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物,其實、很難!!
2016/03/08 16:18:42瀏覽261|回應0|推薦2



  賦閒在家。


  為什麼賦閒,不是本文的重點,暫時略下不提。不過賦閒的下場,就是上班日子覺得稀奇、休閒、好玩的遊戲電視,已不再能讓我打發時間,所以閒來晃去好無趣。只好再找找其他事物勾起生活樂事。。。


  現在除了貓,還養了一缸魚。說「缸」是美言,不過只是一個果凍塑膠罐,養著本該是讓大魚吃的小魚罷了。為什麼會養魚?因為上學期做實驗,觀察魚尾鰭的血球流動,公儿就去買了30元的飼料魚來玩。玩完後,基於不能隨意放養生物以免破壞生態的原則下,只好默默地養了下來…


  水族館的店員說,這類的魚吃多拉多、氧氣需求超大,其實很不好養,真的想養好得花不少錢在硬體設備上,所以我決定採取「適者生存」的原則:隨便養,能活再說!因此挑個不太貴的飼料,找了家中還算合適的罐子,就這麼開始養魚。。。


  數個月過去了,從一開始的十多隻左右,到現在只剩一半;從一開始人靠近會緊張躲藏,到現在看到我靠近會開始討食物。其實魚是有學習能力的耶~因為不同人靠近他們的反應會不一樣,這是讓我覺得神奇有趣的地方。


  另一個想不透的點是:因為只是隨便養,因此只有天天換水的處理方式;然後發生一件事--每當天氣變冷時,水就特別容易髒、特別容易變黃變褐,更別說糞便的量了。非常明顯的差別,連我婆婆都發現這點。天氣一說寒流來、氣溫降,一天換一次水都嫌不夠。害我好想把那水質拿來測試一下,也許是天冷時,魚會特別排出什麼來因應這樣的氣溫。可惜想不到能用什麼方法做實驗,實務經驗太少了(這老師也太…),只好就這麼一直放著、懷疑著。


  有人可以問嗎?


  養了幾個月,魚的體型倒是沒什麼變;飼料因為還沒吃完,所以我也沒換新的;魚缸更不用說了,就這麼繼續隨便養。。。等魚長大吧!(被扁)


  看著現在的生物課本,再看著自己飼養的生物跟BBC播放的動物,我只能跟學生說:其實,生物,真的很難!不是難在課本內容,也不是難在考試題目。課本不難、題目也不難,但你會發現,當你要拿到實際生活使用,卻不一定能用得上。這個難,這個超難。所以此生物非彼生物,多走出教室,接觸外界事物吧。。。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4928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