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深名校推手」私立復興實中:申請美國頂大一定要知道的4件事!
2022/07/06 08:50:44瀏覽2067|回應0|推薦0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復興不一樣】系列報導


出國留學是許多學生的夢想,但申請國外大學一點都不輕鬆,尤其想要進入美國Top 30頂尖大學,更是難上加難。隨著美國大學的申請流程與條件越來越多樣化,為了讓學生與國際無縫接軌,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在兩年前成立國際交流中心,提供學生更有系統、更全面的升學輔導,搭建與國外學術交流機構的平台,幫助想出國讀書的學生更充分展現自己的優勢,順利進入理想的大學。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歷年國外升學成績斐然。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量身打造升學路,讓大學在幾分鐘內了解你


復興國際交流中心范清芝主任表示:「申請大學是條雙向道,大學會挑選適合的學生,同樣的,學生也要思考自己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學習對自己最有利,申請美國大學多元又很競爭,需要花一番心思及早準備。」


美國大學評估標準,不外乎是:標準化考試成績、英語能力測驗、課外活動的內容與投入、研究實習的經驗、個人興趣和才藝、申請文章內容等,大學會以綜合條件來評估,越是教育品質名列前茅的大學,篩選條件越嚴格。針對想出國讀大學的學生,范主任提出以下4點建議:


【申請美國大學攻略1】清楚自己的興趣和未來職涯方向


你將來想要往哪個方向發展?除了美國,是否有其他國家的教育環境更適合你?私立復興實中從G8(國二)就開始帶領學生認識不同職業、進行生涯探索。國外的好學校有很多,學生必須先認識自己的性格特質,才知道該選哪個科系?要選擇單純的大學城,還是位於繁華都會區的學校?喜歡做研究還是想專注於課程的學習呢?


范主任觀察到,這幾年國內升學的學生,以理工科系居多,而出國留學的學生,則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就讀藝術、人文、設計等相關科系,學生要充分探索、了解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才能找到學涯發光的位置。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安排中學生進行NASA遠距課程,讓學生透過視訊直接與美國頂尖的科學家互動,進一步認識太空科學。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申請美國大學攻略2】申請名校,成績好是基本的


美國哈佛大學自去年開始對升學制度進行調整,未來四年申請人不需提交標準化考試成績,很多大學也紛紛跟進,這是不是表示未來成績不好的學生也有機會進哈佛?其實,這些名校之所以不看成績,是因為每個來申請的學生成績都非常出色!成績好是申請名校的基本條件。想要進入名校,優異的學科成績絕對是利基點。


除了成績之外,大學也希望能夠從學生的文章、課外活動參與等,看見更多學生的個人特質,因此國際交流中心幫助學生從G9(國三)開始規劃課內外活動安排,豐富自己的履歷,G10(高一)積極爭取校內大學先修進階課程,累積自己在專門領域的實力,提高競爭力。


9、10年級學生輪流製播校園午間LIVE英文新聞,豐富學習檔案。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申請美國大學攻略3】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勝過選擇好學校


復興國際交流中心會帶領學生從G10開始做大學搜尋,並安排大學說明會、各大學的台灣同學會、學長姐經驗分享等,努力讓理想與現實零落差,並鼓勵學生拉展視野、放寬心胸,不必非讀哪間學校不可,「沒有最好的學校,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學校。」


【申請美國大學攻略4】大學看履歷是「加分制」,不是「淘汰制」


在履歷方面,一定要把你的優點、專長、過去的光榮事蹟經過精心設計,大方地展現出來!大學看履歷是「加分制」,不是「淘汰制」,完美無缺的「罐頭」履歷或許會讓大學找不到「拒絕你的原因」,但是想要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一定讓大學看見「錄取你的理由」。而從G9開始探索自我、多方學習、逐步確定方向的歷程,就是你最獨特的人生旅程,不妨具體且真實地寫下你的學習經歷,展現你個人的特色和能力。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吳志弘校長表示,「後疫情、全球化的時代,教育思維也要跟著改變,辦未來教育,就要先有未來視野:高中教育要有大學格局,結合永續SDGs趨勢,培養學生以行動解決問題、創新創造的能力,讓學生不只成為未來需要的人才,還能更帶來未來、改變未來。」


復興火炬:https://www.fhjh.tp.edu.tw/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7558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