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天賦,攸關一生快樂!」吳志弘校長:職涯探索應從幼兒園開始
2022/06/29 09:10:50瀏覽787|回應0|推薦0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


【復興不一樣】系列報導


拿到學測指考分數的那一刻,也是選擇大學科系的關鍵時機!要一個18歲的莘莘學子了解自己的個性興趣、盤點自己的優勢專長,並對社會百工各業有相當程度的認識,進而能夠決定未來職涯方向,確實有一定的難度,但也不是不可能。相較於許多高中畢業生對未來感到茫然,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的學生很早就立定志向、滿懷信心地勾勒出自己專屬的生涯藍圖。


臺北市私立復興中學透過多元探索體驗,讓孩子及早發現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所在。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職涯探索要趁早,發掘天賦比考高分更優先


「探索天賦不能等到升大學前才來做,要從幼兒園階段就開始。」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校長吳志弘這麼說。復興國際交流中心導入國外職涯探索教育理念,從幼兒園就開始帶領孩子認識各行各業,到了小學則邀請家長和學生對談進行職業分享,並藉由各項參觀活動,讓學生實地體驗多元職務和工作內容。國、高中學生更安排多場企業參訪、達人開講、山區服務等,增加學生與社會的連結,從經驗中摸索出方向。


學生校外參訪,認識各行各業,累積多元職種知識。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吳志弘校長認為,學生要找到自己的路,就必須放下他人的期待,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天賦,比考高分更優先。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除了帶領學生認識40多個不同的職業類別,定期進行生涯興趣量表分析,國三時,學校還會為每位學生安排一對一升學輔導面談,陪學生思考如何根據自己的特質和能力規畫目標,並且提出具體的行動方案。吳校長表示,「興趣探索只要做得夠早、夠多元,學生到了高中,大多都能清楚自己的未來方向。」


吳志弘校長認為興趣探索只要夠早、夠多元,學生到高中就能清楚自己的學習優勢且進而發展。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路走對了,還要能撐得久、走得遠


不只探索興趣、拉開眼界,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也相當重視學生的逆境抵抗力,學生在國中畢業前必須完成「絲路騎行——單車環臺傳騎活動」,在挑戰中突破自我體力極限,培養不畏艱難、堅持到底的精神。「未來世界充滿不確定性,孩子在圓夢前一定會經過挫折,養成孩子超越限制的逆境抵抗力,是給復興學生最好的畢業禮物。」吳校長說。


復興學生在國中畢業前必須完成單車環島挑戰,從中培養逆境抵抗力。 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中提供


豐富多元的探索體驗,陪孩子開箱未來


在超前佈署、多管齊下的教學設計下,有學生在橋牌社中發現自己對商業的興趣;也有學生在山區服務時確立了自己未來想往社會企業發展的志向;還有學生在國三時就踏入機械研究領域,進入美國名校後,年僅20歲就受邀為企業開發遊戲軟體;也有學生一心想進入大學心理系,在和老師深談後,才發現運用心理戰術的法律攻防,比臨床諮商更適合自己的性格,因此決定攻讀法律系。


復興校友樣浩華(左二)從國三就發現自己對機器方面的興趣,目前在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AI人工智慧。 圖/樣浩華提供


吳志弘校長表示,「尋找天賦,攸關一生的快樂;復興不做第一,要做唯一。只有找到天賦所在,才能把潛力發揮到極致,真正擁有一片充滿自信的天空。」


復興火炬:https://www.fhjh.tp.edu.tw/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7543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