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學生科任課的省思 .......
2010/03/09 17:25:01瀏覽1170|回應0|推薦11

每一次學生去上科任課回來

常就會有股長回來跟我說哪些孩子在科任課的時候愛講話、耍寶而影響全班上課秩序、或跟老師回嘴講些543的話 ………

(真謝謝這些盡責負責的股長!)

有時是我問他們上科任的情況,孩子們都會如實的告訴我、或坦承認錯他們的一些不佳行為

其實這些事我已常叮嚀他們要注意

但他們每隔一段時間就還是會累犯

我知道他們都不是故意要擾亂科老師上課、也不是特意的搗蛋行為

但有太多學生沒去注意時,就會影響到科老師上課的心情以及課程進度

對於這些常發生的科任課不佳行為

有時我會生氣的指責他們、甚至給予處罰

有時我會稍加寬鬆的告誡他們、並警告他們再犯就嚴厲受罰

坦白說,很多時候我心裡是挺矛盾的

我知道每一個孩子的心都是活躍的

沒有人喜歡被死板的規範綁住,而失去了一種開放性的胸懷

相對的,連孩子基本的靈活度與創造力也會被扼殺

所以,在我自己的課堂中

我除了要求孩子一定要專心聽課外、以及懂得舉手發言、還要學會聆聽他人的發表外

我倒是很喜歡跟孩子們你來我往的腦力激盪講些543 (都是跟課程有關的話題)

除非我有趕課的壓力 (或老師正冷峻以示有事要處理的時刻)

不然,我們教室在上課中常會出現不少笑聲笑語

一節課往往不知不覺很愉快的就度過 (以前我當科老師的時候也是如此)

沒曾感覺學生會影響到上課的秩序或進度

現在,對於班上在科任課比較無法控制自己言行的一些學生

我必須常努力的思考,如何讓他們懂得適時的規範自我 ?

並讓他們明白,過度自由的言行舉止,會干擾了全班該遵守的基本規範以及延宕了課程的進度

而且、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教學風格

他們要學會配合並接受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

這樣才是懂事的態度、成熟的風格

我一直期待也願意去相信

這些孩子都會努力的成為一個懂事、成熟的大孩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3838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