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媽戰歌未歇(2) -《嚴父》篇
2011/02/25 10:05:11瀏覽1862|回應21|推薦124

(照片取材自網路: pasteit.pixnet.net)

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一世代的父母把孩子捧在手心;上ㄧ世代的父母卻常把孩子K的半死;說是《不打不成器》。

洪蘭告訴我她讀國小時的ㄧ段往事。她的一位同班,有天來上學時,臉頰腫的像豬頭一樣,她小心小聲詢問,才知是昨晚被老爸修理的。此同學的父親是黨國元老,曾經位列三公之ㄧ,德高望重,現年九十多高齡了。聽此老還不時《上針總統,下砭時是》,應是火氣至今未曾稍減當年。

洪蘭家的家教顯然也是嚴格的。好不容易晚上和男朋友 出來看場電影,電影未演完,她一看錶,再盤算搭公車所需時間,趕緊拉著曾志朗往外跑。洪爸爸是有名的刑法教授,不曉得家中是否有刑具伺候?

蔣經國揍老大,聽說狠勁跟《打老虎》差不多,幫哥哥求情的是蔣友梅。

被稱為 中國第一《紅頂商人》的台商尹衍樑,是潤泰集團的老闆。年少輕狂時,是真正的《太保》,還被送進專治不良少年的《勵德中學》就讀,尹爸爸除了痛打矯正之外,別無他法,只差自己的手沒打斷而已。倒是後來尹衍樑痛悔,還考上政大博士班。如今在海峽兩岸的企業都火紅,在中國大力捐資興學,在台灣還有《尹書田紀念醫院》。

真正的《虎媽》,出現在山腳下村子裡,她兒子眾多,只要他們稍有不當,虎媽抓到棍子用棍子打,拿到棒子用棒子敲,拎到牛索就當鞭子,打的孩子們哇哇叫;鄰居提醒她,孩子是肉做的,可別把他們打壞了。

她總是嘆口氣,流著眼淚說:「沒爺的孩子,我不教,可要《過人的嘴》(讓人說閒話之意),要不,將來我如何見伊天上的阿爸?」這是小時候,我娘告訴我的故事,虎媽也早就不在人世了。

阿哥在台北讀書時,租屋在復興北路的《梅園三村》,我那憲兵少校的房東,絲毫不懂憐香惜玉,火氣來了,竟把讀大學的女兒當阿兵哥一樣KK得我室友心碎不已,從此對眷村媚妹《敬謝不敏》,他無從想像萬一有一天,丈人《興師問罪》時,下場如何……………

阿哥是家族長孫,是有一些榮寵和特權的。不過,在管教上,一點都討不到便宜,稍有踰越,老爸K完了,我阿公照K。堪稱家教嚴格。

第二代的長孫 - 阿哥的兒子,可就幸運多了,我沒K過他,他阿公更是寵他、討好他;兩代長孫真的差很大 !而依我看,沒被修理「矯正」的第二代,也沒比上一代差。

《畢竟人類世代,一代會比一代強,這是定律,不用擔心,要不國家早就完了。》我的朋友告訴我這句話時,他是針對一些寶貝立法委員說的。此處似乎也還用得著。

阿哥我非常喜歡一本書: 蘋果橘子經濟學

原文書名記得是:Freakonomics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好學的格友珍珠,也曾經提起過本書 )

書中有一章:怎樣才算理想的父母?有一個極為有趣的結論:父母『是什麼』比父母『做什麼』重要。

「是什麼」指的是父母的基因,『做什麼』指的是對孩子做了什麼(教育)

阿哥我引述一段原文,供大家參考:

教育程度高、成功、健康的父母,通常子女在校表現較好;但小孩是否常去博物館、常挨打、參加過課前輔導、常聽故事或常坐在電視機前,好像都無關緊要

對於執著子女敎養技巧的家長或親子專家而言,這該具有警醒的作用,因為他們似乎過度強調技巧。

這倒不是說父母的因素無足輕重,他們當然至為重要。難題在於:等到多數人開始接觸養育子女的書籍時,往往為時已晚。許多要緊的事項早已決定了──你是誰、和誰結婚、過怎樣的生活。

這段話,我很擔心否決了教子成功的虎媽,或至少讓她《破功》一半,因為她是耶魯的教授。

阿哥我永遠記得小時候的一幕,當考試成績不佳的堂弟,被他父親破口大罵時,護孫心切的先祖母,冷冷地告訴兒子- 我的叔父: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

我也很高興的承認:我堂弟的成就比我好 !!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9221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不同了
2011/03/12 19:39

以前不被k的是異數

現在被k的是異數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24 20:08 回覆:
對 !! 是時代有所不同。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這一代的小孩
2011/03/10 21:30

比起我們自己當小孩

真是幸運多了

小時候打罵是家常便飯

現在我家罵還是少不了


blue phoenix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24 20:24 回覆:

" 大野狼媽媽 " 寫的這一篇,可真傳神 !!

http://blog.udn.com/fanciatang/4797033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的家境
2011/03/10 15:18
應該沒有具備培養當選總統的管教能力,經國總統的管教讓蔣孝文最後中標癱瘓;孩子的成就和管教的鬆緊並非是絕對關係。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24 20:26 回覆:

孩子的成就   和管教的鬆緊    並非是絕對關係。

我同意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暴法
2011/03/08 20:41

現代父母也不敢動不動就動粗了,

孩子都知道有家暴法,

他還可以去告你呢。

還是採取中庸之道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24 20:31 回覆:

我的一位朋友,威脅要修理不聽話的兒子時,

被他小學二年級的兒子 〈反威脅〉,要告他家暴。

《反家暴電話》聽說是學校老師給的。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生龍
2011/03/04 10:22

根據心理學家的調查統計,嚴父棒下長大的兒子,長大了也有虐子的傾向.

沒人當過父母,on job training,各憑造化,自食其果!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24 20:35 回覆:

on job training

這句話套句台灣的廣告詞----

我是在當了父親之後,才開始學做父親的。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子
2011/03/03 13:36

龍鳳會不會生鳳龍?這我不知道,倒是老鼠的兒子不見得會打洞.

記得有本繪本,是著名的兒童繪本作家Leo Leonni 寫的"Frederick".內容描述許多老鼠準備食物過冬,唯獨愛吟詩作文章的Frederick依舊閒情逸致地坐著看風景.等到漫漫冬天,糧食也快吃完了,大家要求Frederick貢獻一些出來,於是Frederick形容陽光,頓時洞穴裡溫暖起來;說到顏色,到處變得繽紛.....大家一起恭維說,Frederick, 你是詩人!(參考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wdwvkn0Cw)

我不覺得以前的打罵不好,只是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教養方式,可隨時調整.

每個父母都該有個態度,讓做不完親子功課變成和孩子一起成長的拌手禮.這才適切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24 20:04 回覆:

牛仔推薦的那隻老鼠,

可愛極了 !

奇怪的是,在華人世界,常把老鼠給汙名化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暴力
2011/02/28 05:51

昨天周日午餐, 和 Justin 邊吃邊看電視.

關電視時, 正好在播警察局防止家庭暴力的宣導短片

Justin 維妙維肖地學著電視中的廣告 :

      

"It's NOT OK to punch your wife or children ...

.... ..........  (對不起 Justin's mum 英文不好, 記不全了)

But, it's OK to ask for help.   Please call 0800-XXX-XXX。

。。。

。。。

。。。。。

Hellow,hi, this is papa justin,

come, come to help me to punch my

damned kids。。。。"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01 07:23 回覆:

Justin 的媽和老爸  :

 PUNCH  用在 《拳擊比賽》

PUNISH   用在家教,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Justin如果 《假肖》(高雄人使用的話語》,才可修理他。

但宜     《 點到為止》!!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罵以外的方式
2011/02/27 22:51
讀到這些打罵教養孩子的方式, 難免慶倖我家兩代都不曾經歷, 我和我的兩個孩子, 從小都知道父母的艱辛,讀書都自動自發。 話說回來, 也許就是因為沒有虎媽, 所以我家兩代都沒成大器。 總而觀之, 我想中庸之道應該是可行的。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01 07:27 回覆:
謝謝    《 大氣》通霄大哥來訪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成就
2011/02/27 14:51

上一篇回應提的挨打的小孩﹐就是我啦。

父母從來不打小孩。

所以啦﹐被打﹐和不被打﹐對我沒啥影響﹐一樣沒成就。呵呵。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01 07:33 回覆:

雙 J   疼都來不及,是 UDN 第一女兒,

閣下    責任重大哦 !!

至於,被《誤打》的事,我也發生過,至今未原諒對方,這樣才對 。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標準
2011/02/27 08:08
 所謂成就的好壞是沒有絕對的標準。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3-01 07:34 回覆:
同意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