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哥的任務
2009/05/28 21:31:12瀏覽338|回應1|推薦5

不知不覺中,龍哥就要上小學了,龍媽認為應該要加強龍哥許多自理能力,包括自行安排做功課時間還有獨自購物。

從龍哥幼稚園大班下學期開始,龍媽便百般製造機會讓龍哥自己決定何時完成功課,經過多次嘗試,龍哥發現放假前一晚或最遲假期當天早上便完成功課是最理想的,因為這樣可以無憂無慮的從做完功課一直玩到假期結束當晚,忙碌的龍媽每回很晚才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回家後,總不免關心的問龍哥當天是否有功課時,得到的答覆都是在放學後在奶奶家做完了,要不就是晚上坐爸爸車回家後就寫好了。正因龍哥對於做功課這件事表現的可圈可點,同時龍爸龍媽對安親班不具好感,所以承諾今年要上小學的龍哥可以不用上安親班,放學直接回奶奶家做完功課就任由他吃喝玩樂直到晚上回家睡覺。龍哥對這樣的安排頗為滿意,為了取得龍爸龍媽的信任也更落實自動做功課這件事,龍媽的同事聽說龍哥可以自動完成功課,紛紛感到不可思議。

除了功課這件事,龍媽還向天借膽的安排讓龍哥獨自到住家對街的便利商店去買東西,龍媽的想法是孩子漸漸長大,會慢慢飛出去,與其極盡保護之能事把小孩關在家,等到有一天孩子長大真的飛出去了,不但孩子害怕,為娘那時的擔心焦慮與失落恐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不如現在就試著放手讓孩子偶而飛出去,久了孩子膽大了也有可當龍媽大幫手的驕傲,龍媽久了也習慣讓孩子單飛,如此便可長久相安無事,幸好龍爸也是不喜歡對孩子過度保護的人便也不過問。龍媽希望孩子知道信任不是放任,自由不是放縱,在龍爸龍媽這樣的信念下長大,期盼龍哥龍妹可以擁有快樂自主更對自己負責的人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akuo0208&aid=2991582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Job
2009/05/28 23:27
我得跟台北辣媽好好學習才是
龍媽(florakuo0208) 於 2009-05-29 08:53 回覆:
每個母親都有自己獨到的育兒方式,我也是一樣,只是我在很多家也有孩子的同事心中是個怪咖,大家都覺得我教育孩子的方式太隨性太不以為意了,不過我家龍哥龍妹對我的各種模式好像還挺能適應的,呵呵!謝謝你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