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極之光奧羅拉(Aurora)
2015/07/03 08:10:20瀏覽1103|回應0|推薦0

      在電影黑洞頻率中,某天晚上因太陽磁場風暴來臨,帶來無線電的干擾和珣麗的極光夜晚,主角約翰意外地找到他父親生前所用的無線電,在沒有插電的情況下竟然與一個陌生男人通上話,與他隔空對話的不是別人,正是他因救災殉職的父親,他因為太陽風暴意外跨越時空和三十年前仍然在世的父親搭上線。在印象中,極光只會出現在格陵蘭或阿拉斯加這一類的極地,生活在亞熱帶的我應該不會有機會看到極光,但上帝所賜的總是超過所求所想,我從沒想到這一輩子可以在我所居住的城市附近看到極光,在此和大家分享關於極光的一些科普知識和經歷。

      在中國數千年之前已經有極光的記載,古書《河圖稽命征》上說:“附(黃帝之母)見大電光繞北斗權星,照耀郊野,感而孕二十五月,而生黄帝軒轅于青邱。”所指的可能就是極光。在1619年科學家伽利略用羅馬神話中龧光女神奧羅拉(Aurora)的名字把極光命名為aurora borealis,因為他認為極光的產生是因為地球上升的蒸氣反射的太陽光。一直到近五十年科學家對極光的真正成因才有比較深入的了解,2007年美國的國家太空總署(NASA)所發射的的五個人造衛星群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上空偵測到北極光出現兩小時,同一時間衛星也偵測到帶電粒子流接觸到北極磁場,因此科學家判斷極光的成因是太陽釋放的帶電粒子像一道氣流飛向地球,碰到南北極上空磁場時又形成若干扭曲的磁場,帶電粒子的能量在瞬間釋放,以燦爛眩目的極光形式呈現。

      極光在南北半球接近極地的地方都看得到,最經常出現的地方是在南北緯度67度附近的兩個環狀帶內,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Fairbanks)一年之中有超過200天可以看到極光,被稱為北極光的首都。我所居住的威斯康辛州位居美國中北部,若以北極為中心向外畫圈,威斯康辛和密西根兩州是美國最接近北極的二個州,所以看到極光的機率也比較大。觀賞極光是我人生的夢想之一,在來到美國之前一直有計畫有生之年一定要到阿拉斯加看過一次極光。在搬到威斯康辛州之後意外在Youtube發現有人曾錄下在首府麥迪遜看到極光的過程,這讓我興奮不已,於是開始上網做些功課,研究在什麼時間和什麼地點才能看到極光。極光並不像日蝕月蝕一樣可以事先預測,太陽的磁場風暴比較像天氣預報,要在接近的24小時之內才比較準確,有興趣的人可以向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太空氣象預測中心或SpaceWeather.com訂閱極光預報,在太陽磁場風暴來臨的前幾個小時會通知接下來幾個小時見到極光的機率。

      2015317日猛烈的太陽風暴襲擊地球,除了對人造衛星、電力和通訊造成影響之外,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美國北部、英國、俄羅斯和冰島的許多居民都看到耀眼的極光,呈現綠色、粉紅色、橘色、紫色交雜的絢爛畫面,宛如一場上帝主導的大自然燈光秀。我在當天晚上七點左右接到訂閱的極光通報,指出今晚看到極光的機率高達80%以上,由於我所居住的城市因存在光害不易見到極光,當下決定驅車沿著公路北上,大約開了三十分鐘之後,在車窗外左前方的天空隱約泛著綠光,於是趕緊找了個出口下交流道,到了一個人煙罕至且空曠平坦的地方看個究竟,發現果真是傳說中的極光!由於距離北極尚遠,我們看到極光像遠方的探照燈般在地上射出白綠相間的光芒,有如穿著白衣和綠衣的天使們在空中飛舞穿梭,十分令人陶醉,我畢生的心願竟然在威斯康辛州歐克萊爾這個小鎮附近實現了,著實讓我激動了許久,也為我在威斯康辛的生活劃下了一個美好的句點。

Eau Claire, WI 照到的極光

3/17/2015 收到的極光預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erke&aid=25309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