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母頭暈掛急診
2012/08/30 23:16:20瀏覽1069|回應1|推薦4

早上正在家邊看報邊吃早飯,突接老母用手機打來電話,問我上午有空否,希望我去接她,她在南勢角教會,有點頭昏。

家母一向很替他人著想,不願麻煩別人,我心知,若非她真感不適,是不會來電話要我去接她的。我問她教會地址,她清楚說出路名巷號。我想,腦筋還清楚,應該還好。我要她在教會等,我馬上去。

匆匆把最後一口稀飯吃掉,披上件外套,拎著包包就出門,招了部計程車去南勢角。途中用手機上網查看頭暈怎麼辦的訊息。車子很快就到了,我請司機彎進巷子在教會門外等我,省得老母還要走出巷子叫車。

打開教會大門,許多教友正在聽牧師講道,我張眼找到母親,坐在最後一排,臉色蒼白。一位姊妹正站在母親身後照顧,見我這麼快就到,母親顯得欣慰。等她如廁後,她還不需我扶,能自己走出門搭上等候的計程車。母親原想回家休息,我說不行,要去看醫生較好。吩咐司機直開我家附近的醫院急診處。

頭暈是身體出狀況的徵兆,不可掉以輕心,尤其母親高齡84,平日有高血壓的毛病。路上母親說近日並無感冒,昨晚睡得還行,前晚沒睡好。近幾日起床時頭會稍微有點暈,但過一會兒就好了。今天上午搭接駁車去教會,車上人很多,同行的教友正在用耳機聽福音,就塞了一個耳機到母親的右耳讓她一起聽。母親很專心的聽,但過了不久就感覺頭暈。

我說,大概是車上人多氣悶,加上只用一邊耳朵聽,會失去平衡,這都有可能導致暈眩。

計程車開回我叫車的附近醫院急診處,付了車資410元。節儉成性的母親說好貴。我說這是應該花的。進急診大門,先量血壓,哇,211/110,太高了,難怪會頭暈。母親健保卡沒帶在身上,就先用自費方式掛號,七天內拿健保卡來可退費。

在椅子稍坐不久,就輪到母親看診。女醫生問了狀況,叫母親做手眼協調動作,她都順利做到,沒問題。醫生開了單子,先去照X光,再去領針劑打止暈眩針。醫生說,血壓高會導致暈眩,但人不舒服頭暈也會引發血壓高,因此她要先判定原因,不用降血壓藥,而是打止暈針,過半小時後再量血壓,看血壓有沒有降下來。

打針前,護士先抽血,說一小時後就可看結果。打完針後,護士來帶母親去躺床上做心電圖。然後續坐在椅上休息等待驗血結果。

半小時後,護士來量血壓,176/91,比開頭降下來些,但仍偏高。再過不久,驗血報告出來,醫生說,一切都還正常,只有血糖 160 稍高(正常 140以下),胸部X光片及心電圖看來也正常,因此開了兩天藥說可以回家了。

母親這時也覺得不怎麼暈了,我去領了藥繳了費,自費總共近四千元,七天內拿健保卡來可退費,母親是榮眷,實際花費應很少。想到如果在美國,像這樣掛急診做了這麼多項檢查,費用至少要上千美元吧。

離開急診處,母親已能輕鬆走路了,我們慢慢走回到我家,先煮點麥片薏仁粥給她吃了好服藥,母親原說沒什麼胃口,但也吃下兩碗粥,配半碗魚鬆。我想,檢查結果大致正常,她就較放心,心情一輕鬆,胃口就開了,加上我煮的麥片加薏仁粉還真香真好吃。

弟弟經我報訊,取消下午的會議,到家裏來探望母親。他建議老人家身上要帶張卡片,上面寫明緊急通報親人的姓名電話,以便出狀況時,旁邊的人知道該通知誰。

我稱讚母親明智的知道要打手機給我,迅速帶她送醫解決問題。

的確,不要諱疾忌醫,有狀況趕緊找醫生,不要怕花錢,健康最重要。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a24&aid=6790004

 回應文章

happy flor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好多了
2013/08/20 17:51

回顧BLOG,一年了,母親後來二度暈眩急送亞東醫院,然後到國泰來看耳科做了檢查,又到新陳代謝科看三高,追蹤狀況.醫生開藥要她把血糖,血脂及血壓降下,這三樣改進了,就不致暈眩.

果然,近幾月,母親已穩定多了,不再有暈眩情形,除血糖稍高外,血脂降了,血壓則定時服藥控制.

心情要放輕鬆,不要胡思亂想.我每周末盡量回去陪她吃飯,弟弟每兩月回美國,在台時跟老母同住,也讓她有依靠.感謝主耶穌的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