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植物園
2015/05/08 08:05:13瀏覽385|回應1|推薦0

    在北投學導覽及英文已將近3年了,英文或許有點進步,但畢竟缺乏環境,總是無法用英文流利的表達,能說的還是那幾句.至於導覽呢?北投的歷史,建築及植物總是拿著書面資料今天背了,久沒用到又忘了,真是糟糕.

    一起在學校當導護志工的好友當選我們社區的里長,我自告奮勇想導覽芝山岩.好友Susan幫我借了幾本介紹芝山岩的書,我看了又看,背了又背,但書是死的,知識是要活用的,我還是要出門去多親近植物,跟它們當朋友.今天就不如到台北植物園去充實點植物的知識吧!

    台北植物園位於南海路,捷運站名是"小南門站." 1896年是日本人創建的"台北苗 圃",1921年正式更名為"台北植物園",是台灣第一座植物園,1945年台灣光復後由林業試驗局接管.佔地8.2公頃的植物園有各式主題展示區,收集植物種類超過2,000種.

       這座位於臺北市區的綠寶石是附近市民運動休閒的公園,也是攝影鳥類愛好者的寶地,更是研究植物的一座活教室.我看到外勞推著老人來此聊天,看到幾隻大砲攝影機對著鳥兒猛拍,也巧遇植物學者來此做紀錄,看來台北植物園真是擁有多種功能且值得一再探究的寶藏. 

這些垂簾是"錦屏藤"的氣生根,是不是很詩意?(我有一廉幽夢,不知與誰能共.....)

                 睡蓮池(荷花與睡蓮不同在哪呢?)

                      多肉的仙人掌

                          蜀葵

                        蜀葵特寫

台北植物園裡有座市定二級古蹟建築物:布政使司文物館

    此座閩南式官署建築是台灣唯一僅存的,於西元1894年完工,是衙門也是接待來台視察的中央官員之地,日本殖民時曾作為台灣總督府,期間長達25年,直到1919年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完工為止.

儀門.屋頂為紅板瓦,屋脊有泥塑,花草剪黏裝飾,屋脊兩端往上翹起作燕尾分叉

側門上的文臣門神,手上捧著鹿跟冠,象徵加冠.晉祿

這邊門神捧的是花跟蠟燭,象徵榮華.富貴

武門神,威武公正,捍衛門戶,並能避邪祈福

刻有老虎圖案的抱鼓石

另一邊是飛龍圖案的抱鼓石

石雕竹節窗.3根支柱,基數取其"吉"的諧音,有吉祥祈福之意

    清.張潮在"幽夢影"寫:人莫樂於閒,非無所事事之謂也.閑則能讀書,閑者能游名山,閑則能交益友,閑則能飲酒,閑則能著書.天下之樂,莫大於是.

For me,閑則能閱讀,閑則能爬山,閑則能讀英文,閑則能寫部落格,我就是我時間的主人.

    朋友,希望您也要從容的享受生活,有忙裡偷閒的閒情逸致,熱情的有趣的過每一天,就算沒有文采,但不能無趣.您說是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stbanana&aid=2288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