訴自己永遠不能讓自己的性格靠近那種無知無感、吃豬肉但沒看過豬走路、不食人間煙火、傲慢自大、囂張跋扈的自以為上等人的人,永遠不能!



那樣的人太可怕了!



這位親自宣導,且贈送在場每人一瓶環保洗碗精的環保處人員,我也覺得他很棒。

 

就這樣充實地過了一個周末,最後我要謝謝我的新偶像沈芯菱,她讓我遇見了,做了會很開心的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7817&aid=639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