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印度之旅(上)
2014/12/02 07:34:11瀏覽1672|回應6|推薦76

  三十年前我從尼泊爾、加德滿都前往印度,當時我們與印度的關係非常冷淡,好不容易取得簽証得以成行。在加德滿都停留數日,為了前往加爾各答旅程舒適平安,我特別找了一家旅行社,安排旅行上的交通及食宿,並要求都是要第一等的,旅行社滿口答應,也沒索取任何額外費用。出發那天清晨,旅行社派人送我上巴士,告誡我雖然是對號入座,仍要堅守座位,有人來擠千萬不要客氣、擠回去,巴士雖然離站却不直接開走,仍然四處拉客,而且隨叫隨停,正式上路時已人滿為患。

  在九轉十八彎的山區奔馳了一天,喜馬拉雅山流下的河水正好泛舟,滔滔的江水,在橡皮艇上奮力操槳的玩家,與老爺車上顛簸的旅客,一同往低海拔的印北平原前進。傍晚我抵達了第一站 Birgunj ,進入旅館,櫃檯旁有旅遊局的評定"一星級"的標誌。為慶祝明日要越過尼、印邊界,特在晚餐時飲了一瓶啤酒,但沒想到飲後昏忱忱的,回到房間納頭就睡,午夜間感到有蚊蟲叮咬,順手打一下有濕濕的感覺,趕緊開燈、我的媽呀!睡前没拉下蚊帳,如今滿屋蚊子,很多已吃得太飽飛不動,窗外還有成千上萬等候輪番進餐,這場驚骸的餵蚊子事件、終生難忘。

  次日晨依約旅館要供應西式早餐,但餐廳沒開,他們請我到門口坐下,然後升火烤麵包、抹奶油、冲奶茶,數人招呼我,這時來了一頭牛,對麵包有興趣,執意要分享。這一帶信奉印度教,尊黃牛為神牛,認為是祖宗化身,無人敢惹,我在加德滿都街上遇到堵車,發現並無事故,只是一頭牛不肯讓路,我還看見一頭牛大摇大擺到鮮花店大快朵頤,完全無視痛苦無奈的老闆,這一次真正要跟牛爭麵包了,我可不肯讓步,要求服務人員處理,其中一人見四下無人乃繞至牛後,以手擰其尾巴,這招很有效,牛大驚離去。講好的一等服務,旅行社没有食言,安排一輛雙輪馬車給我,同行的幾位澳洲青年只有坐黄包車了。

  進入印度國境 Raxaul 地方,印度海關堅持邀請我一同喝茶聊天,表示我是他們遇到的第一位台灣來的中國人,離開這些熱情的印度官員,第一步要先兌換外幣,發現這裏交易都是席地而坐,無法兌現旅行支票,只好用現金兌換一些印度盧比的小錢。第二步行程是轉搭公車前往 Muzaffarpur,在這裏改乘火車直達加爾各答,我的行李除了背包外還有背袋,就在我準備上車時,一個十五、六歲的小孩,提了其中一件飛步上車,待我坐定後申手要錢,而且是定數,單幫客旅遊第一守則是打死不給小費,何況是強索,我當然拒絕,可是情況有別,車上的旅客圍着我看熱鬧,小孩死纏。我真是氣壞了,當場對眾人演講,說明外來旅客對本地人印象,對未來旅遊發展的重要性,如果進來一個宰一個,那還會有觀光客敢來,不過最後我還是付錢了事,小孩露出勝利的微笑。公車行駛約一小時後,抵達 Muzaffarpur 車站,可是公車站到火車站還有一段路,只好雇了一輛黃包車,雖講好車資,可是付錢時車伕說無錢找零,拿出錢包讓我檢查,如果還不信可以搜他的身,看他骨瘦如柴、衣衫襤褸,實在也不忍心計較,算啦!

  進入火車站,發現月台上、車站大廳都躺滿了人,我訂的是晚上十時的頭等臥鋪,候車時可在貴賓室休息,有冷氣及穿著白色制服的服務生,心情粗定,看看腕錶才上午十時,心想還有時間上街觀光,沒想到才步出車站就被閒雜人等圍住,他們對我指手畫脚評頭論足,簡直視我為外星人,最令我生氣的是還有人吆喝路人前來觀賞,我被這些人團團圍住寸步難行,有個小孩靠上前,手捧竹籃拿到我面前忽悠,一條眼鏡蛇盤在其中昂首向我吐舌企圖不明,我無法觀光,只好退回我的貴賓室,吃了一天的咖哩雞飯。這班車誤了數小時,登車時己是午夜,月台上黑壓壓的人潮同時湧向車廂,我雜在人潮中,認不出我的頭等車廂,最後下定決心先上了再說,不知使了多大勁,我終於擠進了某節車廂,沒位置、連站立的空間也沒有,真是失望透頂,正在悔恨交集的時候,突然感覺有人拍我的背,回頭一看有位穿制服的員工跟我說,王先生你上錯車了,請跟我來,真是救星,我隨他下了車,找到了我的頭等舖位,打開門看見一對男女正臥在我的床上,經他大聲喝斥,低頭羞慚離去,一切粗定,火車也駛離站台,舉目四望,發現車廂寬敞,雖然老舊、但從斑剝的油漆及搖晃的裝飾,不難想像當年的豪華,洗手間、浴室一應俱全,我沐浴後安然入睡。車程需十六小時,醒來時已日上三桿,對面舖位已有一位公務員模樣的印度人入住,彼此略為寒喧並未多談,他在進餐時發現我不吃不喝,就問我要不要他幫忙叫一客,我表示正在禁食,其實是我身上没有足夠的錢買一餐飯。我在旅行途中犯了幾次錯誤,第一不該在尼泊爾買了两塊地毯,一把廓爾咯軍刀,第二不該給小費,以至於在車上挨餓,後來我偷偷的計算一下身上的硬幣,還夠買一包花生米,就這樣我抵達了加爾各答的 Howrah 車站。

  觀光第一站 - 加爾各答

  加爾各答是個巨型城市,面積426平方公里,當時人口九百萬,如今是一千二百萬。我抵達時已近傍晚,每一趟列車進站都帶來一股人潮,數趟列車同時進站就是數股人潮,然後滙在一起形成人海,湧向岀口,經過一番奮戰,我終於走出車站。我招呼一輛計程車,說明飯店地點,發現車資便宜,乃欣然就道,天色漸暗、但所有汽車幾乎都不開燈,也不遵守交通秩序,只在交會時開一下大燈,然後立刻關閉,自己不守規矩,却要求對方守規矩,當然要彼此漫駡互相指責,但無擋車打架情事,只是互相扮鬼臉吐舌頭,我的司機就是十足的這種動作,嘻皮笑臉頗為自得。在路口暫停時,一個提著公事包的行人,打開後車門一屁股坐在我身旁,我還來不及作反應,他先是一怔然後向我道歉,司機也趕緊回頭向我解釋此地搭計程車習慣,入境問俗、只要不耽誤我一切好說,就這樣抵達 Fairlawn 旅館,卸下行李我對司機說身上無錢,請一同到櫃檯想辦法,櫃檯人員很友善幫我付了車資,但正在辦入住手續時,老闆娘從後面出現,滿臉不高興責備櫃檯,不該接待我這個客人,我趕緊解釋我是來自台灣、環境不熟---老闆娘没等我說完,馬上改變態度說她不久前去過台灣,盛讚台灣繁榮人民和善,然後解釋並非拒絕我這個客人,實在是因為客滿,現有間三人房,可以暫住一、二日再調整房間,我滿心歡喜、一切底定。在飯店內遛躂,走到二樓、僕人前來擋駕,說是店主私人處所、請勿入內。回到大廳也是餐廳,還没坐妥、僕人又趕來說,未到用餐時間,請回房等候信號,不得已退回房間,信號來了,噹、噹、噹是敲鐘聲,只見客人各自從房間出來落座,飯店只有二十來間客房,住客不多剛好坐滿,不必點菜,全體恭侯店主,店主是英國人,老闆娘是英印混血,此時夫妻盛裝,牽著哈巴狗緩步自旋轉梯進入餐廳,眾人鴉雀無聲,一切就緒。僕人穿著傳統服飾纏著頭巾,白手套端著大盤子魚貫入場走到每一位客人面前分菜,晚餐後主人並不離場,而是與客人展開家長式的寒暄,務必讓你有回家感覺,我的感覺是這場晚餐就差樂隊與舞會,不然有點像歐洲皇家餐會。

  次日早起開始這個城市的觀光,走入大街,發見人行道上躺滿了人,聽說此城有十萬人常年露宿街頭,有些人終死在街頭,有名的泰瑞莎修女在此地的慈善工作就是在街頭檢屍,給窮人最後的死亡尊嚴。我再前行幾條街,黃包車迎面而來兜客,書上說黃包車是日本人發明的,傳到中國上海再由英人輸入本地,而此地為現今世界上僅有仍保有此交通工具的城市,但廣受野蠻與不人道的批評,自二00六年開始停發執照,但工會反對,無照者照拉,面對肌黑面瘦、衣不蔽體的車伕,你忍心坐嗎?這真是一個"朱門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世界,我退回旅舍,在前庭花園裏落座沈思,這時僕人主動端上一壺茶,另有一個大盤子及布罩,打開一看一片小餅乾、算是茶點。我盤算一番,決定到門口包一輛車做一日遊。

  第三天早上計程車準時報到,並特別用紅布將車外的計程表包起來,以資識別,司機同我說,他的哥哥現在沒事,希望同我一同觀光,我向他打量一下,然後表示你是錫克人,為何你的哥哥不戴頭巾,而且頭髮比較短,他解釋他哥哥是開公車的,不久前撞死人,被判入獄數月,現在才獲釋,所以頭髮還没長到可以纏頭巾的長度,我認為合理乃予同意。就這樣我們到了第一個景點,一座印度廟,在廟口看到盆碗之類的盛器排成一排,廟祝出面相迎、全程解說,我一句也聽不進去,心裏不斷盤算如何脫身,果不其然在我要離去時,廟祝拿出捐款簿向我表示,這個廟每日要周濟數百名街友,負擔沈重,請予支助。我心想與其哭窮不如裝闊,當即表示我代表某慈善團體前來捐款,不過為取得公信力,不得不對受贈團體作初步徵信,請出示董事會名單,財團法人登記資料,收支明細---以供參考。他當然拿不出,我說既然拿不出,當然也無法捐款,如今我只好以私人名義捐款,說罷遞個眼神給司機,丢下二十盧比落荒而逃,眾街友不論老少蜂擁而上,司機也感覺麻煩大了,立刻發動引擎,叫我趕緊摇上車窗,但為時已晚,一個小女孩双手攀上我的車窗,不顧車速死命不放,當機立斷立刻掏出身上所有的硬幣擲向車外,此招果然有效,小女孩鬆了手,眾街友也只顧檢錢,我們乃從容突圍而去。小女孩當時的眼神,我在數年後某期國家地理雜誌,相關報導的照片上又再看到。

  離開印度廟後又相繼參觀了維多利亞女王雕像,大理石宮殿及威廉堡,都是英、印時代英國統治下遺留的東西,也都很具有觀光價值,但事後的感想是歌頌昔日大英帝國的光輝,還是該為獨立後的印度唏噓?令我頗為困惑,因而遊興大減。

  第四天出門前,研究一下地圖,決定參觀不遠處的印度博物館,這座博物館號稱亞洲最早、最大,收集最多的博物館,包括自然科學、歷史的收藏,不用說這也是英、印時代的遺產,門票只收象徵性的五毛,可能也是學大英博物館,而該館根本不要錢。我随著觀眾一路觀賞,一直走到西藏文物的展區才停留,我突然想起一個故事,就是英王喬治五世去世時,其子喬治六世與眾皇子膽仰遺容,發現其身著藏袍,乃與眾兄弟言,此必先王遺志,要提醒吾等注意西藏。衡諸今日印度次大陸形勢,印度毫不諱言的表示,發展核武、試射導彈,甚至加入太空競賽,都是為了對付中國,印度完全繼承了英國的戰略觀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9278686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滾滾紅塵
2014/12/08 21:04

印度的乞丐與盜賊,真是多不勝數。

再去拜訪師父,記得上次自己去機場是六十盧比,機場乘車還先確認。到了道場,卻要求四百五。

把老丐行李鎖住車箱威脅,老丐不為所動,司機打電話找救兵,要老丐跟對方説,老丐掛掉,拿著他的手機反制,雙方堅持不下。

道場的安全人員跑來打圓場,説司機要價合理。

憤慨地想:這個國家充滿賊!

破財消災:勸自己來見師父,𣎴為了小錢動氣。算是買教訓。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9 04:19 回覆:
儘管印度精英表現不俗,但基本性格却是大同小異,我的感覺是他們固執己見,從不掩飾自己的企圖、缺乏遠見,印度政府朝思暮想加入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美國口頭表示支持,但私下却表示印度如果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她會毫不遲疑的動用否決權。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7:35
聽說去印度,腸胃要強,不然要備泡麵 搞怪(咧咧)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6 22:49 回覆:
印度人吃飯用手抓,餐廳當然不供應刀叉、筷子,他們看我是外國人,特別給我一隻湯匙,盛飯也是用手抓,我離開印度時才發現印度甩餅可口,而且是現做,外籍速食店、西式餐館可以去,泡麵雖可裹腹,但長期食用,對健康及胃口都不好,總之一人在外,凡事因地制宜,多帶些預防性藥品,避免涉險平安歸來就好。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9:23
簡直就是歷險記,太可怕了,還好你是隻身一人,否則如果還要帶家人,可能更慘喔?不過我始終不了解,他們為何不讓你到街上逛街,還拿眼鏡蛇嚇你?這民間風情太奇怪了,令我匪夷所思.....感恩分享,精采!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3 21:23 回覆:
我當時想也許是想兜售那條蛇吧,我考慮自身安全決定退却,數年後有幾位台灣的老師,自尼泊爾未獲簽證到 Muzaffarpur  觀光,遭當局逮捕,備受虐待,新聞曾多次報導,我實在應早一點發文警告。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09:11

或者您也會喜歡

http://blog.udn.com/wonghc70/5852677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3 09:24 回覆:
您的"新彊行 "之前就看過了、很棒!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印度之旅
2014/12/02 20:14
印度感覺宗教味 會很濃嗎?
聽林懷民說他常去印度 很好奇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2 22:12 回覆:
以牛為神可為明證宗教味濃,也有人建議到印度觀光,要從某一部分、分段瞭解,如果做整體觀光會被氣死,國家地理雜誌及 Smithsonian 雜誌有專文報導孟買的貧民窟,甚至有人安排一日遊。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2 10:50

喜歡讀您的文章和這篇旅遊札記。尤其喜愛您以旅行者的視野,去探討當地的歷史文化、並試著去深入了解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讀您的札記,好似身歷其境、與您一同旅遊一般,乃一大樂事也!

今年紐約的冬天冷嗎?明州的雙城地區(Twin Cities) 冷極了!

祝冬安!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2 11:26 回覆:
托天之福、紐約長島一帶迄今尚無風雪,今天氣溫將近6O度還不夠冷,也感謝您的來訪給了我這麼多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