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簡媜讀書座談會)
2015/03/22 17:18:57瀏覽438|回應1|推薦0

    簡媜,我最愛的女作家.當然我也愛張愛玲,三毛及張曼娟,但張愛玲及三毛已離我們而去,張曼娟偶爾會在廣播中聽到她講中國詩詞的美,唯有簡媜,極少出現在公共場合,只能從她的書中好像一窺到她的樣貌,但總是如傳說般,只知它存在,但終沒能親眼見著.

    這次台北圖書館總館的每月一書座談會有簡媜所寫的書:"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而且作者簡媜會親自跟讀者見面,哇!能見到我的偶像,當然要排除萬難去參加這場座談會.帶上我買的簡媜的書,希望她能為我在每本書上簽名,如果能和偶像合拍留影那就更完美了,

    從15年前買的"紅嬰仔"到"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吃朋友""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簡媜的作品絕得值得買來收藏,可以一看再看.

    簡媜老師幫我四本書都簽名,並且標上日期2015.3.21.簡媜老師比我想像中年輕,個子不高,聲音輕柔,整個人的氣質就是一位學者,國語標準,台語道地流利,演講中國.台語交錯運用,幽默的台語引發不少笑聲.

演講廳現場座無虛席,參予者年齡層從年輕到樂齡者皆有,女性讀者還是比較多.

無緣死,就是死的時候旁邊沒有人隨侍在旁,孤單的死去

簡媜老師說:快樂是必要的,而且還要把快樂帶給週遭的人.

是啊!要快樂,而且要毫無理由的快樂.

無事以當貴-我最愛閑了.

早寢以當富-我最愛睡覺了.

安步以當車-我最愛走路了.

晚食以當肉-吃什麼都好.

自在以當壽-我不在乎別人的想法. 

看樣子我會活很久.

簡媜說起她媽媽的故事.39歲就守寡,母兼父職,但心中充滿愛,從不怨天尤人.

會裁縫,還很會包粽子,做各種食物.

簡媜老師說人最大的福氣是:善終.所以看到好朋友就開玩笑說:祝你好死

待我們的父母要聆聽(同樣的話一直重複聽也要回答嗯,是.)

陪伴(一起看電視都好)

牆頭草(他的要求一律說好,翻來覆去也要配合,不可以跟他講道理)

老人永遠不守時-永遠早到

別留下蠢財給蠢材

    讀者分享時有一位讀者分享她的母親過世兩年了,悲傷不已,簡媜老師這本書給她不少安慰,她心中很感謝簡媜老師.另外一位20幾歲的女孩她說她有腫瘤,也是看了簡媜老師這本書克服心中的怨及憂傷.現場全部來賓位她們鼓掌打氣,很多人都紅了眼眶.

    老年凋零及死亡是每個人要面對的課題,雖然如此, 但面對親人離去心中悲傷必是難免,希望我能多多陪伴母親,也希望母親能健康長壽,讓我能盡孝道.   當然我也期待簡媜老師的下一本書能早日出版;也謝謝這次座談會主辦單位台北市立圖書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stbanana&aid=2168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