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文學] 國中摯友張嘉軒的善舉
2012/04/14 16:42:15瀏覽282|回應0|推薦6
 國中摯友張嘉軒的善舉

  臉書叮咚,私訊傳來國中摯友的消息。

  「你要去同學會嗎?」

  「要啊!我請你啦,給老同學請一下不為過。」海派是我的強項。

  就這樣,同讀世新的嘉軒就騎車載我,把車子放在捷運站,我們坐捷運一同前往同學會現場。

  捷運上,我們好久沒深談,聊得很開。

  他眼神泛著光采:「你知道我得了陳光標獎學金嗎?」

  我淡淡:「是喔。」

  哈哈,我有時候會故意這樣,因為奇怪,我是個愛炫耀自己功績的人,卻是不怎麼喜歡別人炫耀功績的人,真是差別待遇的爛缺點哈哈。

  接下來不可玩笑,我的國中摯友張嘉軒是我崇拜的對象,他在世新是社會服務團的社長,將近四年來,跑了大大小小的社會服務,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是我心目中實踐派的高手,也是讓我汗顏的競爭對手哈哈。

  在捷運上,他談到了國際志工的一段,令我非常神往。

  要知道,我的志工紀錄就只有八八風災時去幫忙清掃一下災戶的家園,而且才一天就無力了,實在是太弱,只要他談到做志工的情事,我是既汗顏又神迷。

  雖然我很暢秋,覺得自己很厲害,但在我完全不擅長的領域,我是絕對謙虛的,請教是我最擅長的事。

  他說,一位經濟富足的老師,夢想著辦個國際志工計畫,於是先找了他和一些較有社會服務經驗的學生,共組了第一屆的國際志工。

  他到了中國安徽的貧窮農村,我問他做了什麼,他說,挨家挨戶陪人聊天,教他們一些知識,陪他們聊想法,幫他們做一些家庭事務。

  留在家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小孩,年輕人都種田去了。

  他說,他發現那裡的人思考很狹隘,跟他們聊天也有限,只能聊些農家的生活,完全不知道大環境的知識,也覺得自己一輩子就會這麼貧窮淒苦地度過了。

  是啊,都沒辦法讀書,怎麼會知道大環境是怎樣的呢?

  我說,我也想做你這種志工。

  我知道我還在想的階段,因為,我雖然喜歡道家的自由思想,卻是重視儒家的親親法則。

  意思就是,今天我的家人生活得不好,我會先幫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不快樂,我讓他們快樂,其次才會去幫助別人。

  但我常常投錢在7-11的捐獻箱裡,有時是救救貧窮小孩的捐獻箱,有時是智能障礙者的捐獻箱。

  幼稚地想像我自己是亞森羅蘋,可是亞森羅蘋比我偉大,他直接甘願負著盜者的罪名,劫富濟貧,直接又快速,我卻是想要賺走生活已經富足的人的錢,調配到貧苦人手中,用一種極度緩慢的方式。

  沒有體會過窮苦生活的人,是不可能有對等程度的同情心的。

  我國二,一家四口住一間八坪房,房子會漏水,每天吃不飽。


  但我深刻知道,一直捐錢是沒用的,我老早知道,給人魚不如教人釣魚,我老早知道,知識是脫貧的力量,所以,我寫小說,把對教育度低的人來講很艱澀的知識,融入直白、寓教於樂的小說裡,小說裡我不空談大道理,就像我們一般生活,從自己人生故事經驗裡,一步步濃縮起不敢再犯的教訓,所以我相信,對於悟性不高的人,看完一篇小說才能從人物的表演中深刻理解故事要表達的涵意。對於悟性不高的人,看教科書等於看衛生紙。他們卻可以在小說、漫畫、電影、動畫裡學到不少人生的遊戲規則。


  我手寫我口,直白的小說家,最沒有架子與假藝術的通俗知識傳遞者。


  這是我的理想與抱負。


  但我也要用雙手實踐,我想,我的國中摯友張嘉軒,會是我最好的領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7817&aid=633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