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老師,您們辛苦了
2015/11/29 23:45:58瀏覽325|回應0|推薦5

又多久沒進來啦尷尬連自己的文章被推薦都不知道烏雲飄過只是今日又有感,打算來碎碎念的…




暑假期間,回到離開多年的台南,這次,應該是走逃避不了了。即使台北的工作再令人滿意、主管同事再令人不捨,終究是得散場。

回來台南後,因為和老師的約定,今年只能先找個臨時撐場、度日子的工作,於是,我來到台南小有名氣的國中代課。

猶記台北的學生總是抱怨老師丟著課不上只會聊天、考完試不檢討叫學生自己想辦法、或是直接發作業解答、……之類的懶惰情境;沒想到進到那間學校後,哇!怎麼這裡的老師這麼認真?!跟我在台北「聽」到的老師不一樣,看來我也不能偷懶隨便帶過了誰理你




以上只是前言…


我盡我所能地在上課時解釋到讓有提問的學生理解,派作業和考試也一定在課堂上檢討,還努力帶了學生作實驗…帶了兩個多月後,我只得到一個結論:累死了!我好可憐哦重點,我還感受不到學生給我的回饋,只有白目與擺爛…也不是啦,還是有認真的學生(嘆)。我不是個幽默風趣的老師,所以上課不習慣講太多與課程無關的話,所以我實在無法理解怎麼有老師可以一邊聊天打屁、一邊把課上完?!

再來,看著學生的上課行為、交作業的態度、考試的習慣,突然覺得:原來,學生還願意「交差了事」,居然是值得萬幸的事!什麼東西啊?因為,很多人連交差都不願意、拿到零分沒什麼了不起,這…是怎麼回事?要求交作業、補考三催四請,交上來的也是二二六六寫不完整,改作業的我都比他們認真!難怪以前的我是老師喜愛的好學生詫異即使我從早自習睡到第九節,我都還認真作筆記、寫作業、讀書考試、……每次改完作業或是考卷,我都不禁懷疑自己:我上課時真的都沒講嗎?

最讓我無法習慣與理解的,也是我認為目前台灣教育最大問題:無法懲誡!舉個例子:兩名學生在走廊追逐時,撞倒音樂老師,老師是被彈飛落地的,導致右手受傷。「在走廊奔跑」本來就是學校強力宣導、嚴格禁止的,因此學校打算對這兩位學生記以兩支警告。沒想到其中一位學生家長居然跳腳、還衝到學校喧鬧抗議,即使導師跟主任不斷告訴她,警告在學期末可以消過,完全不留記錄、不影響升學,家長仍然無法接受,認為「學生已經有道歉、知道錯了就好」,還說「別的學生也在跑,為什麼不抓他們?」直到學校受不了,退讓「只記一支警告」,家長才悻悻然地離開,而老師們還要祈禱他們不會反悔

我之前都是在補教界,只聽過「學生被記滿大小過後,轉學消過重新再來」這類已經讓我詫異的消息,沒想到…現在是警告(小過也行)可以消除到完全不留痕跡,而且方法還超級無敵霹靂簡單!而學生被記過的原因…違反班規五次一支警告、罵老師髒話兩支警告、月考作弊一支小過、…諸如此類,看得我好無言。懲罰低到可以消除,我不知道「嚇阻」的效果還在嗎?!教育如果獎懲不公,還有誰願意做「好」?我突然覺得,學校老師真的很辛苦!他們要上課趕進度、要輔導學生不會的地方、要檢討作業及考卷、還要管理學生行為及秩序,更別說班導了…這個班一帶就是三年,是好是壞都只能默默承受。我終於能理解為什麼有些學校老師會擺爛、學生不好就丟訓導處;我也很認真的認為補習班可以教出比較好成績跟好行為的學生,不是因為老師厲害,而是因為補習班有分工。

經過這幾個月的生活,我想,我還是留在補教界就好。雖然我真的不喜歡補習班,我也不覺得學生一定要補習;但叫我留在學校,看著這群小孩,想到十年、二十年後的台灣社會,不禁嚇得一身冷汗。我還是會期待台灣有「零補習班」,到時我就可以退休養老了…無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3717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