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第一天
2008/09/06 00:43:58瀏覽307|回應0|推薦1

                                                                          寫於八月29日

今天開學了,幾年前接新班級的老師都必須到學生原班級的各班去接他們,從一班到最後一班,照著名單把學生帶走,學生數會逐漸的累積,到最後就好像母雞帶一群小雞,浩浩蕩蕩來到新班級。現在,老師就只要待在教室守候著,會有上一學年的老師把學生一一送到教室來。

 

學生剛到一個新環境,總會有些陌生與好奇,不知道自己的老師是怎麼樣的人?會有哪些新同學?這個新班級會是如何呢?小腦袋瓜裏會有這些疑問,因此每一個孩子們都顯得有些拘謹,卻也特別的乖巧。我心裏有點好笑,因為我知道他們不可能這麼內向的,不過,能表現如此懂事的模樣也好,升上高年級了,總要有長大的樣子。

 

為了讓學生能認識新班級的老師與同學們,我設計了一個活動,就是「分析自己與判斷他人的真假事件」,每個人都要寫出跟自己有關的三個事件、或三個自己的特質,其中一樣必須是假的,然後由大家來猜一猜。學生必須想想自己有哪些特質或曾發生事件可以與全班分享,但因為有一項是假的,所以會造成混淆視聽的情況,卻可以藉此發揮個人的想像力做此詮釋,而猜的同學也要用判論力思索哪些是正確?哪一個是錯誤的?過程中,大家無形中就認識了彼此。

 

一個活動的開始,當然一定是由老師先做示範,於是我在黑板上寫了三項,學生們都屏息著很專心的看我寫了哪些事情?其中一項是「我的腿曾斷過三次」,大多數的學生都不相信,因此猜這一項是假的,不過,這卻是真實的事。他們要我解釋怎麼會有腿斷了三次的經驗,我便仔細的告訴他們腿斷的過程,原本是蠻淒慘的事,我因為講得跟我好像不相干似的,而有些原因的確也很無厘頭,學生竟然都聽的哈哈大笑,很有興趣的問一堆問題。哎!我說嘛!這才是學生的本性!果真顯露出來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19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