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保不是只有淨灘!大安區名校用STEAM結合SDGs啟發永續想像力
2022/06/15 08:21:57瀏覽684|回應0|推薦0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復興不一樣】系列報導_永續校園(上)


「如何減緩氣候變遷、拯救海洋生物?」近年來永續風潮席捲全球,許多企業紛紛進行ESG轉型,各機關團體都發起淨灘行動,而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不只用「活動」來提升下一代的環保意識,更把它落實在每一門課程與每一天生活中。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用STEAM結合SDGs,帶領孩子走出教室,感受環境與生活的關聯。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這所菁英學校讓城市孩子花2個小時去提水喝…


英文課堂上,老師帶領學生閱讀一本故事書,描述一位蘇丹男孩家鄉沒有水源,那裡的女孩每天都必須徒步2小時去取水。為了讓故事不只停留在書本和教室裡,老師也安排班上一半的學生提著水桶,走2小時的路到別處取水回學校。取來的水不能直接喝,必須設法煮沸過後才能飲用,光是解決飲用水的問題,就耗費了大半天的時間。


而在班上二分之一的學生去取水的過程中,留在教室裡的其他學生已經完成了當日的作業、有時間可以閱讀課外讀物……。藉由這樣精心設計的一門課,學生不僅能真切體會「無水可用」的感受、學會珍惜水資源,也同步認知到資源缺乏對生活型態、受教權所帶來的衝擊。


私立復興實中啟動課程改造,每一門課都融入永續精神。 圖/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全員動起來!啟動永續教育課程改造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自2021年啟動永續教育,吳志弘校長遂率領全校老師研發對應聯合國SDGs 17項永續指標的全新課程,老師們腦力激盪設計教案,把每一個課程都融入永續精神,並且結合STEAM教育,讓孩子跨領域、動手做,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吳志弘校長表示:「美國有5歲小孩募集蚊帳來幫助非洲孩童防治瘧疾。我相信孩子的潛力是無限的,復興的SDGs不只要喚起下一代對永續的重視,還要引導孩子發揮創意,思考改變世界的解方。」


各式跨領域課程讓學生思考解決方案並實際動手做,鼓勵孩子成為創造改變的永續行動家。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培育孩子成為身體力行的「永續接班人」


儘管私立復興實中位於台北市寸土寸金的精華地段,但走在校園中,卻可以看到從荒廢花園變身的魚菜共生水池,學校自己種植有機梅子,採收後醃漬,帶回家與家人分享,樂當「都市農夫」。學校也會安排同學校外教學參觀農場,體驗親手插秧種稻的辛勞及樂趣,並且以「零廚餘」為目標,小隊分工合作從規劃、採買食材到完成炊事,進而培養珍惜食物的觀念。


校內校外進行食農教育,對應聯合國SDGs「消除飢餓」指標。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自然課堂上,學生在明白動物所面臨的生態危機後,由老師帶領學生透過探索遊戲打造寄居蟹樂園,或是與木工結合,學生共同為園區動物製作一個遮風避雨的家。每個課程都是以「感受—想像—行動—分享」4階段做為設計原則,培育孩子成為身體力行的「永續接班人」。


老師帶領學生認識水下生物,打造寄居蟹樂園。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延續台灣環保教育成功經驗,讓改變發生


吳志弘校長表示,「台灣的環保和世界各國相比是很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我們透過『教育』來推行。政府推動環保教育30多年,連阿公阿嬤都在做垃圾分類,我認為永續教育不能等,現在就把SDGs的價值觀注入孩子的DNA中,未來他們就可以成為創造改變的行動家!」


一天進步一點點,一代傳承一代,不等宇宙超人來拯救地球,私立復興實中教導孩子透過自身行動和力量,接棒永續、接軌國際,讓改變持續發生。


復興火炬:https://www.fhjh.tp.edu.tw/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7518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