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奶奶,你要幸福喔!
2009/12/22 03:12:16瀏覽557|回應0|推薦6

引用文章公告》2009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活動比賽辦法

奶奶的離去,在我的心中一直是個沈重又矛盾的秘密。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就看著奶奶一路上背負著許多的疾病在身上,以及他在家裡所擁有的絕對權威。在他的面前,絕對不能說任何「否定」的答案。因為,只要說了,就會被父親賞打一頓。

在那樣的家庭裡長大的我們,學會了「孝順」與「服從」。

雖然是這樣一路被打到大,卻沒有任何責怪或是反抗的念頭,因為,比任何人都還要清楚,他們最是不捨這樣的方式,他們的內心糾結、矛盾是那樣的掙扎。

回想著與奶奶共度的時光,從那樣的驕傲、高貴一路走來,卻在晚年的後半段,顯得那樣的戰戰兢兢、謙卑的可以的無助,是那樣的令人不捨與心疼。從來是那樣的高高在上,最後,卻還是向歲月、命運與所有的一切臣服了。曾經是那樣不可一世的女王,最後,還是這樣的走了,什麼都不帶走,卻也那樣的錯愕。

我們都明白「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可是,現在的社會新聞卻不斷的出現毆打雙親或是長輩,那樣殘暴的畫面。時代的滾輪已經無法負載任何的祥和了嗎?還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飽滿的被推離了原有的軌道足跡?

奶奶的離去,讓我幾近無法思考的是因為我瞭解到,我怎麼樣做都不夠他所給予我的教導,我怎麼樣都還不夠他所給予我的智慧。後悔,一直是我最不願意面對的傷口,卻也是我所必須去承受的答案。我是多麼希望,離開後的他,能夠過的比生前幸福美滿,因為,我真的很不捨很不忍。

如果,上天能夠聽見我的心聲,我願意努力的朝向這個目標邁進,正如同我也那樣的深愛著我其他的家人們。

PS:奶奶剛離開的時候,我總是覺得他還在我身邊,在我身旁。就好像照片中,同樣的世界卻以倒影的方式呈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story&aid=361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