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上釣魚
2014/04/01 23:22:10瀏覽1014|回應0|推薦4

我所居住的威斯康辛州原本就處於美國最寒冷的中西部,由於地形是一大片寬廣的平原且沒有海洋調節,全年長達五個月以上被冰雪覆蓋,一月和二月的平均溫度更在攝氏零下10度左右。最近,我第一次知道我們這個地區的寒冷竟曾出現在電影鐵達尼號的對話當中,在傑克初識蘿絲的那一幕,蘿絲企圖跳入海中自殺,傑克正巧在附近,他慢慢地接近站在船外的蘿絲,對她說:你知道海水有多冷嗎?我小時候在威斯康辛的Chippewa Falls (在我所住的歐克萊爾北方約十分鐘的車程)長大,那裡是最冷的地方,我常和我爸去冰上釣魚!

對於生長在亞熱帶的我來說,只在小時候聽過二十四孝中晉朝王祥臥冰求鯉的故事,從來沒想過我有一天會在冰上釣魚。2013年我所任教的學校舉辦冰釣大賽,我第一次有機會當個湊熱鬧的觀眾來記錄整個冰釣的過程;過了一年之後,我和一位當地的美國朋友趁著天氣剛轉暖冰還末完全融化之際,在鄰近的Marshmiller Lake第一次親身體驗冰釣的樂趣。回想去年,我參觀冰釣大賽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膽試大考驗:把重達1.5噸的休旅車開到結冰六十公分厚的湖面上!主辦單位特別交待不要開到靠近接近河口冰面較薄的部份,為了安全起見,我順著湖面上的車痕載著全家四口戰戰兢兢地前進,好不容易到達了冰釣大賽的報名處。

全套的冰釣設備包括一雙防水的雨靴、保暖用的木屋或帳篷、冰上鑽孔機、可以偵測冰面下動態的聲納和一般的釣魚器材,整套購買至少要價二千美元,每一位釣客還要另外購買一整年約二十美元的釣魚許可。冰釣的過程是這樣的,首先,釣客在湖面上用一個約一公尺高的鑽孔機將冰鑿穿一個洞,再用勺子將洞上的碎冰舀出來,接下來的動作和一般釣魚的程序差不多,將蟲鈎上魚鈎,投入冰洞中的水面中,這時候聲納開始派上用場。釣客將連接聲納的感應器投入剛挖出來的洞中,顯示儀立刻顯示冰面的厚度、湖底的位置和目前魚餌的位置,魚群的動態也逃不出聲納顯示儀的偵測,當有魚群接近魚餌的高度時,我們的眼睛就要盯住魚竿的前端,一旦有大幅的下彎就要立刻拉竿,全程中難度最高的就是最後的拉魚出洞的步驟,如果技巧不夠,上鈎的魚兒很容易在眼前一溜煙就逃走了,要如何將大魚拉出狹小的冰洞也需要高超的技巧。 在湖面上的寒風中如何保暖也是一門學問。許多釣客準備了帳篷或搭起了小木屋來取暖,可以依不同的大小容納一個人到數個人不等,在帳篷或屋內可以烤火或使用充電式的烤箱,由於熱氣會向上升所以不致於將冰面烤一個大洞,釣客也經常會喝點小酒來取暖,或是直接在冰上架起烤肉架取暖兼飽食一舉兩得。

釣起來的魚要怎麼處理呢?由於我們已經站在湖面上,所以只要拿個勺子舀一些水到桶子裡就可以保存活魚,但通常釣起來的魚沒多久都呈現半死不活的狀態,只能在水中勉強呼吸。由於美國人不吃看得到魚眼睛並且有刺的全魚,從小也沒有接受過用嘴分出魚刺的訓練,所以有些地方會專門提供殺魚的服務,先用工具將魚鱗刮乾淨,再將魚頭切掉並丟掉,最後將魚肉整片刮下來讓顧客帶回家,也有美國人會直接在現場來個活魚Barbeque

冰釣是我們在寒冷的中西部苦中作樂的一項休閒運動,透過現代科技我們得以好整以暇等魚上鈎,不需要像古人一樣用身體的溫度來臥冰求鯉,這是身為現代人的一種幸福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erke&aid=1217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