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林匹亞得獎者 江杰霖 學習歷程分享
2022/03/16 08:55:35瀏覽2512|回應0|推薦0


恭喜十二年望班 江杰霖同學 榮獲 2022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國手選拔初賽 銀獎,全國前10%


找到人生志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摸索與嘗試,而在確定志向以後,要能夠堅持不懈、勇往直前地邁進更是困難。以下是杰霖跟學弟妹的分享:


1. 尋找人生方向的第一步,就是不帶任何成見地,給自己一個多方嘗試的機會。以「中立」的心態面對各學科,使得我能夠在對各科不帶有先入為主的喜好的情況下,探索自己跟各科的契合程度。不論是什麼課,我都認真聽講,勤作筆記,準時完成作業,確實訂正,並向老師發問解惑。漸漸地,我在生物和化學中找到興趣,開始有了方向。


2. 在追尋人生目標的路上,勇敢地投資時間與精力是必須具備的魄力。當我從生物和化學中找到興趣後,這兩科就變成我學習最主要的焦點。生物的部分,我會針對章節內容上網搜尋資料,或購買參考書,整理額外的筆記。並參加學校開設的人才培訓課程,事先學習後面的章節。在化學科,除了學校的人才培訓課程外,我也報名參加許多校外的比賽,例如清華盃、鍾靈盃等,並且每年都報名校內的學科能力競賽徵選。比賽的結果,雖然最後未必都得到好成績,但經驗的累積是最值得珍惜的寶藏。每次參加比賽,我都不斷練習加以精熟。而時間的分配這個難題在我準備學科能力競賽時,就曾讓我苦惱。因在準備市賽時,為了訓練我的實驗技巧,常常一個禮拜要請四堂以上的課,甚至一整個下午都要請假,而當時離學測前幾個月,只能在課後跟同學借筆記抄。但經過思考後,既然我決定要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就應該全力以赴,不留下遺憾。


3. 苦練「基本功」,持之以恆才能開花結果。學習的過程中如果基本功不紮實,就算學習的知識又深又廣,終究不能確實。然而,就像土裡的地基,基本功沒有新奇的內容,只有無趣的反覆練習,因此,能不能夠耐著性子一再練習就成了學習的關鍵。


學習化學的過程中,基本功指的就是各式各樣的題目。這些題目,在講義中會遇到,在題庫裡會找到,在考卷上會寫到。而當這些題目不斷出現時,「怎麼又是這題?」、「這些我一定都會阿,不需要寫吧。」、「有機比這好玩多了,好想看有機化學。」之類的聲音也總是會出現在我腦海裡,不過,我仍會在每次比賽前,不厭其煩地將每一種題型重新再寫一遍。就算每一題都會算,我也從不覺得是浪費時間,把每一次的練習都當作一次給自己的考驗。或許這個部分本來就是你的弱點,或許你不知不覺地把新學的內容跟舊的題目搞混了,又或許你其實根本就全忘了,這些都是須要在實際動手練習的過程中才會發現的問題。因此,如果我每一題都會算,不但不表示我浪費了時間,反而表示我的實力夠穩,準備好學習更深入的內容了。


在高中這個初步決定人生方向階段,對未來感到迷惘是正常的感受。假如你還沒有明確的方向,那麼對各個領域保持開放、中立、歡迎的態度是個不錯的起手式,或許你會產生連你自己都感到驚喜的轉變。假如你已經有了目標,大概的也好,明確的也好,那就勇敢地投資時間與精力下去吧,相信你會收穫滿滿,並且可以更堅定地在這條路上走下去。最後,不要忘記,練習成就學習,學習奠基於練習,再怎麼無聊,都一定要耐著性子打下地基,才能穩固地蓋上美輪美奐的大廈。最後,祝大家成功走出前途的濃霧,並堅持不懈,勇往直前。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71980378