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尋吳越文脈,感受江南風情
2007/07/25 19:44:37瀏覽378|回應0|推薦3

踏進改名後的桃園機場,拖著行李往遠東航空櫃台走去,看不到半個熟悉的面孔,當然囉!因為這次又是我獨自一人出國,與六十多個陌生人共遊天堂杭州。說陌生人或許太過,因為他們都跟我唸同一所學校,多少還攀的上一些情分。

年初看到銘傳校刊裡刊登著寒假時從北京歸來的學生寫的文化交流之旅的心得,惋惜著自己怎麼錯過了這大好機會,於是便密切注意著這類消息,雖然報名時北京團已額滿,開心的是還有另一條新路線杭州。十天的行程,吃住皆由海協會補助,每個學生只須出機票及機場稅的費用合台幣一萬七千元整,真是太適合正在努力存錢卻又想去古都走走的我了。

話說這是我第一次回歸祖國,有過不少出國經驗的我每次有機會出國總往地球遙遠的另一端跑,曾被外國友人笑話:你從未去過中國?!這就好比我住在西班牙卻沒去過法國一樣。也許是和外國人接觸多了,當他們提及精鍊的中國文化及歷史時,我總會心虛的含糊帶過,彷彿我只是個有著黑頭髮、黑眼珠和黃皮膚外表的中國人,骨子裡卻空無一物,於是開始想前進大陸,除了能領略美好江山,還能多塞些歷史文化到我的肚子裡,無怪乎有人說“讀歷史經典,做個有根的人”這樣才不愧對咱們睿智的祖先。

每次坐飛機總是坐機翅的我這次終於脫離魔咒,得以透過一個小窗口看外面的世界,我像個第一次坐飛機的俗客不斷地喊著 那是海吧!好大一片” “那真的是海耶,我看到船了” “還看到船行後激起的水痕了。真是感謝旁邊的同學不嫌我吵。而那個小窗口外的景象就是中國給我的第一印象。 

遊覽車從蕭山機場駛往我們留宿的浙江大學迎賓樓,從郊區駛向市中心,從純樸的農民樓房到大型的摩登建築,過了比巨蛋大的多的體育館,又是一個比巨蛋大的歌劇院,我不禁想著:這些建築物放在這適得其所,要是放在台北只怕嫌擁擠了。寬大的馬路,乾淨的街道上時有行人及騎士橫衝直撞。看板上的一句話讓我忍不住將之抄錄在筆記本裡“你並非美麗才文明,而是因文明而美麗”。這隻甦醒中的巨人,除了在國際舞台上伸展筋骨外,也正在提升他的內在涵養,這對教育尚未普及,素質參差不齊的大陸人民來說確實還有努力的空間,我在心裡默默地喊著:加油。

再看看台灣,素質欠佳的人也不少,髒亂的地方也是有,卻沒見人把這當笑話說。每個地方都有美有醜,有好有壞。浪漫如巴黎,垃圾的蹤影也是隨處可見,文明如美國,也有作姦犯科之人。就讓我們一起記住這句話:這個世界因文明而美麗。

十天的行程我們在杭州歷史博物館聽著歷史系的教授講述著吳越文化和歷史,在清朝紅頂商人胡雪巖創立的胡慶餘堂聽著中醫師傳授基本的望、聞、問、切,在中國絲綢及茶葉博物館了解這兩樣杭州特產的歷史,參觀了宋朝遺跡、岳王廟、佛教禪宗十剎之一的靈隱寺,遊覽了千島湖、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紹興水鄉、古色古香的桐鄉烏鎮,欣賞了黃龍洞的越劇,品嚐杭州菜,當然少不了漫步於古今難畫亦難詩的美麗西湖。讓我不禁讚嘆單單一個浙江省就有如此豐富,挖掘不盡的文化歷史,有著五千年歷史的中國大陸不更值得好好探索一番嘛!

再說說與我共遊的同伴們,我是裡面年紀最長的,但這十天下來卻發現自己所知甚少,他們念的系所各不相同,中文系的教我識了少見的字、酷愛吳越歷史的長了我的歷史知識,風保系的分享了些飛航業的秘辛,還真是有趣呢! 

江南風光餵飽了我的眼,同行者豐富了我的見識,忍不住要用這句從旅程一開始到結束一直在我心裡吶喊的話來作為結尾:這趟旅行,我真是賺到了。哈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anchu&aid=111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