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人」而非「成績」!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校長吳志弘:「不會讀書的孩子也能改變世界!」
2022/06/01 09:33:53瀏覽1508|回應0|推薦0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復興不一樣】系列報導


因為「受不了台灣為應付考試而教的英文」,原本擔任國中英文老師吳志弘在35歲那年,決定辭職、賣房出國深造,在一般人眼裡看似瘋狂的行徑,裡面卻埋著對翻轉教育懇切的熱忱和企圖心。


在海外轉了一圈,吳志弘歷任國內外多所國際學校校長,並帶領康橋高中取得WASC國際認證。儘管同窗好友都已經退休,累積豐富國際學校經驗的吳志弘,這一站來到台北大安區著名的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他仍秉持著年輕時最初的夢想:看見「人」而非「成績」,讓孩子的天賦自由!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校長吳志弘擁有豐富的國際學校經驗,並曾帶領康橋高中取得WASC國際認證。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 提供


沒有「不優秀」的學生,只有「暫時落後」的學生


「傳統私校把大部分的資源放在5%頂尖的學生身上,創造亮眼的升學榜單,但我認為,把頂尖學生送進台大,沒有什麼了不起;把中上程度的學生送進台大,才看得出教育的成果。」吳志弘表示,「不是每一個學生都要進台大、哈佛,將來才會有成就,教育的目標是要發掘學生的天賦,讓孩子不斷成長、成就自我。」


有鑑於此,吳志弘在兩年多年上任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校長後,整合6大特色中心,包括:英語研究中心、圖書資訊中心、探索體驗中心、體育發展中心、藝術人文中心、國際交流中心,搭建各式平台幫助學生點燃熱情、展現自我,邁向全人發展。



吳校長打造6大特色中心,搭建平台幫助學生展現自我,邁向全人發展。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 提供


「在我的觀念裡,沒有『不優秀』的孩子,只有『優秀』和『暫時落後』的孩子。」吳校長說,學生表現暫時落後,絕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找不到學習的目標和動機,因此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課程規劃上多採用「探究式合作學習」與「跨領域整合」的方式,重視學生能力的養成,而非單看成績高低,讓學生擁有適才適性的學習機會、豐富多元的體驗、養成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自然就能有出眾的表現。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採用「探究式合作學習」方式,讓學生在多元體驗中養成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 提供


「復興有很多學生國中成績80出頭、直升高中,最後考上台大;我們主張教育不是把知識灌輸進學生的腦袋裡,學生必須自我思考體會、發展建構,進而學會如何學習。」


引進「國際教育4.0」,帶領私立復興實中「走在很前面」


這樣的教育理念,來自吳校長多年養成的國際視野,他說:「AI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未來人才必須是不斷進化、具備創意和跨界能力的全球公民,我們的孩子準備好了嗎?」


吳校長引進「國際教育4.0」翻轉教育模式,旨在啟發學習(Inspire)並賦予學生能力(Empower),天生擅長游泳的魚不用被逼著去爬樹,成績平平的孩子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學生自然能夠喜歡思考、樂在學習。



吳校長引進「國際教育4.0」翻轉教育模式,引導學生喜歡思考、樂在學習。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 提供


然而,關注每個孩子不同的才能,不光只有在學校裡,家長更扮演關鍵角色。儘管大多數的年輕家長觀念都已經轉變,但仍有少數人停留在過去聯考時代的價值觀中,家長的成績信念會約束孩子的成長空間,這也成為吳校長所面臨的一大挑戰。


「曾經有個國中男生在校長室門口哭,被我遇見了,一問之下,他說他物理考了76分,很擔心回家後會被父母罵。我找來他的班導師、輔導室老師,才知道這個學生考76分,已經是全班前10名了!」


吳校長提醒家長,不能以過去的經驗看待孩子的教育,現在整個世界都在快速改變,教育方式也必須從根本改變,「而我的使命就是要帶領學校『走在很前面』、跟得上國際趨勢和未來浪潮!」



吳志弘引領台灣教育再革新,能夠跟上國際趨勢和未來浪潮。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 提供


引領台灣教育再革新、打造復興「做唯一」,是吳志弘校長目前著手的方向,也被他自己視為教育生涯的最後一哩路。在教育的領域中,吳校長努力突破傳統教育框架,像個殷勤的建築師,一磚一瓦構築起健全且具前瞻性的課程高塔,讓學生只要順著一步步爬上去,就能站上美好巔峰,他相信,透過優質教育,不會讀書的孩子也能改變世界!


復興火炬:https://www.fhjh.tp.edu.tw/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7473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