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脣膏(一)
2005/11/26 09:53:39瀏覽602|回應6|推薦2

我,喜歡被制約的感覺,在沒有感覺的時候。
   我,討厭被制約的感覺,在忽然感覺到的時候--

脣膏(一)


  他認識一個喜歡拿脣膏當筆用的女人,每天早上起床,他都會在浴室的鏡子上看到紅色的留言。

  當早上七點起床,發現床上只下自己的體溫時,他都覺得孤單,但當在鏡子上看到亮麗水潤的粗厚字體,才又想起他昨夜不是一個人。在這之前的幾千、幾萬個日子他也是這樣一個人醒來,不同的只是擁有與否。

  雖然,他根本就稱不上認識這名愛用脣膏留言的女人,他最多只算認識她的身體而已。

  他是在哪裏認識她的?!

  好像是在他家門口吧。三個多月前的某個星期四晚上,疲憊的他在自家門口撿到這名奇怪的女人,她用自己的名字換來收留過夜的機會,然後「柒夜」便在他的屋子裏待了下來,待了不只七夜,只有太陽下山後的時間。

  她會買食材、煮飯、打擦屋子、看電視、聽他說話、陪睡,她不會倒垃圾、洗衣、生氣、要求、拒絕。然後……然後什麼?

  事實上,除了「柒夜」以及愛用脣膏在鏡子上寫字、畫畫外,其餘的什麼跟什麼他都不清楚,而且似乎也沒太大的興趣去瞭解。或許,他只是希望自己能在大部份的時間裏不那麼孤單。

  長相普通、身材普通、收入普通、個性普通……這樣的一個三十七歲單身男人,在台灣大概隨便抓就是一大把,乏味、無趣、沒有特色。

  所以,他不懂為何是他,柒夜說是脣膏選的,一支夜市買的廉價紅色口紅。

  所以,他買了各種的脣膏給她,書架上,十幾支脣膏高矮胖瘦排排站,不是討好她,只是不希望失去每天早上的不孤單。

  所以,他用相機日日拍下鏡子上紅色留言的曾經,直到柒夜離開的那天。

  其實那不能說是離開,應該說她不再回來。

  柒夜的留言,當天早上便被他洗的一乾二淨,他不知道這會是最後一篇,現在只剩下照片了……還好還有照片。

  每天睡覺前,他會在浴室的鏡上寫下柒夜的留言,用剩下的脣膏,那些他買回來的望膏,照著相片上的字句,一個個仿寫在鏡上,然後再留下一個吻,還好柒夜留言從不署名。

  每天早上刷牙時、洗臉時,他看見曾經是柒夜的留言,他會看著鏡子裏的自已輕吻柒夜的脣,雖然不是真的,但他可以想像。

  脣膏一支支見底,鏡子洗了又洗,柒夜的存在隨之漸淡。本來,這個家裏除了脣膏的空殼,她什麼也沒留下,其它都儲存在他的記憶中,最多就是那些相片了。所以……

  洗去這個留言後,他就能重新習慣一個人的床,一個人的夜。所以……

  他會將剩下的脣膏還有照片通通放在周年慶送的保鮮盒裏,然後關在冰箱深處,過年大掃除時,他會不知不覺的連同過期的食物一起打包在黑色垃圾中,丟棄。所以……

  關於脣膏的記憶,三十七歲的單身男子,總能通通忘記。所以……

  他只是從孤單的日子,重新回到孤單的日子而已。


飛鳥200511255.15.37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n9900&aid=111114

 回應文章

飛鳥‧盜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11/26 13:20
這樣說的話,
大概會寫不完吧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形象何存啊
2005/11/26 13:14

嗯..........

其實應該還有動畫漫畫小說

我弟.網路 下載 實在太多啦

哈哈



飛鳥‧盜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確定只有這幾個?!
2005/11/26 13:03
不是還有金城武、竹野內豐、帥哥、小孩子、bl……

逃跑的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概吧
2005/11/26 12:56

能制約我的只有咖啡 書 音樂 相機

沒了這些怎叫人生啊



飛鳥‧盜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我大概是來亂的
2005/11/26 12:55

“速食卻依稀含有感情的因子存在游絲間”……

非常精確的一句話,幾乎寫盡了脣膏(一)的中心……只是幾乎,因為
我在寫的時候也不太知道我到倒底想寫些什麼,
一個沒有名字的普通男子,只是寂寞而已;一個有名字卻只剩下曾經的神秘女子,用脣膏聯繫起來的不知名存在。

大部份的時候,我會覺得大概我不需要愛情也能繼續生存,只是有時候有點寂寞而已,不過哪個人不寂寞?!我不是特別的,但卻也不敢說大家都是如同我一般。

或許,「速食」只是用來說服自己不要太過執著的用詞。
很矛盾,人類會希望擁有真摯的感情,並對此執著;然後希望能輕鬆捨棄自己不愛的感情,不喜歡對方為此執著。
所以每個人都用快速的世代的速食愛情說服自己,或說服別人……

真寂寞的說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男女
2005/11/26 10:13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的感情世界_筆者以很現代化的人與人間的寫實描述的淋漓盡致_現代人的冷漠_速食卻依稀含有感情的因子存在游絲間_

闕如傳統對情感的執著與真誠_

標準的現代男女對感情生活的世界觀(部分的_但_有增進的趨勢)..........

....................Sau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