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大風暴》之二:音樂課和小提琴──東森張雨生特別節目的聯想
2008/07/23 16:27:16瀏覽679|回應1|推薦1

國民小學幾年級開始會有音樂課?這個問題很容易解答,

不過,三條魚生命中的音樂課,

好像只有在逸仙國小三年級才有,

其他的,或許發生過,卻沒有實際的意義。

最近兩年整理過去的資料,意外發現一本作業簿,

〈附錄之一〉:「音樂作業,教師李美智,三年孝班」。

裡面只有第一頁真的寫了音樂作業,其他三頁都在算數學。

這到底證明什麼?我只記得當時的音樂非常差,

三條魚可能從出生下來,就只有小小的、病厭厭的幾顆音樂細胞,

不過,印象中的逸仙國小三年級,還發生一件有趣的事,

我的音樂明明不好,可是音樂老師卻指定我當合唱比賽的指揮。

或許因為三條魚當時的音樂非常爛,爛到連樂譜都看不懂,

音樂老師好像還找過我的父母去談,

結果,老爸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

居然帶我到士林一家樂器公司,去學小提琴:

〈附錄之二〉:「宇音樂器行,士林區文林路253號」。

在樂器公司的二樓,一對一的上課,

光是第一天,交學費、買一副小提琴,就不知道要花多少錢?

可是,當時的我根本無法感受這些事,

只覺得那個地方很陌生、很不習慣,

和老爸鬧起彆扭,當天就哭著回家。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一章》北投之八。﹞

印象中,兩個星期上一次課,都是星期天下午三點到五點,

老爸帶我去,等我上完課,再帶我回家,

小提琴學了好一段時間,

剛開始的鬧彆扭,習慣以後,就不見了,

學校音樂課的成績,似乎也進步了不少,

後來我還能拉一段曲子,還曾經在我家門口表演給其他鄰居看,

什麼時候停止不學呢?忘了,應該和我家出事有關吧。

關於我學小提琴這件事,從今天來看,有兩個主要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我的家庭根本沒人學過音樂,

老爸爲什麼突然有那種想法,把我送去學小提琴?

其實,我家裡面,老爸最多就是看看京劇、老姊會吹笛子,

不論我家、或是我,應該不覺得音樂有什麼重要,

並且,無緣無故的,又爲什麼會從北投帶我到士林的樂器行?

很明顯那是有人告訴他的。是國小的音樂老師李美智嗎?

第二個問題是當時薪水不多的老爸,

爲什麼突然捨得花那麼多的錢?

老爸不是絕對必要的花費,絕對不會用。

我小時候不喜歡他,都粘著老媽,原因很簡單,

就是覺得他吝嗇、而且很兇,老媽花錢就很隨便,

長大以後,老爸還常常對我提起一件事,

說我很小還要喝牛奶的時候,當時他出差在外,

老媽只要一碰到我哭,就泡牛奶給我喝,

沒幾天就喝完一罐奶粉,不時向他要奶粉錢。

關於老爸和老媽用錢態度的差異,我國小二年級還發生一件事,

當時,我背一個普通側背的書包,書很多,覺得很重,

看到別人用後背的書包,很羨慕,就向老媽要,

結果老爸不願意買給我,說我浪費。

學小提琴有沒有絕對必要呢?

在今天的社會裡面,學小提琴都是少數人的奢侈品,

更不用說三十年前那個保守的社會。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一章》北投之九。﹞

【97.7.20附加說明】看到東森電台的張雨生紀念節目,

在他自導自演的舞台劇,有段改編的歌,很多人或許沒注意,

三條魚聽起來卻分外的耳熟,

那段旋律應該就是我在國小三年級音樂課學的歌,

歌名好像是「快樂頌」:

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空在微笑,

枝頭小鳥、吱吱在叫、魚兒水面任跳躍,

花兒盛開、草兒彎腰、好像歡迎客人到,

我們心中、充滿歡喜、人人快樂又逍遙。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0719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東森23點的節目一天比一天"神"
2008/07/24 00:03
還好我不是女的,要不敢看了。如果某些東西真的存在的話,請保佑我全家幸福富裕安康。

三條魚(fishfishfish1967) 於 2008-07-24 13:44 回覆:

哈哈,你說的東森節目是「魔神」嗎?他們不知道報過N百次了。

回想蘇貞昌的名言:

「轉移焦點,不能改變涉案的事實。」

至於女的??????哈哈,那和男女有什麼關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