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艋舺盃」全國馬拉松路跑賽(初馬)
2012/12/02 07:22:02瀏覽212|回應2|推薦0

  「艋舺盃」其實以前就聽過但當時沒跑步就沒太注意它,今天過後我永遠會記住的><",這次路線都是

以河濱自行車道為主,所以幾乎沒坡度非常平坦只是要一直繞圈很無聊就是,華中橋~華江橋~中正橋~

華中橋~光復橋...一直繞!!但這樣對初馬者會是比較容易完成的路線,本來想選櫻花馬當初馬但考慮有

山路上坡自己實力還差太多所以才報艋舺馬後來這是正確的決定^^

     自從去年9月第一場蘆洲慢跑開始陸續也跑了1年多,這段期間其實練的量非常少假日都還是以

騎單車為主,畢竟單車還是最愛因為可以到比較遠的地方探險!重點是還有一群同好可以喇賽^^

跑步以來總共參加了8場路跑賽,包含了4場的21K半馬,半馬成績到現在還是停滯不前!練習量真的

太少大概就是路跑賽前兩週才會開始集訓一下,一週的量頂多25K,但這都是成績爛的藉口,有多少付出

就得到多少這很現實的,成績也大概是這樣子,全馬一直都是個遙不可及夢想...應該是從來都沒想過!!

一直到報名上週的八方雲集半馬都還沒想過要跑全馬勒!跑馬好手皇文有次來店說到初馬獎的單位

跑完還有獎杯...這時心就開始癢癢了好像有點自不量力!全馬是半馬的兩倍ㄟ不是開玩笑的,跑的過

程與練習量都大大不同,我承認是為了初馬獎盃,就選擇最近的一場就艋舺馬,看一下日期在八方的下

一週跑,以賽代訓加上一週的恢復期應該OK吧!!就當作2012年歲末送給自己的大禮......跑的完嗎??

   艋舺馬報名費不便宜晶片押金還要500第一次見過$$,不過賽中後的補給倒是挺滿意的!賽道補給站

非常多,香蕉,葡萄,橘子,鹹鴨蛋,壽司,鹽巴,梅粉,蠻牛,水,舒跑,肌樂等.....之前跑過幾場半馬感覺比較

地方性辦的補給都不錯但跑21K我倒是很少吃補給品大都只喝水,全馬可就不同囉!賽後會場還有便當

台啤無限暢飲、綠豆湯及豆漿和蓮藕湯無限拿感覺地方性的賽事頗有人情味的呢!

    賽前3週練過兩次20K,其他都是斷續的5-10K,這樣的跑量來應付21K半碼應該是足夠的,用LSD跑20K

主要是要測試跑完還有沒有餘力繼續跑加上八方的半馬都顯示應該再跑5-10K沒問題XDD,聽前輩的說法

要跑全馬至少要LSD~30K左右才會遇到一些全馬的狀況,時間不允許我這樣做跑了再說吧,八方回來後

雙腳鐵腿了3天到了第5天才恢復完全,喉嚨也跟著不舒服天空又飄了兩週的雨心想艋舺馬有100%的機率

會淋雨,難道我的第一次就要變成落水馬在雨中渡過嗎T_T...無法練習的情況下只能在家拉筋做核心大吃

大喝把身體狀況調整好來應付長達42公里的全程馬拉松!!

     時間飛快賽前一天先到華中橋下報到領東西,我習慣這樣比賽當天就不用人擠人報到搞的緊張西西的

氣象報的很準100%下雨真的太幸運了><"清晨4點多起床吃個早餐準備一下出發往會場沿路還是下著大

雨停好機車看到華中橋下車塞爆了!跟比賽多少有關係,這時華中橋下已經滿滿選手大家不畏風雨紛紛前

來參賽,感覺不像單車賽那樣會賽前退縮棄賽!在會場開始熱身拉筋整個就是熱血,於是穿上雨衣6點準時

開跑!第一次穿雨衣跑步還蠻特別的天氣不熱有風也不悶,倒是有點卡卡,穿雨衣跑的人倒是不多或許雨衣

是菜鳥的專利吧我的想法是至少我能在前半馬身體不會太濕也比較不會失溫所以就先穿著跑吧反正隨時

可以拋棄,起跑後今天就14個跑百馬的勇者來參加真是給艋舺馬增添無上的光采非常熱鬧,出發後沿路口

號加油聲此起彼落好熱鬧,這樣團結的一幕真的有感動到!大概3分鐘才通過出發計時拱門雨下更大,人多路

又窄幾乎都用走的.第一公里跑?走?了9分鐘XDDD...慢到很誇張,第二公里還是慢8分鐘@@"....沿路水花

四濺都還沒開始全身都濕掉了><",我常說的濕習慣就好了^^來到第3K終於看到6分多的數字開始可以跨

步跑出去了,心裡一直叮嚀自己不要急保持穩定的配速即可半馬後才是關鍵,所以想將前半馬時間控制在2

小時內,不過畢竟是人多的賽事路又小閃人還要閃水坑(最後都獠下企了><")原本也想以6分速來配但前面

慢掉的時間好大洞要怎補阿@@ !!

    只好把均速再加快~~~還好第一個10K有穩下來跑了1小時2分,到21K時跑了2小時6分好像比預計的慢

了許多><"...這時雨勢也比較緩把雨衣脫掉好拍個酷照^^,賽前最怕的ITB(髂脛束磨擦症候群)每次都在

15K左右發生,這次連續拉筋1週加按摩還有修正跑姿直到前半馬都很順沒有發生....倒是左腳踝開始疼痛,

平常練跑時很少注意腳踝問題這次卻成為關鍵的地方!

     跑完前半馬後身體倒是蠻舒服的均心跳在158有氧區間補給也沿路吃吃喝喝,由於半馬過後的狀況都是

未知數開始我新的里程記錄所以跑的很保守,也很怕抽筋沿路補充梅粉鹽巴鹹鴨蛋,水跟食物也吃的夠,接

下來的10K除了腳踝痛其它部位倒是還好,在路上也跟著一群(勇)百碼團跟跑,跟著一起喊口號歡呼精神達

數,好像又回到當兵一起操課跑步的日子勒蠻熱血的啦!!終於突破個人里程來到第30K剛好跑了3小時整,

到30K時沿路看到選手有開始走路有停下休息拉筋的狀況一一浮現但通常是初馬跑友,其實也是腳痠腿痛

只是告訴自己就是盡量不要停要跑起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里程也來到35所謂的撞牆期這時內心更是害怕

自己會不會也跑不下去了,慶幸沒發生在自己身上,或許跟單車耐力或是補給適當有關係吧!

     接下來剩下的7K才是整場馬拉松真正的關鍵,現在才終於相信前輩所講的21K只是熱身,最後10K才是

整場馬拉松的菁華,進入35K後我腳步開始沉重但還跑的下去還有腳踝更是劇痛,每到補己點一定要噴一下

肌樂舒緩,這時的感覺就是有體力跑下去心肺也都還以配合,但腳就是不聽使喚的沉重,速度越來越慢!

速度從6分速一直上修到快7分速月跑越慢要加速也加不起來因為雙腳太痛暸太不太起來也跨步大不

我想這不是撞牆,是平常訓練肌力的極限就是這樣能撐完全馬已經是佼幸了!尤其痛苦更是在最後的

兩公里因為想把時間控制在兩個半小時內但雙腳又不聽使喚無法加速這種感覺真是冏阿!

    不久聽到遠處傳來的股升至到ˋ終點快到了.當我看到馬表里程跳到42公里時內心沸騰又激動,我終於

要完成人生第一個全程馬拉松了,雖然對跑10馬20馬50馬100馬的跑者前輩像吃飯一樣,對所有參加初馬

的選手們都是無尚的光榮與體驗,進入終點的感覺是跟半馬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前面自己也感覺有點廢話

只是在記錄歷程,人的一生能跑幾馬也不一定,用心去體會他去記錄他但跑步是一生永遠可以參予的運動!

編號:1541

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

大會時間4小時28分(個人時間4小時25分)

分組:男丙40-49歲組212/653

總排:550/1910

賽後很多人問我還會不會再跑,現在全身痠痛的我真的無法回答,或許會吧,有人說跑馬會上癮,單車還是我

的重心,人都是好奇的沒做過的是總是想嚐試看看,有了經驗後下次才知道如何應對,現在只想快點恢復~

能快點踏上單車,因為我的身體已經上下分離了啦....阿嗚!!

 

名子印好大超好辨識的,送小丑魚T恤

比賽路線想繞操場一樣一直跑好幾圈

把參賽人數紀錄下來

這次獎牌還蠻有質感的至少比三重馬好太多太多了!

成績證明10分鐘印出還算快,初馬獎盃跟去年一樣款式雖然沒櫻花的琉璃馬漂亮,重點是完成碼的喜悅囉!

手上一共有4個信物環最大紅色是最後一圈,最艱苦的最後2公里這時已經非常痛苦還是免強擠出笑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ACO@guest
Re: 2012「艋舺盃」全國馬拉松路跑賽(初馬)
2012/12/10 10:17

蔡兄你也太謙虛了吧!你的身材根本是跑馬好手要讓你練起來不得了囉!

我才現慕您的東進武嶺呢超強的...偶像!


NOKIA@guest
Re: 2012「艋舺盃」全國馬拉松路跑賽(初馬)
2012/12/10 09:04
.....讚.....挑戰超猛的全馬.
如果是我可能會掛在路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