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大風暴》之一:搬進新房子
2008/07/23 12:47:51瀏覽377|回應0|推薦0

“慈祥”的女士和老媽碰面過後,

隔沒多久,我們全家和樂融融的搬到中心新村的新家,

麻煩大家回想上一章第四節談到的地形圖,

眷村的中央大路”轉進“1號巷子”,

走過幾級往上的小小石階,遇到一個T字型的小巷口,

往左轉的“2號巷子”比較寬,

沿著“1號巷子”往前走個十來步,左邊就是我們的舊家,

從“2號巷子”走到底,正面面對的,是好友張聿仁的家,

貼近他家的左邊,就是三條魚的新家:

「台北市北投區新民路中心新村59號」。

很漂亮的新家,有小小的庭院,大大的客廳,

我和姊姊一人一個房間,老爸和老媽合住一個大房間,

新家和舊家不只是硬體結構的改變,

更重要是我、我們家有了截然不同的處境,

突然擁有許多先前無法想像的東西,

民國64年九月,我上國小三年級,老姊進入新民國中一年級,

老爸給我和姊姊買了新的腳踏車,

而且腳踏車完全不是代步的工具, 

老姊上學大概五分鐘就到了,我比她稍微遠一點。

它們單純只是休閒娛樂的用途,

三不五時,我們會到新民國中去玩,

或是從新民國中裡面、通往山下的階梯,

一路走到山下的「北投兒童樂園」,

它的整體架構直到現在都沒改變,只有裡面多了一點新的設施。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一章》北投之八。﹞

我還記得全家到國中裡面去玩的情形,

我和老姊在國中大門旁邊的場地打羽毛球,

那時,我們家隔壁住的是陸家,陸媽媽對我很好,

最初我不會騎腳踏車,就到新民國中大操場的跑道上練習,

我總是沒辦法平衡,一騎上去,腳踏車就搖搖晃晃的倒了,

陸媽媽就幫我握住腳踏車的後面,說她幫我推,

我只要練習踩踏板就好了,

就這樣她幫我推、我慢慢的騎,騎了快要一圈以後,

忽然發現陸媽媽在操場的講台上,和我媽媽在講話,

她們看到我在注視她們,還輝揮手和我打招呼。

………就這樣,我學會騎腳踏車。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一章》北投之七。﹞

如果不是後來的那場意外,會不會在老爸的嚴格督促下,

我心甘情願的把自己限制在“正統”的閱讀領域內?

所有的知識都是來自正經八百、教忠教孝的書籍?

答案大概是肯定的,

因為我小時候很容易“收買”,最喜歡那種事了,

國小時期拿到的無數獎狀,可以說是老爸花錢“買”來的,

我很高興,他更高興,還買鏡框把那些獎狀裱起來。

老爸受過傳統教育,他很愛叫我和老姊背誦詩詞,

還記得在北投的新家,只要背了一定數量的詩,就有獎金可拿,

國小三年級背了哪些詩,現在當然分不清楚,

可是,不知道爲什麼,很肯定下面這首詩是當時背的: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背這首詩的時候,應該是在新家的客廳裡,

旁邊有一架古式的“放聲機”,

還有一堆圓圓大大的黑膠唱片,都是老爸買的,〈或人家送的?〉

不外是《梁祝》、黃梅調那一類。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二章》五股前篇之八。﹞

我很喜歡玩那架“放聲機”,

把唱片放上去,開了電源,唱片開始轉,

再輕輕的把一根金屬桿尾端的唱針,

放在唱片上,就有聲音發出來,

把唱針放在唱片的不同位置,就會出現不同的曲調。

記得自己經常拿著一本唐詩,

一邊玩唱片,一邊背詩。

﹝以上參見《台灣妖魔現形錄第二章》五股前篇之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fishfish1967&aid=207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