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阿伯的菜園
2015/10/17 11:43:33瀏覽392|回應1|推薦4

    在台北市外雙溪跟內湖交界有幾座山,大崙尾山是其中一座,在大崙尾山中有一位"田橋仔"盧阿伯.說他是田橋仔是開玩笑,他也只不過有片竹林,有個菜園及一個鐵皮搭建的工寮.今天阿伯帶我參觀了他的不動產之一:菜園.

叫"四棱瓜",第一次看到,長得真是瓜如其名,有棱有角.阿伯說這種菜孕婦可吃,也可降膽固醇,防失智,真是神奇啊!

盧阿伯今年78歲,年輕時自己當老闆,做大樓電梯工程,退休後就開始種菜爬山.

看!多阿伯多年輕健康.

這幾棵四棱瓜刻意留下來不摘,要留下來當復耕種子用

阿伯說長尾山娘(台灣藍鵲)會來吃絲瓜,所以要藏好,將小絲瓜往藤下撥,才不會被藍鵲吃了.園中木瓜也是台灣藍鵲的最愛,常常一熟就被成藍鵲家族的飯後水果了.

阿伯幫我採摘白菜,我要買滿滿一大袋帶回去分媽媽吃,吃到山上的新鮮空氣跟陽光的滋養.

培養種子皿,發芽長成小苗後再種進土裡,這樣種子才不會被鳥吃掉.

翻土後灑上有機肥,種上菜苗後完全不灑農藥,蟲吃完後剩下的再給人吃

阿伯:這是菜頭,長在土裡,種三棵後再摘掉兩棵,種菜是有學問的.

巨無霸秋葵,其實也是要留下種子

紫色秋葵跟一條蟲.阿伯說秋葵還有一種吃法,用熱水泡秋葵,一天後秋葵膠質釋出,就有果凍吃了

今天的午餐:肉絲炒四棱瓜,很清甜.

    我在考慮跟阿伯租塊小農地也來學種菜,希望像盧阿伯開朗健康又慷慨,我的農夫夢或許可以就在大崙尾山實現.暍著鋤頭,帶著斗笠,穿著工作褲及雨鞋,手跟臉沾上泥巴,下次遇到我都不認得我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stbanana&aid=3331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