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訪:學測滿級分──林睿紘同學】
2023/03/17 08:49:31瀏覽1800|回應0|推薦0


心態很重要‼️


林睿紘同學個性樂觀開朗,考試時,即便前一科考差了,也不太會受影響。面對難題時很少會緊張,因為他覺得自己不會的,別人也不見得會,所以不需要擔心。


其實學測第一天,睿紘同學一出考場就知道自己拿手的數學和自然考差了,晚上甚至已經在想可能要考指考。但隔天他心念一轉,想到其他人考得如何也還不知道,也許還是有機會可以拿滿級分的,於是放手一搏,而沒有心神大亂。


因為喜歡看原文小說,培養出睿紘同學快速的英文閱讀能力,讓他在寫題目時能有更多時間檢查;數學一直是睿紘拿手的科目,他喜歡解題時的快感,當其他科目讀得煩躁時,他就拿數學出來寫。而參加過AMC、ARML、TRML、AIME、遠哲科學競賽、物理探究與實作等數理競賽,也讓睿紘培養了越挫越勇的精神,遇到完全沒看過的題目總能從容應對。

國文是他比較弱的科目,常常幫作者過度引申,或者沒看出題目真正要考的重點,所以只能靠大量寫題目來補救。睿紘將近一半的讀書時間都在念國文,老師每次發的字音字形多達一、兩百題,他全都寫,100-111學測題目也全寫一遍。作文在考前10天,每天寫兩篇,訓練到只要看到題目,就能想辦法找出題目跟自己練好的一套劇本的關聯性,然後就可以像在寫國文默寫了!


睿紘在桌遊社擔任教學,平常喜歡藉由下西洋棋、彈古箏、變魔術來紓壓,不過他覺得其實考前說要放鬆都是在騙自己,越放鬆反而越緊張,因為腦袋一空就會胡思亂想,想著學測只有一次,沒考好怎麼辦;想著如果失常,努力不就白費了。所以他認為考前幾天,還是要每天認真的把各科歷屆題目都寫一回來維持手感。這其實是老師給的建議,當下他只是照做,不太相信真的有多大幫助,但現在回頭看真的非常有效!讓他考前拉緊發條,考試時則保持好心情、穩定情緒。


對於未來申請大學,雖然睿紘同學是自然組,但也不排斥社會組的科系。即便學習歷程較少與文科有關,仍然會嘗試填填看社會組的科系,讓理科外也有另一條發展的可能。


(文章發布依採訪順序)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7860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