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留給安親老師一條生路…
2015/06/13 00:50:20瀏覽13082|回應6|推薦2

話說好久沒寫文了,本來還要求自己一週要一篇的(掩面),但最近沉迷於網遊(還不是神魔啊~~~)無暇分心XD

但今天看到一件事,讓我又忍不住想發文,就…捨棄一些遊戲時間來碎碎念一下吧…


我玩的新遊戲幫會中以2X歲的學生或社會新人居多,今天有人在幫會賴群抱怨她之前打工的安親班,老闆扣留她薪水,因為她強行離職。大家就七嘴八舌地提供意見,包括有位在準備考法律相關公務員的幫友…關於她工作之事不是我今天想講的主題,所以省略;但她在聊這件事的過程當中突然講了一句話:「那間安親班還打小孩耶~」這句話戳到我的點,在一群人說著「蒐證、拍照、投書」中,讓我一直猶豫是否要回話,只是想了很久,還是放下我的手機,改用電腦打字來發表我的感想。

是的,以我做了兩年安親班老師、再加上兩年補習班輔導老師的心得,來發表聽到這句話的感想。


先說結論:請各位「正義婉君們」放過安親班老師一條生路吧!


我不知道是從何開始有「安親班老師」這種職業,這種我覺得…感覺上就是要求「本來只是學校教育」的老師們去協助取代因過於忙碌而無法兼顧家庭教育」的父母們,讓本來應該由父母協助及監督的孩子作業,由外面陌生的安親老師來頂替。本應單純的補習班加強輔導,變成「完成學校作業、托育照顧、課業輔導、成績掛保證、……」,就看各家廣告怎麼打。

我想請問各位正義婉君們,你們教過小孩子嗎?

不用一群沒關係,不用工作沒關係,就自己的弟弟妹妹也行,請問你們教他們功課時有多少耐心?你們教幾次?你們教多久?更別說那些只是被逼著來安親班寫功課、只因父母親工作不在家、或是不懂不會教、更甚者,還有人是『懶得帶』!對!懶得帶自己的小孩,不想帶的!(好想問你生他幹麼?!)

只教一個、只負責一科還小case,安親班老師是全科。所謂的「全科」可不只是簡單的「國、數、英、社、自」,還包括美勞、音樂、體育、校外教學、…哩哩扣扣有的沒的,只要學校有教、有派作業、有要考試、有算分數的,通通都可以拿到安親班老師面前說:「老師,這個你要負責哦~」,請問各位正義婉君們,你們會嗎?我也不會,我也是被逼著學會,不管是自己找書還是上網求助,反正就得生出來讓小孩子帶去學校,讓老闆能對家長交代。

再來,每個安親班少則十名、多則二、三十名的學生,每個人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班級,一個班上至少會有五種以上的功課,大家進度不同、班級老師要求不同、學生還腦子不同!腦袋清楚的、反應比較快的、能夠知道功課該做到什麼標準(不只高標,而是超高標),這種向來都能較快完成功課;但一個班上能有多少位這樣的學生?剩下、很多學生甚至會搞不清楚學校老師的要求、功課的完成度,我還遇過聯絡簿作業抄不完整、也遇過偷改作業,你說,這時該怎麼辦呢?請問各位正義婉君們,是否能提供解決辦法?

然後,因為社會風氣轉變,父母對小孩都要「愛的教育」、不打不罵、不逼迫不要求,要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不能跟孩子們交惡,不能權威教育甚至極權至上,要跟孩子們當朋友,……請問各位,你們知道這樣的「教育」下(其實我不覺得有教育,孩子們會變成什麼個性嗎?不懂尊重、不知感恩、不會體諒,就是現在常聽到的「小屁孩」、「中二病」…的由來。難道你們真以為「人性本善」,不用教自然就會?可是,各位正義婉君們,你們可知道,本該是在家庭教育範圍裡的內容,很多家長是不教的!我看著很多安親老師(甚至補習班老師)教著學生這些…我們都覺得應該是父母親負責的「習慣禮貌」,例如:吃完食物後,將桌面收拾乾淨,垃圾「歸位」…不好意思,都國中了還做不到。我還沒要求學生尊重老師呢~

我知道,老師當中的確有不適任的,有的老師會任憑自己的喜怒哀樂發洩在學生身上,懲罰學生完全沒有準則和理由;但不是只要看到「安親班老師打學生」,就跳出來說「你做錯了!怎可以體罰學生?怎可以打罵學生?要用愛的教育感化他!……」來!你來!交給你!我看社會上是不是會少一些社會案件!你行你來!真的!很多安親班老師不是真的會「再」選擇當安親班老師,我離開安親班也不會想再回去了,要我身兼父母職又不給我權責,要求我盡義務不提供我權利,不好意思,我真的做不到!要我回去,講比較誇張一些就是:讓我死了比較快!




沒想到落落長寫了一堆,我也不知道我在寫什麼了…

反正,就請各位正義魔人、正義婉君們,放過安親班老師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24384469

 回應文章

Queena
2019/07/14 15:48
嗨,前輩您好,看到您的文章讓我獲益良多,近期到了暑假安親班可怕高鋒期,這是我第一個安親暑假,已經備課手作課要做海洋瓶,已知同事要做水晶球,該怎麼辦?頭一次教夏令營,想請您給與安親夏令營教課等留意事項,感激不盡。(yummysexyme@gmail.com)

Amy
2019/05/01 14:29
只有做過這行,才懂得這份工作的辛苦,只有在家教了千百變,一樣忘東忘西的孩子們家長,才能體恤安親班老師的辛苦,我是家長,也是安親班老師,

guest
2016/10/27 12:29

我留言關於工作的感想 如果有冒犯的地方不好意思 我工作的地方小朋友被帶到房間手拿重書舉高 罰站很久邊哭 老師講話的分貝總是用吼的  每個工作都是有意義的 希望能不被認為消極批評他人 過去進入這行才知很多補教情形是這樣 希望自由言論有意義   

(tower@gmail.com)
流浪紙鳶養肥貓(flykite) 於 2017-03-11 00:21 回覆:

隔了很久~很久~才看到這篇文章,又隔了很久~才想要到回文烏雲飄過

這雖然是我個人的blog,但並不是一言堂,當然歡迎大家留言。

而不同角度的言論、看法一定會不同,我不會因此生氣或刪留言的,請放心。

也謝謝您提供不同的看法,讓我覺得安親班老師還是有好人的啜泣

只是我只能跟您說:辛苦了!!真的很不容易啊…


guest
2016/10/27 11:47

基本上我看到你所描述的是上面的體系, 包括老闆, 家長放在你身上的工作量不合情理, 但這個體系認為理所當然, 所以你工作上的品質當然沒辦法顧, 不打罵 "根本不可能" 完成工作量. 

就像公司的產品沒辦法品質做到外國一樣好, 外銷不多沒辦法賺錢, 老闆卻要員工加長工作時數大聲叫賣, 低價勞工是特色, 因為老闆也是低價勞工, 光在這體制下就被壓抑到出不了頭.

希望台灣和國外競爭, 教育常常被提出來當台灣改變的基礎, 大家都希望做出好產品不用賺的那麼累, 你提出的是老闆培育老師們當勞工, 老師啟發小孩當聽話勞工, 這是沒辦法改變的惡性循環, 台灣敢採用歐美的教育系統嗎? 不敢, 那麼照中國的系統走.

我的補習班老闆曾說, 大家不過是混口飯吃, 只是對我, 我想作為教育工作者提醒基本的底線要保持住, 看到電視上立法委員開會開到破口大罵跳到桌子上, 如果因此我們也放棄自己, 學著這一套, 遠觀來看我們的生存空間不會更好. 當老闆說著, 你不明白若不這樣大家根本活不下去, 我就想:這樣我們的經濟會更萎縮, 還是更繁榮? 希望國際上受人尊敬, 自己能做到先尊敬自己, 雖然很難..不打不罵是不是真的不可能, 只是老師的一個念頭一個堅持.

我們的社會會改變的, 當西方的當權者把工廠勞力成本都轉回本國, 中華的勞力社會和目前上一代的當權者, 會改變的.(tower@gmail.com)

7
2016/03/10 23:21
我是二年級安親老師,之前沒經驗,單純喜歡小朋友的純真,就進入這行,才發現小孩有自己的想法,會抱怨(功課多)...,但我還是要協助孩子完成功課,(不然家長送來這幹嘛?)孩子好不容易完成了學校功課,但還有我的評量要寫,孩子就覺得寫很多都在寫,但我也沒辦法,學校功課不是我出的,評量是老闆規定的,而且還會每星期檢查進度,而我採用愛的教育,所以久而久之她們就爬到我頭頂了,我也漸漸失去對這份工作的熱情,深深覺得台灣學童的功課真的很多,之後換工作我不會再做這行了!
流浪紙鳶養肥貓(flykite) 於 2016-03-18 05:50 回覆:
辛苦了~~我之前安親班的老師很多都是喜歡小孩的,特別是中低年級的老師們。但他們也都會說一句話:「別人帶的小孩比較好玩。」真心覺得,不看功課都好,就算是生活習慣都能慢慢教,但看到功課,特別要符合學校老師要求的功課標準,只能說:神啊~~請直接給我神力吧!!能待著的老師我都覺得超級佩服!!!!

同為安親班老師
2016/02/17 01:11
對這篇文章真的有很深的感觸,安親老師真的要樣樣精通,有時候寒暑假還要絞盡腦汁想課程,小孩越來越難教,愛的教育實在很難兼顧老師的威嚴,就算當下跟他懇談了一番,一轉頭又故態復萌,更別說其他處理不完的雜事了,現在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已慢慢被磨滅,時機一到就會辭職了吧,之後也部會想在接觸類似工作,這不成正比的工作量和薪水實在很難讓人接受啊!
流浪紙鳶養肥貓(flykite) 於 2016-03-08 15:35 回覆:
此時才看到您的留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大概就是安親班老師最深刻的體會了~~同為老師的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