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嚴經.十地品》第二離垢地(二)
2010/12/28 16:49:20瀏覽2822|回應0|推薦12

《華嚴經.十地品》第二離垢地(二)

.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十不善業道,上者地獄因,

                  中者畜生因,

                 下者餓鬼因

於中,

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

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

                   二者、多病

盜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貧窮

                   二者、共財不得自

邪婬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

                   二者、不得隨意眷屬

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多被誹謗

                   二者、為他所誑

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眷屬乖離

                    二者、親族弊惡

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聞惡聲

                    二者、言多諍訟

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言無人受

                   二者、語不明了

貪欲之亦令眾生墮三惡道。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心不知足

                   二者、多欲無厭

瞋恚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被他人求其長短

                   二者、恒被於他之所惱害

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

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生邪見家

                   二者、其心諂曲。』 

佛子!十不善業道能生此等無量無邊眾大苦聚。

是故菩薩作如是念:『我當遠離十不善道,

                 以十善道為法園苑,   

 愛樂安住,自住其中,亦勸他人令住其中。』

.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復於一切眾生生利益心

     安樂心、慈心、悲心、憐愍心、攝受心、

     守護心、自己心、師心、大師心。 

作是念言:『眾生可愍,墮於邪見、惡慧、惡欲、惡道稠林。

          我應(發願_)令彼住於正見,行真實道。』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分別彼我,互相破壞,

                諍瞋恨,熾然不息。      

           我當令彼住於無上大慈之中。』

.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貪取無,唯求財利,邪命自活。     

         當令彼住於清淨身、語、意業正命法中。』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常隨三毒,種種煩惱因之熾然,

           不解志求出要方便。

       我當令彼除滅一切煩惱大火,安置清涼涅槃之處。』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為愚癡重闇、妄見厚膜之所覆故,

          入陰翳稠林,失智慧光明,行曠野險道,起諸惡見。

          我當令彼無障礙清淨智眼

          知一切法如實相,不隨他教。』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在於生死險道之

           將墮地獄、畜生、餓鬼入惡見網中,

           為愚癡稠林所迷,隨逐邪道,行顛倒行。

譬如盲人無有導師,非出要道謂為出要,

入魔境界,惡賊所攝,隨順魔心,遠離佛意。

我當拔出如是險難,令住無畏一切智城。』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為大瀑水波浪所沒

           入欲流、有流、無明流、見流,

           生死洄澓,愛河漂轉,湍馳奔激,不暇觀察;

           為欲覺、恚覺、害覺隨逐不捨,

           身見羅剎於中執取,將其永入愛欲稠林;

           於所貪愛深生染著,

           住我慢原阜,安六處聚落;

           無善救者,無能度者

           我當於彼起大悲心,以諸善根而為救濟,

           令無災患,離染寂靜,住於一切智慧寶。』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處世牢獄,多諸苦惱,

           常懷愛、憎,自生憂怖,

           貪欲重械之所繫縛,無明稠林以為覆障,

           於三界內,莫能自出

           當令彼永離三有,住無障礙大涅槃中。』

.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執著於我

           於諸蘊窟宅,不求出離,

           依六處空聚,起四顛倒行,

          為四大毒蛇之所侵惱、五蘊怨賊之所殺害,

          受無量苦

          當令彼住於最勝無所著處

所謂:滅一切障礙無上涅槃。』 

又作是念:『一切眾生其心狹,不行最上一切智道,

                雖欲出離,但樂聲聞、辟支佛乘。

                  我當令住廣大佛法、廣大智慧。』 

子!菩薩如是護持於戒,善能增長慈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kind2&aid=471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