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友人成長信
2008/09/19 12:16:25瀏覽679|回應1|推薦4

逝去的不能挽回,人,很難尋回流失的人事物。特別是時間,更是永無追回之日。

如同在《潛水鐘與蝴蝶》裡作者鮑比寫下的一段話:「這件事是我記憶中突然湧現的一個回憶,其中還包藏著雙重的痛苦痕跡。對於消逝的過往的鄉愁,尤其是對沒有握住機會的愧疚,『太陽神密特拉的坐騎』,就像我們不懂得去愛的女人,我們沒有好好把握的機會,我們讓它溜走的幸福。今天我覺得我所有的存在都只是這一連串受挫的記錄。我們事先都知道賽馬結果,但是我們都沒有能力去贏。」

過去的機會、友誼、愛、恨、情、愁過去就過去了。除非有人願意用心挽回,否則一切就像覆水難收。最後只能各自帶著各自的成長各自戮力向前。

在經歷那場意外中的友誼的考驗後,你最終來信表明你已經透過某老師的協助,終於越過了自己人性的盲點,終於想通了,終於變開朗了,很好,這証明痛苦果真是有價值的。

其實,在這件事上,我們都有所成長。

我的成長其一是:不再不自覺的對親人、朋友(那些我所愛的人)付出全心全力,不再不自覺的企盼我與我愛的人彼此間應擁有絕對信任
不再一廂情願的將一切好惡分享給我愛的人。一廂情願的期盼他們能夠明白我。
在我所有給予與付出中也更清楚的知道:如果我想給就是給,如果我不想給,就是全天下人都說我該給,我也不給。
這樣的了然,絕對是對的。
人,本來就應該只信任自己。(有時人連自己都不能讓自己信任了,遑論信任別人。)

這樣說來,我好像變冷酷了?不,我知道我的溫暖和付出的精神,還是會隨時隨性的自然發出,這是我,一個喜歡給人溫暖、給人幫助、給人我的看見,給人支持、天性急但好道義的我,這種個性是我天性中的一部份,我這一輩子大概也改不了這種喜歡給予的個性,因為這就是我之所以成為我。
只是自從這次友誼考驗的事件後,我給予的時候變得更加謹慎了,每次要給前,我都要先確保自己能絕對的做到「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才會給。否則就寧可不給。我終於在所謂犧牲這件事上澈底清醒了。真正的犧牲裏頭應該沒有犧牲只有歡喜樂意。

再者對於友情,我,變得更加無慾無求。
我原來就不是個會利用人際關係謀方便或謀利的人,如今看友情看的就更加淡然了。而今的我,連原本對友誼關係中,唯一在乎與要求的無條件信任都已不再企求了。友誼就該像泰戈爾在漂鳥集中的一小段詩所說:「如海鷗之與波濤相遇似地,我們遇見了,走近了。海鷗飛去,波濤滾滾地流開,我們也分別了。」這般自然來去。就該是君子之交淡淡如水。

說穿了,這世界上,哪有什麼會是永遠的呢?我對所有一切我所愛的人,對所有一切我認為應該認識我,並值得我完全信任的人,在彼此關係裏所企盼的那種絕對信任的品質,原本就是地球上極其罕見的珍品。所以,這些年來我所受的最大傷害,全都藏在因這絕對信任的企盼,所造成的失望裏頭。

人生的路上,誰也不能永遠伴著誰愛著誰。所以誰能盼望永遠信任誰呢?

我等同於是一直又一直的在試圖緣木求魚。我的企求既然如此不切實際,又怎麼能期盼不失望呢?

恭喜你成功成長。十分高興知道,我在你人生舞台上所演的那場最終戲碼,結果能以美好宣告終結。如此一來,我可以更開心的從你人生舞台上歡喜謝幕。謝謝。

但願爾後彼此能各自珍重,從今以後,在追求人生終極答案這條路上,就讓我們兄弟登山彼此各自努力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shjoy&aid=2231375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成長
2008/09/20 12:10
所謂成長就是:當你頓悟這人生,看見週遭同伴失落了純真光輝時,才發現自己成熟得太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