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體的成功者!
2010/03/14 23:16:23瀏覽399|回應1|推薦9

我們學校的學校日這學期特別晚才舉行 (三月13)

上周六早上結束後,心裡著實的鬆了一口氣

而上一個禮拜整整一周學校的事情特別多

可能是忙碌加上不自覺的緊張

吃飯沒什麼胃口、睡覺也無法深沉的入眠

因此精神狀況不甚佳

臉上也冒出了不少的痘痘

平時覺得一個星期很快就過去的

上個星期卻覺得特別的長

對於學校日,我倒沒覺得自己會怎麼樣的緊張?

不過,我不少同事曾談過有時候人就是會有不自主的緊張

甚至有些緊張的形態是連自己也不太察覺出來的

或許是自己加諸在自己身上的一種無形的壓力

或許是長時間心神的耗弱

所以,每一所學校中都常聽聞哪位老師腸胃不適、失眠、心律不整、以及短暫輕微的憂鬱或躁鬱…….

總之,對於這些種種不適的情況

老師就是要自己去調適、調整

在工作上的事務必須懂得適時的拿捏、適時的放下

畢竟每一種工作都是有壓力的

那天學校日,一位家長提及她的孩子因為擔任班上的股長,覺得自己在班上的人緣變差了

我一聽之下蠻驚訝的

因為我竟然都沒察覺到有這樣的情況

而當時班上的班長剛好跟著爸爸也來參加學校日,她的回答是:還好啊!

我知道,擔任班級的股長原本就不容易

因為要負起一些班級事務以及承擔責任

就我帶高年級的過往經驗,我發現大多數的孩子還是都喜歡擔任股長的職務

一方面那是一種榮耀 (因為是班級同學共同推舉的)

一方面雖然股長要負起責任,但也有管理的權限

而這些擔任股長的孩子幾乎都是人緣好、能力佳的份子

儘管必須承擔一些「重任」

但長時間下來,這些孩子會更成熟、懂事,且具大將之風

在我們班上,管理全班秩序的是班長、副班長、風紀、以及各組的組長

所以是由許多人來分擔秩序管理的責任

我很關心班上在科任課以及我不在教室的秩序

所以除了他們會常來跟我報告科任課情況外

很多同學也會寫在聯絡簿告知我

對於擔任股長的學生

他們偶爾也是會不小心的犯一些錯

(例如在不該說話的時候說話、跟科任老師回嘴、或對同學不公、甚至輕微排擠同學的情況……..)

我總會私底下給他們較大的寬容

因為我知道同學會用放大鏡來看他們的一些小過錯

也會在他們管理秩序時鑽漏洞惹麻煩

所以,我會特別關心股長們的心情、以及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問題

而且我不會勉強學生做不想做的事 (指非本分的課業及非自願的工作)

倘若有學生無法或不願意擔任職務,我可以隨時汰換任何一個股長的 (雖然不太有學生讓我這麼做)

我知道有很多孩子(應該說大多數)還是喜歡承擔班級事務、負起管理責任

因為在過程中他會感覺到一種榮耀的光環

不僅協助老師處理一些事務、也感受到履行職務的成就感

這過程當然是會有些辛苦

卻也是促使自己在個人的表現方面,會更自我要求、更完備

(要管理別人,要先做好自己)

另外,他們可以在這過程中培養寬大的胸襟、以及增強處理事情的能力

(有許多事不是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而是會多方面考量,並設法解決)

在團體中,倘若能將自己立足好,並為他人設想者

這人已是團體的成功者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38539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擔任蘭子老師班上的股長,好榮耀!
2010/03/16 22:17

看到蘭子老師的文章,很感動,讓我回想起自己小學時代也當過班長及風紀股長。

的確,擔任股長真的滿威風的,也讓自己成長很多,但是最困難的是要將不守規矩的同學名字登記在黑板上-尤其是自己的好朋友們....為了"盡忠職守"而先將友情拋一邊,這樣的掙扎真是令人難忘啊,特別是小學生總是會把友情當作最重要的事.......

也許老師說的學生就是面臨這樣的掙扎吧,但是這就是一種最好的學習呢!沒有擔任過股長的人可是永遠都學不到喲....祝福蘭子老師及可愛的同學們!

蘭子(fish1110) 於 2010-03-18 17:25 回覆:
謝謝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