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騎行跨越1萬公里的約定!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壯遊體驗涵育領袖素養
2023/06/02 10:37:53瀏覽3164|回應0|推薦0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有一種旅行,過程很辛苦,卻可以改變一生,那就是「壯遊」。台大EMBA以大漠戈壁挑戰賽聞名,歐洲年輕人會在高中畢業時跨出舒適圈、進行長途跋涉的旅程,作為一種成年儀式。現在,臺北私立復興實中也由校長親自帶隊,率領學生踏出台灣,前往荷蘭、比利時、法國,挑戰為期14天的「歐洲傳騎」,藉由一次壯遊滋養一輩子的養分,讓學生體驗世界之大、人生之美,涵育未來領導人素養。


臺北私立復興實中首屆「歐洲傳騎」將於6月中旬出發。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台灣第一個將歐洲騎行導入高中的學校


臺北私立復興實中開全台先例,率先將歐洲騎行導入高中,首屆「歐洲傳騎」將於6月中旬出發,由吳志弘校長率領74名9年級學生,預計飛行9442公里,騎行路線橫跨荷蘭、比利時及法國3個國家,共計710公里,其中包含20個大城小鎮、6個世界文化遺產,全體參加者「一起出發,一起到達」,實踐跨越1萬公里的約定。


臺北私立復興實中過去已有「環臺傳騎」的傳統,9年級學生在畢業前會騎單車台灣環島一圈,因此校內體育課已將騎單車納入課綱中。為了這趟歐洲壯遊,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在正式騎行前,特地安排4次騎行訓練,幫助學生更精進騎行技巧。針對較不熟練的同學,學校也會另外安排,讓學生依據自己的能力適性騎行,不必急著趕上其他同學的速度,確保學生安全。


學校於行前安排4次騎行訓練,幫助學生更精進騎行技巧,挑戰歐洲騎行。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用雙眼、雙腳感受世界之美


歐洲騎行由9年級學生自由參加,這是一堂跨領域課程的整合,也是一場穿越時空的旅程。出發前,學生會在課堂上展開行前研究,認識歐洲地理、文化藝術、經濟發展,再實地走訪歐洲,騎行在荷蘭的鬱金香花田間,感受歐洲古鎮的迷人風景;駐足在比利時老城區,探索令人歎為觀止的文化遺產,到法國羅浮宮和蒙娜麗莎面對面,親眼目睹史上最偉大的作品,把課本裡的知識化為實際體驗,向外開啟視野,向內尋找心靈的感動地圖。未參加的學生,學校也會另外規劃課程留校上課,讓學生不錯過任何學習機會。


騎行旅途中,學生將輪流領騎,藉以培養領導力與被領導力。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義賣籌措旅費,開啟視野也培養勇氣


歐洲騎行所費不貲,臺北私立復興實中安排學生在校慶園遊會中,透過義賣籌募旅費,讓學生學習「要收穫必須先學會付出」。每班學生團隊合作,討論創新義賣方式,計算成本並練習推銷產品、與顧客溝通,透過團隊分工協作有效地達成目標,讓學生從中發現自己的價值和能力,也讓這趟旅行更有意義。吳志弘校長表示,「相信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幫助學生更認識世界,了解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也能讓學生建立自信、培養勇氣和逆境抵抗力。」


騎行旅途中,學生將輪流領騎,藉以培養領導力與被領導力,體驗「一個人可以騎得很快,一群人可以騎得很遠」,並透過旅途中的意志及身體磨練、風雨天候挑戰,淬鍊出更堅韌的心理素質,讓成長之路更加燦爛而茁壯。


「歐洲傳騎」誓師大會上,全體參加者宣讀誓詞,立下一萬公里的約定。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在行前誓師大會中,董事會監察人王育文致詞鼓勵學生於活動中發揮復興的火炬精神,隨時照顧同行的夥伴並利用此機會體驗不同的文化和民情,開拓自身視野。董事長李尹緒瑛勉勵同學以自信和意志力克服困難,相信在旅途中體會的一切會成為人生寶貴的禮物,並強調安全第一。


學生們也向老師和家長表達自己對於歐洲騎行的期望與決心,希望在騎行中收穫更多經驗和成長,更有力量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歐洲傳騎」誓師大會。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如同蘇格拉底所說:「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臺北私立復興實中首屆「歐洲傳騎」將於6月16日至6月29日舉行。吳志弘校長表示:「期盼學生在這趟壯遊中,體會到難以忘懷的感動,開拓前所未見的視野,也因此立定未來堅定不移的志向。」


前導影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7928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