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培訓]作文(一)烈日下
2012/06/05 08:00:17瀏覽373|回應0|推薦9

這個題目是去年北市多語文競賽學生組作文的題目,這次請培訓學生先在寒假構思寫作。

1.朱○○

我們一排排的坐在熱騰騰的操場上,像是烤箱裡的一條條的香腸,滴出了焦熟的油,滲進了烤盤,發出了「滋」的一聲,我的汗水溼透了整件運動服,夏天的升旗典禮,毒辣的陽光射向大地,我的眼睛瞇成了一條線。星期三中午放學回家的路上,柏油路上的行人像鐵板燒上的肉餅,一旁的樹木和小草就成了拌著煎肉的炒青菜。夏天,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燙!

啊!我成了太陽的俘虜,烈日下的我只能投降,乖乖戴起帽子,沿著樹蔭下行走,走沒兩步路就一頭鑽進便利商店裡吹個冷氣,我可不想在烈日下中暑陣亡。夏天的太陽晒得我頭昏,一個暑假下來我竟然成了非洲的小黑人。好想快點躲進舒服的冷氣房裡啃冰棒,最好能鑽進冰箱裡,如果可以直接跳進冰涼的海水裡,把全身的暑氣和汗臭味全部沖掉,那就太棒了。

想起低年級的時候,媽媽每天中午撐著陽傘走一公里的路來接我放學,汗水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一直滴下,我牽著媽媽的手,我們的手心全是黏黏的汗水,這是太陽公公熱情的禮物。在強大太陽的威力下,還是有不少人頂著烈日努力的工作著:捷運工地裡,工人爬上爬下,他們的汗水還來不及滴下就蒸發了,喘息聲也掩沒在轟隆隆的機器聲響裡。

烈日下人們最期待的是午後的雷陣雨,當太陽被一大片的烏雲遮住,惱人的熱氣一掃而空,汗水也暫時消失了。在烈日下奄奄一息的植物得救了,大口大口的喝著得來不易的雨水,終於可以挺直身子,恢復活力。但沒準備雨具的人最怕這突如其來的大雨,怕一場午後雷陣雨毀了行程,更怕淋成「酸雨落湯雞」。

唉!為什麼動物園裡的貓熊和企鵝可以正大光明的吹著冷氣,我卻不行呢?夏天的我一點兒都打不起精神來,窗外的烈日讓我心情煩躁,只想一整天都躲在冷氣房裡,這樣才能逃離烈日的魔掌。但是一想到全球暖化的嚴重性,我只能在烈日下克制自己想要吹冷氣的慾望。


2.林○○

在無盡的的炎炎夏日下,潮濕悶熱的空氣讓人渾身不對勁。街頭空蕩蕩的,看來大家都不太喜歡這樣的天氣。因為高掛在天空中的火球,彷彿要把人們榨乾似的,蠻橫的肆虐著大地上的萬物。

當大家都畏懼酷暑躲在屋裡,徜徉在涼爽舒適的冷氣房中,享受清涼透心的冰淇淋時,卻還有一群人默默的在太陽下工作,為了家庭、為了生活。

頂著炙熱的太陽,在田埂間遊走,細心照顧每一株幼苗,不讓他們被火焰般的烈陽奪走生命,而適時灑下甘霖般的泉水,為乾裂的大地帶來盎然生機,他們祈求來年五穀豐登,才不會辜負了自己的一番苦心。正是「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啊!

赤裸著上半身,露出與太陽搏鬥的痕跡和刺青,手暴青筋,搬運著沉重無比的家具,那一張張黝黑的面孔和健壯的肌肉,以及漸漸離去的背影,至今仍令我無法忘懷。

頭戴著黃色的安全帽,在危險的鷹架中穿梭,揮灑著被烈日逼出的汗水,冒著掉下去的風險,只為了賺幾分餬口錢。

坐在船上,對大風大浪早已是家常便飯,還被烈陽燒開滾燙的海水所包圍,熱氣混雜著海水的味道,大家的心都隨著船身搖擺不定,疑惑著今天到底能不能滿載而歸?

這些人,不管艷陽高照還是冰天雪地,都要出來工作,因為他們背上扛的不是別的,正是一家子沉重的飯碗。

烈日下,正可以考驗我們的生存能力,嬌生慣養無法適應的人,終究會被這嚴苛的世界所淘汰。要知道,「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想想看,連缺乏水源,毫無人煙的沙漠和熱氣奔騰的火山口,都能有生物存活下去。我們身為天地之首,萬物之靈,如果連這點苦都無法忍耐,又要怎麼面對變幻無窮的世界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651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